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機車手套?優劣分析一次曝光!

手套可說是除了安全帽以外,最常使用的人身部品之一,不僅在意外發生時,能有效的保護手部,更在平常騎乘時能有著良好的使用者體驗。然而,這都是建立在每次騎車都妥善的穿戴手套的情況下,這便是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課題:「如何選擇適合你的機車手套?」帶得舒適、帶得久,才是發揮人身部品效果的上上之策!

 


手套百百種,「怎麼選」很重要!

首先,有兩個要素得先認清,「用途」:通勤、跑山、賽道、機車旅遊,這決定了所穿戴的手套應有的功能性、舒適性與防護性。「天氣」:炎夏、下雨、寒冬,也決定了穿戴手套是否透氣、防水或防風。然而,以上的手套性能彼此都有著如蹺蹺板一般的相互影響,難以一次兼具所有優點,正因如此,Moto7要分門別類介紹各種手套種類,也為讀者分析、推薦不同騎士所適合的手套。


在不同的騎乘情況下,穿戴不同種類的手套,這樣才能安全又舒適。

賽車手套

賽車手套通常都有著相當優秀的保護性,尤其是賽車手套更有著例如指節護塊、指橋、手掌滑塊、手腕加固等安全設計,不只對於手掌,更給予了手腕優秀的防護。面料部分採用皮質,更給予了手套更高的耐用度。賽車手套經常也因為面料較厚實,也同時兼具了一定程度的防風與防寒功能。


賽車手套。


指關節護塊、指橋等都是賽車手套常有的安全設計。

然而,以上的手套特色在不同的使用情況下都成為了不可忽略的缺點。眾多的護塊意味著較差的穿戴舒適性,同時也讓穿戴的便利性降低,不利於穿脫頻繁的使用狀況。厚實的賽車手套對於夏季都會通勤來說,悶熱的情況在所難免,更怕的是在等待紅燈時沒有撞風的雙手只會汗如雨下,不僅讓騎士十分的不適,更容易造成手套壽命的縮減。而「厚實」的面料也同時造成了手感上的缺陷,所以許多賽車手套會用上袋鼠皮、羊皮等薄但同時兼具高強度的皮質,但這也相對的提升了手套的售價。


賽車手套有著許多加固的設計,穿脫上難免比較繁瑣,這都是為了安全而付出的代價。


手掌面料以綿羊皮製成給予良好的手感,但同時也增加了手套的成本。

誰適合選用賽車手套?

1. 喜愛跑賽道的騎士

2. 熱愛跑山且注重安全性的騎士


對於喜愛熱血操駕的騎士,賽車手套是明智之選!

布質短手套

短手套的存在,可說是站在賽車手套的對立面,短手套因為面料的使用多為布料,面料的使用也較於輕薄,所以通風性較皮質好上許多,手汗狂流的情況也相對大幅下降了許多,遇上下雨而使手套淋濕也不需太擔心,只需以清水沖洗後,用風扇吹乾,就不會造成手套的傷害或是讓異味殘留。短手套通常有著觸控的功能,對於時常得停車操作手機的騎士來說相當方便。


布質短手套。


擁有觸控功能的短手套十分受通勤族喜愛。

因為短手套所使用的布料較為輕薄,且為了擁有良好的通風性,護塊的使用也相對的少,防護性無法與賽車手套比擬,同時耐用性也不若厚實的皮手套一般,每每一個轉倒,便會將布料短手套磨出一個破洞。優異的通風性在寒冷的冬天並不是騎士所想要的,尤其遇上了下雨的情況,吸了水的手套可是會造成騎士十分的不適。


布質短手套通常較少使用硬式的護塊。


布質短手套通風性十分優異,不過對於寒冷天氣下騎乘可能就不是那麼適合。

誰適合選用布質短手套?

1. 在都會叢林穿梭的通勤族

2. 偶而在山路優遊的騎士


易保養的布質短手套是通勤族的好選擇。

更多手套選擇,請看下一頁

 

皮質短手套

為了補足布質短手套在耐用性與防護性上的不足,皮質短手套因應而生,通常有著較為多樣的護塊,提供手掌不俗的保護性。所使用面料的厚度在賽車手套與布質短手套之間,在通風性與耐磨性上取得了平衡。與布質短手套相同的是,眾家出品的皮質短手套也大多擁有觸控功能。


皮質短手套,通常擁有較好的防護性與耐磨性。


眾家出品的皮質短手套也大多擁有觸控功能。

皮質短手套可說是樣樣通、樣樣鬆,保護性通常不若同品牌的賽車手套,而通風性也不如布質短手套一般的優異。因為面料使用皮質,所以遇到下雨或手汗直流的情況,必須盡快將手套乾燥,以免產生異味與造成皮質的傷害。


雖然皮質的耐磨性十分優異,但需要較仔細的保養。

誰適合選用皮質短手套?

1. 喜愛在山林中追風的騎士

2. 冬季騎車的通勤族


對於喜歡在山道上小熱血的騎士來說,皮質短手套是個不錯的選擇。

防水手套

對於許多機車通勤族來說,防水手套是騎士車箱中常備的第二雙手套,面對突如其來的降雨便是防水手套出動的最佳時機。儘管許多手套都打著防潑水的功能,不過這都不能長時間的防止水分吸入,真正擁有防水功能的手套,通常都有著一定的厚度,表面更有著特殊的防水布料,因此保暖度與防風性通常十分優異,就算沒有下雨,在寒冬穿戴防水手套也算是禦寒的發法之一。


防水手套通常十分厚實,防風性與保暖度都十分良好。

不過,就因為厚實的布料,而造成許多穿戴上的缺點,在悶熱的雨天長時間穿戴著防水手套,可是會讓騎士手汗直流,內濕外也濕;厚實的防水手套的手感上也不如一般長手套,在操作煞車拉桿時,難以準確掌握力道,騎乘時還是額外保守點才好。


防水手套因為面料的使用,造成手感較一般手套差。

誰適合選用防水手套?

1. 雨天也騎車的通勤族


防水手套可以說是機車通勤族必備的手套。

選擇適合自己手套的同時,也建議讀者們也挑選有CE認證的手套,CE認證分為兩個等級,然而防護性與手感處於天平的兩端,CE 2的手套基本上會比CE 1的更厚重、手感更差,但隨之而來的就是更優秀的防護性。


選擇有CE認證的手套,便是對防護性有了保障。

或許有些人會有這樣的想法:過度自信地以為長手套最安全,卻因為天候炎熱的關係而戴不得住手套,那可是與期望相反的最糟情況,並且也讓自己暴露在毫無防護的狀態之下騎車。手套的選擇本就是門大學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適時、適地、適人的相對選擇。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如何挑選機車手套?優劣分析一次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