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輪胎百科:胎壓最好多久檢查一次?對於輪胎還有什麼保養注意事項?

當駕駛人在開車時、不僅著眼於車輛所帶來的便利性、同時也享受駕馭時的樂趣,不過大家是否曾將想過車輛在行駛時就靠著腳下的「黑色甜甜圈」與地面接觸,因此輪胎狀況的好壞、也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過去InCar也曾多次介紹過輪胎安全的相關訊息,而這次我們就將一般駕駛人在平常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加以整理,並詢問了Michelin米其林Goodyear固特異Continental馬牌三間輪胎大廠,為各位讀者提供最完整的輪胎安全小常識。

 

 

「InCar輪胎百科」第九問:

胎壓最好多久檢查一次?

除了注意胎壓、胎紋深度,對於輪胎平常還有什麼要注意或是保養的嗎?

首先是來自Michelin米其林的回覆:

“每個月定期或是在長途行駛前檢查您的輪胎胎壓(包括備胎),最好是在輪胎冷卻的情況下檢查,因為過低的胎壓會有損傷輪胎的風險、胎壓若超過標準值20%會縮短輪胎壽命、正確的胎壓可節省油耗。”

接著是來自Goodyear固特異的回覆:

“一般而言,胎壓在自然狀態下、一個月約會耗損1.0 ~ 1.5 psi,故建議至少每三個月應檢查一次胎壓、或加裝胎壓監測器。

平時輪胎可以注意外觀部分是否產生老化龜裂或異物損害的現象。

盡量僅使用清水清洗輪胎即可,如須使用輪胎保養液、應慎選優良品質的產品。

輪胎花紋內若夾有石頭、異物,應盡速清除。”

最後是來自Continental馬牌的回覆:

“胎壓最好能夠每月檢查一次。

此外,應定期調胎、增加使用壽命,並找良好的輪胎行做好定位。”

事實上,胎壓的維持不僅對於行車安全有所影響,不正常的胎壓也會造成油耗表現異常,且在輪胎使用磨耗也會產生不平均的現象,所以建議大家在開車出門前、花個幾分鐘檢查胎壓或是安裝TPMS胎壓監測系統,另外平常定時檢查輪胎狀況、定時進行輪胎定位及調位,對於行車安全也更有保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