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暴力上身 JK Racing 400匹BRZ Turbo試駕

動力與加速一直是Subaru(速霸陸)BRZ/Toyota(豐田)86車主心中的痛,雖然表現不算差,但以現今的標準來看確實是平凡了些,若在路上遇到Hyundai(現代)Veloster TurboPeugeot(標緻)208 GTi之類的小鋼炮,吃灰的機率很高;因此,動力提升是許多BRZ/86車主們鎖定的目標。

身為Subaru BRZ的車主,車宮車業(JK Racing)負責人Jimmy也深知此點,因此,開發出了專給BRZ/86使用的Turbo渦輪改裝套件,並搭載在本次試駕的JK Racing BRZ Turbo身上。

 

 

外觀


▲JK Racing BRZ Turbo外觀車色十分艷麗又充滿競技味,未來大家可以在大鵬灣賽道上看到它奔馳的英姿。


▲Seibon Corbon通氣引擎蓋造型好看,重量超輕,可有效的帶走熱空氣,降低引擎室溫度。


▲JK Racing BRZ Turbo車身底部採用了原廠BRZ STI下車身空力套件。


▲車頂尾端裝上了一整排鯊魚鰭導流空力套件。


▲Seibon GT Corbon大尾翼,高速時可為車尾提供優異的下壓力,讓屁股穩穩的貼在地上。


▲Seibon Corbon行李箱蓋,有效減輕了車尾重量。


▲Buddy Club P1 17寸黃色鋁圏搭配255/40 ZR17的kumho Ecsta xs半熱溶胎,內部煞車卡鉗與碟盤為JK Racing出品,制動力道強大。


▲車室內部裝上了Cusco防滾架以保護車內乘員的安全。


▲Sparco三幅式賽車方向盤握感頗優。


▲方向盤座上加裝了GReddy Profec電子式渦輪壓力調整控制器,可視需求隨時增減渦輪的增壓值。


▲為方便駕駛隨時監控渦輪增壓狀況,在控制台最左方加裝了一顆GReddy Turbo增壓值表。


▲前座椅全部換上了包覆性優異的桶型賽車座椅,並配上四點式賽車安全帶。


▲副駕駛座前放置了一個滅火器以防萬一。

JK Racing BRZ Turbo本身的FA20引擎肚內並未做任何強化,其身上的JK Racing Turbo Kit採用了TD05 20G渦輪增壓器,搭配JK Racing量身訂做的管路;再加上大型Intercooler中冷器,GReddy洩壓閥,K&N進氣系統,自家開發的JK Racing全套排氣管以及美國BRZ Edition電腦程式撰寫ECU,同時以GReddy渦輪壓力控制器將增壓值設定在1.0kg,瞬間值為1.14kg。在完成改裝後,Jimmy也把愛車架上TTi馬力機測試,結果拉出驚人的400hp馬力輸出。如此的動力數據加上BRZ原本就輕的車身重,可想而知其加速性鐵定猛爆。

這部JK Racing BRZ Turbo屬於大馬力車種,加上它後輪驅動的設定,若没有一些大馬力渦輪車駕駛經驗的人一閞始接觸這輛車可說是相當危險的。2000c.c排氣量推動TD05-20G渦輪加上高超的ECU程式撰寫,讓JK Racing BRZ Turbo在起步後到渦輪大開之前都擁有充沛十足的動力,若是全力起步衝刺255/40 ZR17的kumho Ecsta xs半熱溶胎很容易就打滑並一直發出尖叫聲,強烈的抗議,同時伴隨著車尾的滑出,相當刺激有趣。

起步後轉速很快就來到渦輪全開的四千出頭,此時渦輪瞬間大開,猛烈的力道讓整輛車發狂似的往前衝,悅耳的排氣聲浪伴隨著強烈的貼背感使人深陷在桶型賽車座椅中,而幾乎是一眨眼的時間轉速就逹到8500rpm斷油區,馬上排入二檔,猛爆的推進力持續的將JK Racing BRZ Turbo迅速往前推進,它的強大馬力帶來了驚人的加速能力,完完全全的不同於一般BRZ/86,有一種王者的感覺,而這也是渦輪車讓人感到過癮的地方。


▲JK Racing BRZ Turbo引擎室內加裝了二支拉桿,一支為Cusco二點式拉桿,一支為Summit三點式拉桿,有效的強化車身剛性。


▲這就是TD05-20G渦輪增壓器本尊,大馬力的動力來源。週邊的管路為手工訂制,與市售JK Racing Turbo Kit版本不同。


▲GReddy進氣洩壓閥(Blow off Valve)可在放油門時有效的將渦輪內多餘的壓縮空氣排除,防止經壓縮過的空氣逆流衝擊增壓器造成轉子的損壞。這顆洩壓閥的聲音不像HKS的SQV那麼尖銳響亮。


▲癈油氣回收筒。


▲JK Racing賽道版懸吊前後都擁有30段軟硬高低可調功能。另外,使用魚眼上座也可調整外傾角。


▲1.3kg水箱蓋能提高冷却液的沸點,讓引擎有較好的散熱。

有強悍的動力輸出一定要有強大的底盤支援,否則空有一身"神力"再強也是枉然。在這方面Jimmy為愛車換裝了30段軟硬高低可調JK Racing賽道版避震懸吊,前後防傾桿。在車身剛性強化部份則加裝了Summit引擎室拉桿,Cusco引擎室拉桿,葉子板內拉桿,Summit前下井字拉桿,Summit後下六連桿;而為了日後參賽,車室內也裝上了Cusco防滾架。煞車部份,前輸換上了JK Racing四活塞煞車卡鉗,後輪則是換上Subaru STI雙活塞煞車卡鉗,制動力無話可說。

在強化底盤與車身剛性之後的路感操控性和高速過彎時車身抗扭曲程度都大大的提昇。由於使用的是賽道版避震器,因此,行駛路感十分硬派(若想坐的舒適些也可調軟一點),這樣的好處是在山路上高速過彎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遇彎切彎,而且該車轉向反應、路感回饋與車身動態都一極棒,為駕駛者提供了極佳的過彎性能,讓人在享受彎道操控快感時,幾乎忘了平常在同一條山路上的速度極限;且該車的再加速力道表現猛烈強勁,在山路上絶對是逢車過車,輕鬆進出彎道,不過重點是煞車與速度節奏要掌握好,不然很容易就會演變成甩尾秀。

車宮JK Racing這套BRZ/86專用的Turbo Kit共分為三個階段,Stage 1擁有300匹馬力輸出,Stage 2擁有350匹馬力,Stage 3的馬力高逹400匹,,這三個Stage的套件與管路都一樣,差別在於ECU程式撰寫以及渦輪壓力值的不同;有興趣的BRZ/86車主有空不妨到車宮找Jimmy聊聊。 ^^

協力廠商:車宮車業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二段21-19號(中港西路)
電話:02-8531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