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趣橫生,玩樂至上!HONDA Monkey 125試駕報告

MonkeyHONDA旗下車款中相當長青的款式,從1961年在Tama Tech樂園的遊樂車開始發展,1967年推出了搭載Super Cub引擎的Monkey 50,量產至今已有五十年歷史。然而在2017年HONDA官方停產了Monkey 50,讓車界一片譁然。隔年三月的東京車展,HONDA馬上推出Monkey 125作為其後繼車款,引發熱烈關注。

 

目錄

車輛介紹與試駕心得

原廠技術資料

 


HONDA引進Monkey 125,15.8萬的售價依然搶購一空。

就在下周,第一波引進台灣的300輛Monkey 125即將在台領牌,售價15.8萬還是搶購一空!搶在領牌之前,HONDA於6/12舉辦了媒體試乘會。就讓Moto7帶你實際了解這輛「玩樂至上,樂趣橫生」的經典小車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吧!


天公作美不下雨,眾媒體們準備出發試乘了!

不只是放大,還做得更精緻

放大版的「大猴子」同樣屬於玩樂性質的車款,不同於以交通用途為主的車輛設計,這輛Monkey 125的本質更接近收藏、賞玩。從外型就能看得出來!紅、黃、藍三款鮮豔的車輛配色給人活潑的第一印象,仔細一看,在車架、前叉的外管以及避震等部分都採用了相同色調的配色,可以說是十分細心。除此之外大量使用鍍鉻件也讓這輛復古玩樂小車的外型更有質感。


承襲自Monkey 50的經典造型,但放大後的細節更加精緻,配備也跟上科技的潮流。

別被塗裝迷惑了雙眼,厲害的還在後頭!Monkey 125搭載了LED燈系,前燈的設計與HONDA Neo Sport Cafe的CB-R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寬大的椅墊和袖珍的油箱完美重現了前代50cc的童趣感,上繞的排氣管是Monkey 125最大的亮點,也是Monkey車系的一貫特色。


Monkey 125採用LED頭燈,外型上與CB-R系列車種相當接近。


上繞的排氣管是Monkey車系的經典風格。


Monkey是一輛擁有歷史的車,本次Monkey 125的本田之翼也採用復古的早期樣式。

整體來說,Monkey 125復古的外型不僅成功延續Monkey車系的傳統,更在細節上加入巧思,讓Monkey 125的質感更上層樓。在外型上絕對是會讓人目不轉睛,回頭率超高的一輛車。

玩樂至上!引擎懸吊都極具巧思

Monkey 125使用與MSX 125同樣的氣冷單缸引擎,採用噴射供油系統。9.2匹的最大馬力峰值出現在7000轉,從馬力曲線圖可以看得出來,Monkey 125偏向中轉速的引擎設定在4500~6000轉時有相當好的表現,符合他玩樂性質的車輛設定。


最大馬力峰值出現在7000轉,在中低轉速域的動力相當足夠。

懸吊也是Monkey的一大亮點,除了後懸吊使用雙槍避震,前叉的部分採用管徑31mm的倒立式前叉,厚實的椅墊也相當柔軟,將騎乘時的震動降到最低。整體的騎乘感受非常舒適,給人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


前叉使用管徑31mm的倒立式前叉,外管同樣也有精緻的藍色烤漆。

隨著排氣量從50提升到125,制動勢必也得有所改變,Monkey 125採用前後雙碟的制動系統,相當有趣的是ABS系統只裝置在前輪,後輪的部分並沒有ABS,但在騎乘時能明顯的感受後煞車的部分比較軟,要踩很大力才會讓後輪鎖死。在騎乘感受上,制動的效果是相當線性且舒適的。


隨著排氣量的提升,制動系統也從前後雙鼓改成前後雙碟,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看見前碟盤有ABS裝置。

舒適、靈巧、充滿樂趣的Monkey 125

本次媒體試乘會,我們從民生東路的HONDA Welcome Plaza品牌形象館出發,來到大佳河濱公園,沿途穿越幾條大街。第一個讓筆者印象深刻的就是他靈活的操縱性,由於軸距比MSX 125還短了45mm,舵角也大。優異的操縱性讓車陣中穿梭以及轉彎時的靈敏度都相當不錯。


由於軸距短,Monkey 125在轉彎時的表現十分靈巧。


Monkey 125的操縱性讓人相當驚艷。

Monkey 125的傳動系統採用四檔鏈條傳動的設計,儘管只有四個檔位可以使用,對於Monkey 125來說也已經相當足夠。稍微拉高轉速,拉離合、進檔,就能感覺到動力湧現出來,變速齒比設計得很好,每一個檔位間的銜接都相當順暢。


Monkey 125在切換檔位時的感覺相當好,每一個檔位間的銜接都相當順暢。

舒適的騎姿也讓筆者十分驚豔,雖然車身偏小,但是身高175的筆者在騎乘時絲毫沒有彆扭的感覺。筆者認為這要歸功於Monkey 125優異的騎姿設定及寬大的坐墊,腳踏的位置相當適宜,讓大小腿間維持舒適的夾角。坐墊空間可以讓騎士自由調整臀部的位置,藉以改變騎乘的姿勢,讓身高較高的人也能夠舒適的騎乘。


即使是身高較高的站長騎乘起來也不會有不適感,Monkey 125的騎姿設定相當不錯。


良好的騎姿設定,以及加厚的坐墊,讓整個騎乘的感受相當舒適。

什麼樣的人適合買Monkey 125

看著這輛小巧可愛又特異獨行的Monkey 125,筆者思考著什麼樣的人會適合擁有它?答案是「享受獨處時光、享受騎乘樂趣,而且享受路人目光」的人,這是一輛適合假日時,一個人騎出去喝喝咖啡、散散心,享受自己的時光的車,而這輛特色鮮明的車子也必然成為眾人的焦點。無論你是輕檔車的車主,還是已經晉升紅黃牌,又或者你還是個檔車新手,只要享受騎車的樂趣,Monkey 125都會是你的好夥伴。


「享受獨處時光、享受騎乘樂趣,而且享受路人目光」的人,Monkey 125絕對值得你「再來一台」!

HONDA本次引進Monkey 125,售價15.8萬,第一波300輛的Monkey 125將在下周領牌,未來大家將可以在路上見到這輛可愛無比的經典小車,到時可別吝嗇你的注視,因為Monkey 125就是一輛會搶走你注意力的驚豔小車!


對於這次Monkey 125的在台上市,HONDA充滿自信。


HONDA的總經理特助水野先生為本次媒體試乘會致詞。

原廠技術資料,請看下一頁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樂趣橫生,玩樂至上!HONDA Monkey 125試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