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閃電一般的曼島TT救護人員:飛行醫生John Hinds

今年準備於5月25日即將開跑的曼島TT(Isle of Man),因為是以封閉街道作為比賽場地,全長60.72公里超過200個彎角,平均速度皆在200公里以上,一個閃失都有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甚至丟了性命,因此被譽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摩托車比賽,從1904年開始已有114年的賽事歷史,每年也吞噬了許多年輕車手的生命。

 


▲封閉街道作為賽道常有高低差,高速下車輛騰空是常有的事,風險也大增。

雖為封閉街道,但無法移除的建築物、路燈等,便成為賽場上致命的因素,而路面品質、高低差與視線使死角也大大提高了車手在動輒200公里以上的時速下失誤的機率。如此危險的比賽,緊急救護當然也不能馬虎,受限於60公里長的比賽路線,難以在場邊設立救護站及部屬救護人員,救護車也難以在短時間到達,便只能仰賴機動的救護人員。


▲全副武裝的John Hinds騎乘BMW S1000RR展開救護行動。(Source:John Hinds Twitter)


▲雨天也得使命必達。(Source:John Hinds Twitter)

在曼島TT賽事中,John Hinds外傷醫生,需要像賽場上的車手一般騎乘公升級純種跑車待命,在接獲急救需求後便出發搶救,如此才能及時趕到現場,把握時間作初步的固定、清創、包紮甚至維生,等待更完整的醫療團隊後送,因此也被人稱為「Flying Doctor飛行醫生」。


▲隨身的醫療包,麻雀雖小五臟俱全。(Source:John Hinds Twitter)


▲橘色的救護人員安全帽,相當顯眼。(Source:John Hinds Twitter)

John Hinds於小時候便是曼島TT的粉絲,癡迷於摩托車比賽,也讓他因此成為了一位賽車手,而他熱於助人的個性,與受到賽場的救護人員啟發,他便去攻讀醫學學位,在取得學位後,也正式加入了曼島TT的救護團隊擔任志工,把他畢生摯愛的運動「賽車」與他的工作「醫生」完全的結合。像John Hinds的摩托車救護員,必須背上必需的簡單醫療器具,再以飛快的速度趕至現場,是相當不容易的,因此也非常受到車手們的尊敬,更是車手們比賽的信心來源。


▲受傷車手的性命掌握在John Hinds手上。(Source:John Hinds Twitter)

令人惋惜的是John Hinds於2015年時,因為參加於愛爾蘭所舉辦的Skerries 100公路賽,在練習賽便出了意外,不幸逝世了享年35歲,諷刺的是在發生事故的前幾天,還在推特上發文「I think it is the most fun & most rewarding job in the world」,沒想到真的死於他摯愛的賽車上。由於他在賽車界與醫療界偉大的貢獻,英國媒體BBC於當年年底更追授John Hinds無名英雄獎,表揚他無私的奉獻與對賽車的熱愛,而曼島TT也在2017年正式啟用了直升機的空中救護團隊,也算是達成了John Hinds的遺願。


▲已經無法在看到John Hinds在賽場上奔馳救人的英姿了。(Source:John Hinds Twitter)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如閃電一般的曼島TT救護人員:飛行醫生John H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