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的專屬潮車 Hyundai Venue試駕

2019年紐約車展問世,到確定以國產方式在台發表,Venue的導入動作也算是近年Hyundai(現代)品牌中最快速的,當然這一部分也和CUV的市場潛力有著莫大關聯,而在公布正式售價65.9萬起的全新世代跨界小車,不只如其名一般內外都是眾人注目的焦點,駕馭起來也有著跨級距的超能實力!

先說到車身尺碼,車長4,040mm、車寬1,770mm、車高1,565mm大概就和Volkswagen(褔斯)T-Cross差不多,但原廠卻很巧妙運用視覺設計將車體放大,包括大面積的多邊形水箱罩、分離式加上LED光圈的頭燈組等,並在雙色車型上換裝類似星芒狀的水箱罩細節,而下方兩側的氣壩也具有實際的導流功能來為煞車系統降溫。

來到車側,Hyundai將Venue的A柱施以黑色烤漆,帶來懸浮式的效果,另外也提供了4款雙色版本,除了在車前下氣壩之外,包含車頂及後視鏡外蓋、側裙、輪拱上的細節,甚至到後保桿下方的飾條都做出對比差異,搭配17吋雙色切削的鋁圈,相當前衛好看。

此外,Venue還是一輛注重生活品味的休旅車,配有能乘載80kg的車頂行李架,擴充單車架或車頂行李廂都不是問題;車尾則配有高亮度LED尾燈,運用內含的凸透鏡創造出類似銀河般的視覺感受,這以往只會在豪華品牌才有的辨識度,如今直接在Venue上就配備了。

進入車艙,整個儀表台的陳設並不像外觀那麼的前衛奔放,但至少在空調出風口和排檔桿周圍都運用白色飾板進行跳色,而在座椅及方向盤上也用上同樣的顏色縫線做細節上的處理,即使Venue內裝塑料感偏重了點,但還看得出有誠意提升質感。

位在中控台上的多媒體觸控螢幕,也是採用時下流行的懸浮式設計,8寸大小涵蓋了導航、藍牙連接、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功能。在使用機能上,Venue體格雖然偏小,但該有的置物空間完全都沒少,包含中央鞍部和門板上多個置杯架,和Santa Fe相同、位在副駕駛座前的置物空間,塞一把小折傘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安全及駕駛輔助配備部份,則是將整套Hyundai Smartsense植入,在GLB以上車型都配有FCW前方撞擊警示系統、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等等,不過就獨缺ACC這項實用配備,或許等到下一個年式更新之後就將搭載。至於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車主在購車時可進行選配,甚至還有3D AVM環艙影像系統可選。

在2,520mm的軸距設定下,原本預期Venue不會太舒適,但其實不然;一來是車頂夠高,頭部空間沒有壓力,再來是原廠將前座椅背大幅削薄,增加膝部活動空間。以身高173公分為例,調好駕姿,到後座膝部與前椅背還有一個拳頭二根手指左右的空間,再加上椅面長度足夠,大腿支撐頗有水準,椅背也不會太過直挺,恰到好處的幾何設定長途不易勞累。

行李廂的部分,基礎355公升算是不錯,後座椅背也具備6/4比例傾倒與兩段式高度調整,全員滿座並且放下三天份的行李還可以,但若要放進嬰兒推車和安全座椅可能就要"喬"一下,加上這門檻高度不算低,對應日常採買還不是大問題,但若要運載大型物件就需將後椅背放倒。

動力部份,搭載新世代Smartstream G 1.6升自然進氣4缸引擎,最大馬力123hp/6,300rpm,最大扭力15.7kgm/4,500rpm,搭配的變速箱也為全新開發的IVT無段變速系統,採用鋼鍊傳輸的設計和模擬8速手自排,驅動約莫不到1.2噸的車重不會讓人覺得有任何的無力感,重踩再加速的過程中除了引擎聲浪較明顯之外,幾乎不會有太明顯的遲緩感受。

除了不錯的動力輸出,Venus更配備了多重駕駛模式,除了一般大家常看到的標準(NORMAL)、經濟(ECO)、運動(SPORT)之外,還有雪地(SNOW)、泥濘(MUD)和沙地(SAND)共6種駕駛驅動模式。後3項功能是透過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偵測路面,透過動力輸出與煞車的配合建構輕度越野及脫困能力,讓Venus車主出門旅遊更放心。

此外,若搭配Sport模式將引擎維持在較高的轉速域時更有那麼一點熱血沸騰的感覺,再加上雖然是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結構,但具有韌性的懸吊阻尼和高剛性車體所帶來的扎實路感,優異的側傾抑制以及穩定性,讓Venue雖然是一輛小跨界休旅,但真要在山路上開快也頗有幾分運動掀背車的操控感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