總算等到你 Kia Sorento Turbo Hybrid旗艦版六人座試駕

Kia(起亞)2020年年底正式將新世代Sorento車款引進國內,首波採用2.2Smartstream柴油動力即有相當不錯的16.1km/L17.1km/L平均油耗,成為在傳統歐系、日系品牌以外的購車選項;不過對於偏好汽油動力的買家而言,多年過去依然缺少相應的選擇難免可惜,但也好在近期原廠終於追加Turbo Hybrid車型,共計兩種等級總算正式上市了。

Sorento Turbo Hybrid的動力採用1.6T-GDI Smartstream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和鋰電池組合而成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內燃機的部分有著180ps/5,500rpm最大馬力、27kgm/1,500-4,500rpm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是有59ps/26.9kgm輸出,綜效輸出來到230ps35.7kgm,變速箱為6速手自排系統,有著平均16.9km/L的油耗表現。

論油耗成績Sorento Turbo Hybrid算是與原有的柴油動力相當,馬力與扭力卻是各有所長,反應在實際的駕馭表現上可以發現Sorento Turbo Hybrid在加速的過程中是更為和緩柔順,起步或定速狀態等低負載的狀態下基本上會是以電動馬達為主,只有在中高速路段、又或者是急加速的狀態下才會由引擎協助輸出,切換的過程非常柔順,可惜的是駕駛無法自已去控制,一切只能全都交由系統自行判斷。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搭配高剛性的底盤架構和沈穩的車身,偏向Q韌的調校方式相當適合長途駕馭,雖然是一輛車長超過4.8公尺、重量逼近1.9噸的中大型休旅,側傾抑制算是還可接受,不會太令人感到不適,轉向在休旅車來講算是可以,行路質感頗有歐系車款的水準,舒適好開。不過小編覺得底盤胎噪的隔音還有進步空間。

回到內外設計,外觀Sorento Turbo Hybrid採以虎式造型的水箱護罩,整合頭燈的輪廓並且使用LED頭燈,鏡面鋼琴烤漆和粗細不一的鍍鉻飾條進行點綴,居中的廠徽自然也是近幾年更新的簡約式樣,前霧燈同樣採用LED融入下氣壩的格柵內,同時車頭最底部有著下護板造型的設計增加了少許的越野風格。

來到側面,試駕車採用19吋鋁圈和馬牌PC6輪胎的搭配,複雜的窗框輪廓鍍鉻材質用得毫不手軟,連同車身下半部也同樣有著一道飾條,車尾使用直立式的LED尾燈,充滿肌肉線條的鈑金紋路也是有著多樣材質的點綴,排氣管採用隱藏式的設計,加上HEV銘牌算是唯一辨認動力系統最主要的地方。

內裝則是維持和先前一樣的架構,水平方正的中控台十分強調對稱的概念,並採用軟/硬質互搭的內裝塑料、銀質飾板和鏡面鋼琴烤漆面板的搭配,整體視覺感算是好看。它的方向盤使用真皮包覆,8吋多媒體主機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儀表板為12.3吋數位液晶螢幕,六人座的版本還額外有著七色可調的氣氛燈可以進行設定。

Sorento Turbo Hybrid旗艦版六人座使用三排各兩人座、形成一款六人座的多功能休旅詻計,第二排為各自分開的獨立式設計,可自由調整最舒服的坐姿,並且有著各自的扶手可調整高低,以及側邊的網袋放置小型物件,不過瓶瓶罐罐只能往門板擺放。當然,它也配備有後座出風口和兩個USB充電孔。

第三排則是比較適合給小朋友或身材嬌小的乘客使用,畢竟這類休旅車的第三排都有底板過高的問題,除了腿部支撐不盡人意,加上受限於車體設計也使得視野比較封閉,成人入座的話最好還是將第二排稍微往前調整,獲得更大的膝部空間,並且建議短途乘坐即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