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Car微型車在日本超受歡迎 是日本的汽車文化特色 不受SUV影響也不會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消失

日本新車市場再次由微型汽車主導。這些微型汽車是車廠專為日本消費者所設計、製造和銷售的,雖然現今SUV和掀背式等其他車身款式越來越受歡迎,但在日本市場最受歡迎的還是Kei Car了。

根據JATO Dynamics的最新數據,K Car去年在日本的銷售量為117萬輛。雖然這個數量比2021年下降了4%,但這些小車在日本乘用車市場中依然佔有很高的數量。它們從2021年的33.4%上升到2022年的34.1%。換句話說,在日本售出的新乘用車中,超過三分之一是K Car

簡而言之,它們的價格和維護成本是絶大多數人都可以承擔的。微型汽車是日本汽車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讓當地工廠維持運作,並幫助在眾多出口產品中保持強烈的當地自豪感。

日本政府制定了專門的立法,旨在刺激這些小型汽車在當地的生產和銷售。目的是更加的利用這個已經擁擠不堪的國家街道有限空間。由於沒有大型停車位和高能源成本(日本嚴重依賴能源進口),日本人需要小型、高效的汽車在他們的城市中穿梭。

要歸類為K Car,車輛的長度不得超過11英尺(3.4公尺 ),寬度不得超過4.9英尺(1.48公尺),高度不得超過6.6英尺(2公尺)。此外,車輛必須由排氣量660cc或是小於此排氣量的引擎提供動力。這項具體立法迫使日本本土汽車品牌為日本市場生產在日本以外沒有銷售潛力的特定汽車。

因此,整個K Car細分市場都由日本品牌組成。日本排名前八的公司是唯一銷售這些汽車的公司。Toyota(豐田)在K Car銷售排行中排名第二,並不是這個細分市場的領導者。

2022年,Toyota的姊妹品牌Daihatsu(大發)以近349,000台的銷售量(不包括輕型商用K Car)獲得了第一名的榮譽。這幾乎是30%的市場佔有率。排在第二的是Suzuki(鈴木),它以小型車聞名於世。該品牌銷售量為336,200台,比2021年下降6%。排名第三的是Honda(本田),它的銷售量為263,200台,增長1%

2022年最受歡迎的K Car是Honda N-Box。最新的小改款車型使這款車的銷售量增加了7%,達到202,200台。這幾乎是排名第二的Daihatsu Tanto銷售量的兩倍。事實上,Daihatsu的銷售量超過了Suzuki Spacia,後者在2021年排名第二,在2022年排名第三。

但就數量和新穎性而言,最大的驚喜是Nissan(日產)Sakura。它於去年以日本第一款全電動K Car推出。Nissan售出了近21,900台這款可愛的微型電動車,這意味著它與領先者還有很大差距。然而,就像美國的大卡車和中國的大型MPV 一樣,Sakura只是代表日本小型車新時代的開始。

[Source:JATO]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