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入門也要夠豪華好駕馭 Lexus LBX Cool試駕-動力操控篇

Lexus(凌志)引進國內的LBX採用單一的動力系統,也就是代號M15A-FXE的1.5升(1490 c.c.)三缸(91 ps/5500rpm)HEV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這個Hybrid由內燃機搭配前置電動馬達(93.8ps/18.8kgm)以及雙極鎳氫電池組成。這樣的組合為LBX提供了136 ps的最大綜效馬力,以及12.2 kgm/3800-4800rpm的扭力輸出。至於傳動變速系統,Relax+、Relax、Cool是採用附6速手自排功能的Hybrid 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Active+和Active也是Hybrid 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但没有6速手自排功能。根據原廠資料顯示,LBX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9.2秒,極速為170km/h。這樣的動力與性能數據看起來很普通,但它擁有相當好的26.4km/L(市區28.42km/L,高速25.39km/L)平均油耗表現。

由於起步和低速行駛時LBX是由電動馬達負責提供動力,因此基本上車室顯得安靜,動力輸出也十分的平穩;且電動馬達所輸出的動力比預期的好很多,這樣的搭配可以輕鬆應付LBX Cool那1320公斤的重量。在行駛中我們大約加速到30-40km/h左右時內燃機引擎就啓動提供動力;而由於Lexus這顆M15A-FXE搭載了引擎平衡軸來減少內燃機運轉時的震動,因此當它啓動時也幾乎没有什麼震動感,行駛中依然有著很好的靜肅性與舒適性,中速時多踩一些油門,動力的輸出反應很快也夠充沛。不過由於數據不大,因此將油門踩深急加速或是高速時的再加速,這顆引擎並不會帶來強勁的動力輸出,而是平順有感的加速,且此時引擎的運轉聲也會較為明顯一點,但震動感依然微乎其微。這樣的動力設定對日常通勤與外出旅遊來說已是綽綽有餘。

LBX的底盤採用全新開發調校的前獨立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系統,避震器的阻尼算是很有Q度的設計,加上短尺寸車身和225/55 R18的寛胎,在試駕過程中的操控確實讓我們出乎意料。在行駛中可以感覺到LBX的懸吊阻尼很有韌性,且能吸收大部份不平路面的震動,維持舒適性,在彎道上也能提供很不錯的支撐性與敏捷的轉向,且底盤紮實,指向性也夠明確,就算稍微開快一點的殺彎也不會讓人敢到害怕,讓駕駛在山路上好好地小熱血一番

經過幾乎一整天的長時間相處,Lexus LBX在動力上完全夠用,內裝用料絶對有高質感的感覺,駕駛感也值得令人稱讚,在城市中可說是穿梭自如。不過由於後座空間不大,因此比較適合單身、未婚,還没有小孩的夫妻、退休人士又或是買給老婆當做家中的第二台豪華代步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