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款的車價,頂級車的安全 Kia Morning驚艷版小改款試駕

近年來國內汽車買家對於安全愈來愈重視,即便是入門平價汽車的車主也逐漸要求車款的安全性,有鑑於此,Kia針對旗下的入門掀背小車「Morning」做了小改款,重點訴求為「全車系標配多項完整主動安全系統」以及同級掀背小車裡唯一配備「七具SRS輔助氣囊(限驚艷版車型)」,準備以高競爭力的價格與同級距車型最高的安全性來搶攻平價小車市場。

 

Kia Morning本次小改款在外觀上的變動為前保桿造型、鋁圈、以及前下方散熱進氣孔的線條,基本上依然維持著原先獲得德國「iF產品設計獎」及「紅點設計大賞」的亮眼外貌,即便是入門級距的小車,但在外觀上完全看不出廉價感,運動化的線條設計、造型前衛的頭燈、包含Kia家族設計語言的虎式造型鍍鉻水箱罩、附有LED方向燈的電動收折後照鏡、造型特殊的雙色輪圈、以及三排式LED尾燈等都是這部都會小車在外觀上值得一看的重點。




 
 
 
 
 
 
 

在車內的部分,同樣延續著小改款前車型的簡約風格,不論是鍍鉻出風口、功能豐富的雙幅式方向盤、鋼琴烤漆排檔座、令人驚艷的可調式前座置杯架、以及八吋觸控式車載娛樂系統;整體而言都維持著「實用且能給予使用者小驚喜」的設計主題,頂級的驚艷版車型甚至擁有定速巡航功能,配備之豐富令人難以想像這是一部入門車款。
 
 
 
 
 
 

 
 
 
 

本次小改款的重點是安全配備的全面升級,全車系皆標配「ABS防鎖死煞車」、「BAS煞車力道輔助」、「ESC車身穩定」、「HAC斜坡輔助」、「VSM車身動態管理」、「TPMS胎壓監測」等六大主動安全系統,另外還有四眼式倒車輔助雷達、七具SRS輔助氣囊(限驚艷版)的配置,整體安全上升幅度相當大,能給予駕駛人與乘坐者相當完善的保護。


動力方面,Kia Morning搭載一具1.25L的橫置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能在6,000轉的時候輸出85匹的最大馬力,12.3 Kg-m的最大扭力峰值則出現在4,000轉,平均油耗數據為15.7 km/l,整題來說搭配不滿1噸的車重相當稱職,而且運轉寧靜度與平順度在這個價位的車款裡頗為出色。

平心而論,Kia Morning的動力並不大,但我們不能忘記這部車的定位是都會代步小車,它的強項是油耗經濟性與稅金優勢,即便如此,這部車在市區的加速反應頗為靈敏,整體反應甚至接近1.5L的車款,相當優秀。





來到重視底盤和動力搭配的山路上,Kia Morning仍然足敷使用,雖然在重負載、上坡、或超車的時候會開始感受到小排氣量的不足,但挾帶車輕的緣故,加速不算特別緩慢。





在操控方面的表現,這部車的底盤調校相當出色,一般時速過彎或壓過坑洞的時候能很快完成吸震的動作不說,在速度稍微提高時也能提供不錯的抓地性與支撐力,整體駕駛感頗為類似歐系掀背車款,且能很輕易地預測車輛的動態,作為一款平價代步車款,這點可說是選擇這部車的「額外紅利」。






2016 Kia Morning Facelifted-2

2016 Kia Morning Facelift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