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Ninja 400:無痛圓夢,我的暴雪戰駒|車主心得 by謝小凌

我是KAWASAKI Ninja 400的女車主小凌,忍者400一直是黃牌級距的熱門車款,不僅擁護者眾多,也受到非常多女車主的青睞。對我來說Ninja 400不僅讓我一圓多年的重機夢,也帶給我許多瘋狂的回憶。究竟Ninja 400有什麼獨特之處,實際騎乘起來又有什麼感覺呢?就讓我們一起跑一趟烏來,分享我的Ninja 400車主心得給大家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AWASAKI Ninja 400:無痛圓夢,我的暴雪戰駒|車主心得 by謝小凌

 


▲KAWASAKI Ninja 400的車主謝小凌,目前大四的她正在從事販賣重機的業務。

仿賽魂升級 黃牌車款的選擇

我的第一輛檔車是HONDA的CBR150R,一聽就知道我是個擁有仿賽魂的騎士!當我的經濟能力許可,便開始考慮升級有路權的黃牌車款,不僅在通勤上可以省下更多時間,也能擁有更優異的動力表現。喜歡有罩車款又想入手黃牌車的騎士們必定面臨到的抉擇,總是免不了圍繞在YAMAHA YZF-R3、KAWASAKI Ninja 400與HONDA CBR500R這三輛車身上,當然我也不例外!


▲我的前任戰駒是HONDA CBR150R,但隨著對路權和動力的渴望,我決定升級黃牌!(相片由車主提供)

對於初入黃牌的新手來說,YZF-R3真的是一個誘人的選項,價格親民卻配備了倒立式前叉,後勤維修方便、改裝品豐富好入手,可以說是兼具了「好騎、好養、好改裝」三大要素。但也因為這樣,YZF-R3在台灣真的是滿街跑,實際騎乘後也覺得321c.c.的動力比較不足,沒有給我熱血的感覺。基於車輛的調性跟我的期待有些不同,最後便放棄了YZF-R3這個選項。


▲YAMAHA YZF-R3對黃牌新手來說是一輛相當優秀且親民的車款,可惜車輛的調性與我的期待不相符。

HONDA的品質有口皆碑,CBR500R當然也成為我考慮的車款之一。CBR500R在HONDA產品線的定位是重視日常實用性的街跑設定,騎姿非常舒適,引擎動力的設計也提前在8,500轉和7,000轉就爆發出最大馬力和扭力,對於日常需要通勤的騎士相當方便。但是對我這種喜歡跑山、享受萬轉熱血的騎士來說,動力特性就顯得有些太過安逸了。


▲HONDA CBR500R非常適合通勤的騎士,但對於講求熱血的我來說有點太過安逸了。

KAWASAKI Ninja 400相對來說就比較符合我的期待,動力的部分,最大馬力達到45ps@10,000rpm,最大扭力在8,000rpm就湧現出來,無論是通勤還是熱血跑山都能輕鬆兼顧。在我考慮買車的當時,台灣才剛剛上市這輛車,路上很少看得到這輛車,配備滑動式離合器和41mm的前叉也讓我心動不已。當時心一橫就決定買下去了!沒想到現在Ninja 400滿街跑,只能安慰自己說我當時眼光真的好。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這輛Ninja 400,成為我的第一輛重機!

熱血操駕vs通勤方便

有些人可能有可以更輕鬆騎乘的通勤用車輛,但我個人是將Ninja 400當作通勤車款使用。在設定上Ninja 400的騎姿比較舒適,滑動式離合器不僅在山路操駕時能給我更大的容錯空間,低速通勤時換檔也減少左手的負擔。而45ps的馬力在山路時充滿激情和熱血,38Nm的充沛扭力通勤時也讓我不須頻繁地切換檔位。整體來說Ninja 400非常適合有通勤需求,卻又想熱血跑山的騎士們。


▲在一般的通勤上,Ninja 400的騎姿舒適,整體的騎乘感受不會帶給騎士太多負擔。
 

▲在激烈的操駕中,Ninja 400也能帶給人輕快俐落的感覺,表現優異讓我相當喜歡。

操控感優異 懸吊最大敗筆

Ninja 400身為黃牌級距的車款,在車重方面僅168kg,牽起車來不會帶給人太大的負擔。在操駕上,適中的車重也減低制動的負擔,原廠的制動力道就能帶給我充分的安心感受,滑離讓車輛在過彎前降檔時,不會有很重的檔煞。而過彎時輕巧俐落的感覺,在重心轉換時不拖泥帶水,Ninja 400在山道上真的是一輛充滿樂趣的車。


▲由於車重很輕盈,無論是牽行或是駕馭這輛車,對我來說都完全不是問題。
 

▲入彎前降檔時,有了滑動式離合的輔助,能降低檔煞帶來的頓挫感。
 

▲彎中輕巧的操控感,讓人感覺不到Ninja 400是黃牌級距的車款,單就輕盈這點反而有點像是排氣量更小的輕檔車。

不過我Ninja 400也有缺點存在,後避震太軟的問題絕對是首當其衝。原廠剛出廠的時候後避震僅稱得上是堪用,隨著車子越騎越久,後避震的支撐性也越來越差。每次遇到坑洞都像是在坐彈簧椅,上下晃動到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另外就是腳踏位置的部分,原廠的腳踏設計很彆扭,過彎時很常會磨到鞋子,或者不小心就踩到排氣管。這兩個部分都是建議可以改裝的地方。


▲尷尬的腳踏位置和過軟的懸吊,是Ninja 400的最大硬傷。
 

▲改裝蠍管尾段,也讓車輛的聲浪更加悅耳銷魂。

改裝強化操駕手感

有了自己的愛車,當然會想要把Ninja 400改裝到自己喜歡的樣子。在騎姿和操駕手感的部分,我選用DMV的可調式拉桿和Fakie腳踏後移,讓整體的騎姿和操作更順手。外型部分,全車換上白色的副廠殼,並使用藍色貼字,利用雙色搭配營造俐落大方的視覺感受。此外也改裝了方向燈與短排架,以及DMV的水箱護網。


▲拉桿的部分選用的是DMV可調式拉桿。
 

▲腳踏是推薦必改的項目,我選用的是Fakie的腳踏後移套件。
 

▲車尾的部分也改裝了短排架和方向燈。

在眾多改裝中,我認為最有感的是aRacer的電子快排,因為我的操駕習慣喜歡在出彎時大補油門,快排讓我整個過彎的操作更加順暢。此外Akrapovič的尾段也為我帶來更銷魂的聲浪。而aRacer的MINI 5全取代電腦也讓Ninja 400的動力有所提升,而且利用手機就能監控車輛相關資訊,非常的好用。


▲aRacer的電子快排讓整個過彎的操作順暢許多,給我相當大的安心感。

騎車 給了我更多瘋狂的理由

騎車不僅是我的興趣,也成為我的工作。但對我來說騎車最快樂的,還是那種說走就走的瘋狂和自由。還記得有一次在新聞上看到當天晚上有流星雨,不顧隔天早上有上北宜跑山的約,二話不說就和朋友們揪團上山。結果當晚天候不佳,山區起大霧什麼都沒看到。我們就在霧中聊天說笑,一夜沒睡再直奔北宜跑早鳥,下了山後所有人都累到陣亡。雖然聽起來很瘋狂,但對我們來說卻開心的不得了。這種自由,是騎車帶給我的。


▲說走就走的熱血,是騎車帶給我最好的禮物。

仍是學生的我,同時也身兼重機業務的工作,投入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中並能以此作為工作,對我來說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因為工作要帶客人騎車,我也常常在北宜出沒,如果看到我與我的小白上山,歡迎大家跟我打招呼、交朋友喔!


▲在山上遇到我,歡迎大家跟我打招呼喔!

 

照片拍攝:唐吉蝌蚪 Lanchi Photograph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