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最超值安全配備」一起來看看,究竟何謂Honda Sensing的獨特魅力

相信不少人對於Honda所推出的安全防護系統「HONDA SENSING」有著一定的了解,而今天有幸受到Honda官方的邀請,再次體驗這項相當實用的安全配備。而今天重點將帶讀者詳細了解何謂Honda Sensing中涵蓋的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LSF低速跟車系統、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與RDM道路偏移抑制系統。而在目前Honda車系中,雖然只有在頂級車型的Honda Odyssey(半速域)與Honda CR-V(全速域)有配置這套系統,不過Honda在未來目標則是預計將「全車系」列為標準配備。而今天的報導中,小編將以實際的體驗感受帶給大家,讓讀者能夠更了解這項安全又實用的安全配備。

 

在這系統中,整體作動都由車頭前方的「毫米雷達」以及擋風玻璃上方的「攝影機」進行偵測。而毫米雷達負責的是辨識對象物體的位置與速度;攝影則負責辨識對象物體的屬性以及的大小。

「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附LSF低速自動跟車系統

首先第一關卡為「LSF低速跟車系統」,顧名思義就是當車輛處於低速時,卻能有著高速時ACC所帶來的便利性。不過這套系統必須同步啟用ACC,藉此達到功能的啟動。實際體驗後,小編統整二大好處,首先在Honda Sensing中的LSF系統中能將最高速度設定為「30km/h」,也就是說當你在車水馬龍的市區中,又或是你正處於上下班的尖峰時段,那麼這項功能就能夠讓車主以最輕鬆的方式度過這段漫長的時光。

功能操作部分相當人性化,首先只需要按下儀表功能鍵的「SET鍵」後,當遇到前方有車輛切入或前車減速時能自動調降車速以維持安全車距,若是前方車輛加速,跟車速度僅限於30km/h,倘若駕駛者踩了煞車油門將系統解除後,僅需按下上方的「RES鍵」便可重新開始跟車。但當中有個安全機制,只要停止5秒後,系統會暫時自動解除。雖然能為車主省掉不少心力,但目前有配置LSF的車型僅有CR-V頂級車型,根據官方指出,由於系統版本,目前僅有Hybrid與渦輪增壓車型能夠搭載最新一套的Honda Sensing。

543485302.602704

▲點擊上方圖片即可見到LSF低速自動跟車系統作動方式

實際體驗後,我個人認為這項功能確實能夠省去許多心力,但老實說這套系統好用歸好用,駕駛者還是需要將重心放在防向盤與前方路況,畢竟這並非全自動駕駛。雖然上述說到在車水馬龍的路段很好用,但這套系統若是車距太近則無法辨識前方,進而無法作動,造成用路人的不便,這點還請駕駛者多多注意。

「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到底是用來幹嘛的?」

接著第二關的項目為「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這套系統作動原理相當簡單,而車主也「不需」啟動任何按鈕,只要發動,這項功能便將自動啟用,而作動的速度僅限於「5~100km/h之間」。實際體驗後,對於年長者或是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這項功能確實能夠提供駕駛者與用路人的保障。在這套系統中,作動一共分成三步驟,首先會出現警示音並在儀表上出現「橘黃色警示字樣」,若是駕駛者還在持續加速的狀況下,安全帶將會自動預縮以及實施輕微的煞車,倘若在完全不減速的情況下,車輛將會自動將安全帶緊縮,並將煞車實施強力制動,藉此達到碰撞緩解的效果。老話一句,雖然能夠有輔助的方式來避免事故,但提醒車主還是必須專注於前方,切勿過度依賴輔助安全系統。

543485301.989629

▲點擊上方圖片即可清楚見到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作動方式

「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RDM道路偏移抑制系統」

綜合說明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RDM道路偏移抑制系統,雖然二者有著類似的功能,但大致上可以分為「主動」以及「被動」。至於主動的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究竟是用來幹嘛的?顧名思義就是將車輛維持於現有的車道中,通過前方攝影機來偵測車道兩側的行車線,並以系統半介入方式控制方向盤左右轉向,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間。不過若是車主一個宿醉還是過度疲勞而偏離車道時,方向盤將會以「震動」與「橘黃色Lane Departure警示字樣」的方式提醒車主,藉此提醒駕駛者重拾方向盤主控權。

▲Steering Required代表提醒駕駛必須手握方向盤,不然系統將會自動解除!

▲左上方為RDM啟動鈕,綠燈代表啟動。而RDM 則是車輛偏離車道,方向盤會自動提供駛回車道的輔助力道,幫助駕駛修回正道。藉由「單眼攝影機」偵測車道線,當車輛有可能偏離車道時,透過儀表板顯示及方向盤震動發出警示,並提供方向盤輔助力道,回歸正道。當偏移量過大時,適時提供煞車輔助修回正道。

▲駕駛可通過方向盤右下方的的按鈕(MAIN右方)啟動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未啟動LKAS時為虛線」

若是當你啟動後,儀表上方出現虛線時,代表系統並未啟動。至於爲什麼呢?因為RDM與LKAS都必須在時速「72km/h以上」,若是速度超過72km/h後,虛線就會變為實線。

「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

當然最後一點就是目前時下最實用的ACC主動式巡航定速系統,而小編在上面也說過,目前僅有CR-V配置全速域(由0km/h開始即可作動LSF低速跟車),不過就實用度以及「安全感」來說,Honda所配置的ACC算稱得上「好用」,雖然不及高級進口車的標準,但前方感知器作動的精準度卻是相當令人稱讚,尤其是再搭配LKAS與RDM二項輔助功能一起使用時,真的會讓人有種「自動駕駛的感覺」,但不管是媒體或是Honda官方都不斷強調,這套系統僅是「輔助功能」,並非自動駕駛,因此在「下交流道」、「市區」、「天候不佳」或遇到「較大的彎道」時,請勿使用ACC。總歸一句,這套系統真的離自動駕駛還有一段距離,雖然你也看過不少人真的將雙手放開於高速公路行駛,但這樣的行為是被禁止的,畢竟出了什麼意外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你說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