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發現中小型MPV空間大 但第二排安全性不高…..

沒有哪一類車型的設計比MPV更注重家庭乘載。因此,你可能會認為這種MPV在安全方面會竭盡全力。但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表示,事實並非如此,該協會最近測試了四款美國最受歡迎的中小型MPV,並得出了一些令人擔憂的結果。

IIHS發現,由於前排座椅安全性的進步,第二排有繫安全帶的乘員遭受致命傷害的風險已高於前排乘員之後,The overlap front crash測試現在強調後座乘客的安全。但Chrysler(克萊斯勒)PacificaKia(起亞)CarnivalToyota(豐田)Sienna在測試中均未能獲得“Good”的後座安全評分,而是被評為“Marginal”,而Honda(本田)Odyssey則被評為“Poor”。

為了進行測試,IIHS的工程師將一個12歲兒童大小的假人放在後座上,並將車輛撞向靜止的受撞物塊。如果這四輛中小型MPV想要獲得「Good」的評分,就意味著12歲假人必須在撞擊中倖存下來;而且它的頭部、頸部、胸部或大腿都不會受傷。這個假人還必須保持在正確的位置上,而不是滑落安全帶下,且假人的頭部必須與它面前的前座椅背保持安全距離。

雖然這四輛MPV都為前座乘客提供了良好的保護,但後座乘客都很容易因安全帶受力過大或安全帶位置不當而導致胸部受傷。這四輛車中只有Toyota Sienna配備了安全帶預縮器和力道限制器,但當撞擊時假人有下滑且斜的安全帶滑向其頸部時,這個優勢就消失了。

另外,Kia Carnival和Chrysler Pacifica没有力道限制器,因此,乘坐在這兩輛車內的假人的胸部受到了過多力量的擠壓,而Chrysler的簾式安全氣囊也未能觸發。在這三款MPV中,Kia Carnival被認為最容易造成頭部或頸部的受傷,但不如Honda Odyssey那麼容易。坐在Odyssey內的假人承受了最高的頭部和頸部壓力,且其頭部也很靠近前排座椅背。

[Source:IIH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