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臟一樣有”豹”力 Jaguar XJL 2.0T Premlum Luxury-試駕

若將時間倒退到幾年前,像Jaguar(捷豹)XJL這個大尺寸的頂級豪華轎車要是搭載2.0升四缸引擎,大家一定會覺得小引擎要推動大車一定會很沒力,這家車廠到底在想什麼。在過去傳統的觀念中,頂級的大型豪華轎車一定都要配備六缸以上的大排氣量引擎才夠力夠猛,在渦輪增壓器不盛行的年代若是搭載2.0升四缸引擎不僅沒力,也會更耗油。

不過近年隨著節能環保的抬頭,油價飇漲,日益嚴格的排放標準,渦輪增壓器的風行和造車科技不斷進步等因素,已有越來越多的車廠為其下車款所搭載的引擎進行Downsizing的動作。雖然現在已有許多車廠為旗下車款進行Downsizing,但在XJL這個大型豪華車級距中,採用2.0升引擎的車廠似乎不多,小編的印象中只想到Mercedes-Benz(賓士)S 250 CDI和Audi(奧迪)A8 Hybrid,不過這二款車都未在國內上市。

Jaguar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引進的2013年式XJ共有四種車型(XJ Luxury,XJL Premium Luxury,XJL V6 S/C,XJL V6 S/C Platinum),二種動力系統(2.0升L4汽油渦輪引擎,3.0升V6機械增壓汽油引擎)。除了上述的二種動力系統,在國內還有之前的3.0升V6渦輪柴油,5.0升V8機械增壓汽油,動力系統已十分豐富,如今入門車型的引擎換成再換成2.0升四缸引擎,消費者無論是要追求效率還是講究性能,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喜歡合適的車型。

雖然選擇性多,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要推動超過5公尺的XJL是否會讓人感到無力呢?其實答案是否定的。這具排氣量1999c.c的四缸引擎透過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先進的引擎管理系統、八速自排變速箱等技術結合下,讓它擁有240/5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34.7kgm/2000~4000rpm的扭力。這樣的動力數據看起確實不小,原廠公佈其0~100km/h加速為7.5秒。而除了有新引擎,同步更新的還有傳動變速系統,在2013 XJ車系中已將6速自排變速箱換成八速自排變速箱。

在實際試駕過程中,XJL 2.0T充沛的動力讓人有點小驚訝,引擎與渦輪增壓器間的調校相當棒,搭配八速自排低速細密的齒比,讓起步幾乎沒有遲滯,在一般常用到的中低速度間的動力輸出飽滿有勁,在前三個檔位時甚至有明顯的推背感,力道不輸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要到上了高速時的再加速表現才會有明顯的動力差異。

XJ的車架以鋁/鎂合金打造,我們試駕的XJL 2.0T Premium Luxury長度超過5.2公尺,這麼大的車身重量不到1710公斤,其懸吊前方採用獨立式雙A臂附防傾桿,後方採用獨立式雙A臂附防傾桿以及氣壓式自動平衡減震系統,阻尼設定帶點Q度,使得它的行駛舒適性極高,在一般模式下懸吊會儘力吸收大部分的顛簸與彈跳,乘坐起來相當舒服;在賽道模式下,懸吊阻尼會變的硬朗一些,以提供高速過彎所需的側向支撐力和轉向反應,此外,路感也會變得清晰些,讓駕駛者在熱血操駕時更具信心。

 

 


▲Jaguar XJL 2.0T Premium Luxury車身長5252mm,寛2105mm(照後鏡折收),高1457(含車頂天線),軸距3157mm,車重1705kg,最小迴轉半徑6.15m。

 

 

 

 

 

 
▲Jaguar XJ的外觀上可以看見很多古典和現代融合的設計,例如鍍鉻的水箱進氣護罩和直立式車尾燈組就頗有古董車的味道,而細長銳利的頭燈就像發怒的獵豹隨時準備出擊。另外,流線的造型又散發著現代和運動化的氣質,同時又充斥著古典奢華的風味。

XJ的車頂參考了4-Door Coupe的設計概念,所以車頂線條相當低伸,C柱也完全融合到車頂的線條中,塑造出銳利的流線感。

XJ的車尾部也非常迷人,傾斜的後檔與短短的尾部線條十分雅緻又帶點跑車的流暢感,造就了XJ動感且奢華的貴族氣息。 而直立式的車尾燈內佈置的三道LED燈應該是美洲豹的爪印吧。車尾下是雙出的排氣管設計,表達了性能的意味,卻又不過份誇耀。


▲Jaguar XJL 2.0T Premlum Luxury的前後輪圏都配備十輻式19吋鋁合金輪圏,前輪是配備245/45 R19 Pirelli P Zero輪胎,後輪則是275/40 R19 Pirelli P Zero輪台。  

 

 

Jaguar是製造豪華內裝的高手,XJ的車室內部運用了大量真皮、原木的材料來鋪陳車艙;同時也以暖色系來營造出典雅高貴的車室氣圍,置身於這個高級豪華的車廂內,會讓人有種安穩暖和的感覺。

XJ的方向盤上是有行車資訊、旅程電腦、音響、定速巡航、藍牙電話等裝置的快撥鍵。儀表板採液晶數位顯示,圓形空調出風口中央是一個類比式的指針時鐘,中控台上方有個iTech多媒體8吋液晶觸控螢幕,裡面整合了導航、空調、廣播、音響、藍牙電話和倒車攝影等多種功能。

 

    

 

 

 

 

 

 

音響及空調的面板採用亮黑的鋼琴烤漆面板,XJL 2.0T採用Meridian 308W Sound System環繞音響系統,全車共搭配14支揚聲器。空調系統的部份則是四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中央扶手前面有個冷光的隱藏式零錢盒,打開扶手,裡面是USB/iPod的連接孔、以及一個12V的車用電用電源插座。全景式天窗的遮陽篷及玻璃開啟都是單鍵控制即可完成,而值得一提的是,這組天窗的材質是利用防彈玻璃構造的強化設計,以提升車頂的強度。

   

不管是前座還是後座,XJL的座椅乘坐起來都是無比的舒適,將前座調整到173公分身高的駕駛坐姿,再到後座,膝部空間還有二十多公分以上的餘裕;不過頭部空間就不是很寛裕,這主要是車頂外型相當後傾流線的原因所致。XJL的後行李箱蓋有電動關閉設計,而行李箱空間為520公升,打開行李廂底板,裡面是一個18吋橘色鋁圈的備胎,而電瓶也放置於此。 

雖然Jaguar XJ/XJL在同等級中不是配備最豪華的車種,但XJ/XJL 2.0T的推出對不追求性能,但又喜歡與眾不同的獨特百萬等級買家來說是個值得考慮的車款,而排氣量在縮減至1999c.c後,降低的稅負雖然對此等級的消費者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它融合了科技感,復古與現代化的英式特有皇家禮遇,在XJ身上一樣不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