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心得】有你在,生活從來不缺樂趣!永遠不會令人厭倦的車:HONDA MSX 125

每個人買車的理由各有不同,有些人想要帥,有些人想要車會跑。而我對車子的要求是「好玩」!從越野到賽道乃至特技我一樣都不想錯過,喜歡享受樂趣的我找到一輛永遠不會無聊的車,那就是HONDA(本田)的小輪徑輕檔車──MSX 125。

 


▲想找到一輛可以滿足我所有需求的車,幾經思考後選擇了MSX 125。


▲前任的愛車老迪爵125。

在購入MSX 125前,我騎的是CPI SM250和KYMCO的老迪爵125,他們分別是我的越野與通勤愛車,我還騎老迪爵跑過賽道!但在騎過這些車後,我開始想要找一輛能夠陪我跑賽道、玩特技和越野的車子。在剛開始的時候我還考慮過MT15、CRF250M及GSX-S150。MT15的扭力表現相當不錯,對於181的我來說騎乘起來也比較舒適,相當令我心動。CRF250M的扭力更大,一檔、二檔可以輕鬆孤輪,車體和引擎也更為強壯,拿來滑胎也完全沒問題。可惜的是這兩輛車的售價都不低,維修價格更是可觀,對於要越野、玩特技、跑賽道的我來說,摔到一次的維修費用都相當可觀。

▲MT15扭力大、車身高度合適,是我當時的首選,可惜維修價格高,對於想要越野、玩特技和跑賽道的我來說,摔到一次都會心疼的不得了啊。


▲CRF250M真的是讓我心動不已,但是售價和維修費用都高,摸摸口袋裡的錢包,還是只能讓他留在夢裡。

GSX-S 150有著134KG的輕盈車身,19.2匹馬力可以說是這個級距裡的佼佼者,而且售價只要12.8萬也很吸引我,可惜的是他擁有一顆很棒的引擎,在其他細節上卻處理的沒有很好。像是換檔時那個無法忽略的頓挫感,引擎震動的處理與車體烤漆的質感等等,讓我最後放棄了這個選項。


▲小阿魯無疑是150級距的佼佼者,但細節上的處理我不太喜歡。

最終讓我下定決心的關鍵,是回到我玩車的初衷──樂趣。我喜歡挑戰極限,所以需要一輛能和我一起挑戰的車,無論是賽道、特技或是越野,摔車都在所難免。因此玩樂取向的MSX 125便成了我的首選,他的價格和小阿魯差不多,維修的費用不像MT15或CRF250M這麼昂貴,車身堅固禁得起磨練。原廠零件價位雖然偏高,但是改裝套件選擇超多,對我來說十分符合我玩車的初衷。


▲回到「好玩」、「養得起」的原則,最後我選擇了MSX 125,而他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原廠的MSX體質相當好,引擎車台都強健有力。擁有出色的扭力表現與輕盈卻堅固的車體,改裝的套件更是如繁星一樣多。在賽道上廝殺的時候,MSX的靈活性在彎道相當有利,良好的加速性也能在出彎時取得優勢。跑河床的時候因為車身輕,也不怕倒下去撐不住。還有漂亮的油耗數字,可以說是在各方面都相當卓越的一輛車。


▲MSX的操控性相當好,過彎和壓車等操縱都相當靈活。

但是他也有著一些小小的缺點,在懸吊系統的部分,他的前後避震實在太軟,原廠的建議乘坐重量是68公斤,像我們這種7、80公斤的坐上去、再翹尾一下,車子落地後避震大概也不行了。無論是越野還是跑賽道,避震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MSX到手沒多久,我就改裝了GEARS後避震。


▲原廠後避震是我認為第一個要改的部件,因此我改裝了GEARS後避震。

原廠標配的輪胎也是我認為必改的項目之一,因為MSX 125原本的設計是在東南亞市場,氣候的因素輪胎的工作溫度相對較高,但來到台灣氣候不同卻沒有做相對應的修正。不過好在12吋框的輪胎選擇很多,所以也相對好選擇。輪胎的部份我是選用騰森的,價格比較便宜CP值也高,有時候甩尾或燒胎磨一磨也不會心疼,推薦給一樣喜歡玩特技或跑賽道的朋友們。


▲MSX的12吋輪胎選擇很多,在這裡我選擇了騰森的胎。


▲靠著手把的調整,讓高大的騎士騎乘起來更加舒適。

MSX 125是一輛樂趣滿點的車,扭力足夠、車身輕盈,雖然對於身材比較高大的車友來說會有點嫌小,透過把手的改裝可以得到一些改善。如果你想要找一輛充滿樂趣,能陪你上山下海、通勤出遊、享樂與挑戰的車子,MSX 125肯定不會辜負你的期望。因為MSX是一輛「永遠不會令人厭倦的車」呀!


▲MSX是一輛充滿樂趣的車,永遠不會令人厭倦。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心得】有你在,生活從來不缺樂趣!永遠不會令人厭倦的車:HONDA MSX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