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Hornet 2.0試駕:倒叉迷你黃蜂與GSX-S150/MT-15白牌輕檔比較分析

今年8月底印度HONDA發表了承載著「Hornet」車系之名的單缸氣冷車款Hornet 2.0,配備有37mm金色倒叉和全車LED燈具,推出時也因為車名引發不少討論,而國內貿易商也以相當快的速度導入,並開出12.8萬的建議售價,而究竟這台Hornet 2.0在實車配備和操控表現上如何?就跟著Moto7一起來看看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HONDA Hornet 2.0試駕:倒叉迷你黃蜂與GSX-S150/MT-15白牌輕檔比較分析

外觀鑑賞

從外觀開始看起,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車輛定位是風格強烈的運動型街車,頭燈的部分辨識度很高,配備反射式LED;引擎外觀部分,因為Hornet 2.0它是空冷引擎的形式,所以引擎的區域會做的比較裸露,方便撞風達到降溫散熱的效果;車殼側邊可以看到Hornet 2.0的貼紙,而後扶手的部分不同於一般位於車側,它的設計比較接近尾端,後續會再講解對於後座乘客的影響。

另外尾燈造型就像昆蟲翅膀,X型的LED燈充滿層次,如果你說他是黃蜂的翅膀一點都不為過,就頭燈跟尾燈來講它的辨識度頗高,未來在路上應該一眼就能認出;接下來看到排氣管設計,造型比較保守且短小厚實;而車側的BSVI的貼紙,表示有通過印度六期廢氣認證,在排污表現上符合標準。

配備表現

接下來來看一下Hornet 2.0的配備吧!燈具的部分全車都是LED燈,Hornet 2.0它搭載了37mm的金色倒叉視覺效果相當澎湃;儀表的採用的高反差設計,不論是在白天或是晚上,它都可以達到清楚的辨識效果,而儀表內容有轉速、時速、油量、檔位顯示、里程、電壓以及時間。

接下來看一下Hornet 2.0的車尾,在後椅墊的正下方原廠有附一個急救包,內部空間的側邊有放了一個簡易的工具包,而大家最關心的是否能夠放進行車紀錄器主機,簡單比較後確認是沒有問題的。

騎乘姿勢

騎姿的部份因為原廠設定的手把距離跟坐墊的距離是有一點點遠,以亞亞160公分的身高為例,手就會必需要伸比較長,或是說身體前傾一點點,才有辦法比較自在的移動不彆扭,但長期下來可能還是會有一些些腰痠。

接下來看看油箱的側邊,切削的造型相當俐落,沒有異常隆起或突起的部分,讓騎士好固定的身體;椅墊的泡棉設定偏Q,但是又有支撐性,久騎應該會蠻自在且不會讓屁股很痛,後椅墊的跟前面騎士的椅墊材質是一致都是算柔軟但同時也有支撐性,雖然後面的扶手設計的比較接近尾端,但後座椅墊設計沒有太明顯的傾斜,所以就算我不扶扶手也不會沒有安全感。整體來講對騎士而言,如果說你是像亞亞一樣手稍微短一點點的人,可能長途上會比較辛苦,但是就後座的乘客而言這樣子的設定是很舒服的。

騎乘回饋

接下來分享Hornet 2.0的騎乘回饋,首先就起步加速而言,Hornet它的表現比較保守,在起步的動力讓亞亞感覺是稍嫌不足的,等到速度來到7、80或是說慢慢開始加速再上去的時候,才會有那種引擎表現出它的衝勁的感覺。在設定方面,亞亞覺得它把重心比較著重在後半段的加速,前半段的表現比較薄弱一些些,如果說把它定位在通勤代步倒是無可厚非,但如果說你想要拿去做比較進階的操駕,確實需要多花一些後天的改裝下去做提升。

騎乘的時候引擎並不會有太明顯的震動,騎完也不會有手麻腳麻的這種狀況發生;在制動方面,Hornet 2.0前方使用單向雙活塞卡鉗,制動力道普普表現及格,在整體騎乘體驗上有達到該有的水平。

同級街車比較

Hornet 2.0可以歸類在入門等級的輕檔車款,價格上貿易商開價為12.8萬,同價位差不多的入門車款有:扭力兒童YAMAHA MT-15、小街魯SUZUKI GSX-S150。在級距、價格相近的情況下三台車自然是會被抓出來輸贏一下。

首先從引擎、動力方面說起,三台車都是單缸引擎,其中Hornet 2.0為氣冷,MT與小街魯則是水冷,排氣量當然是Hornet 2.0的184.4c.c.最大,但它的17.2ps卻是三台車中馬力最小的,只能說可惜了這隻小蜜蜂。馬力最大的反倒是排氣量最低147.3c.c.的小街魯,有19.2ps;而扭力一家的嫡傳弟子155c.c.的MT-15擁有18.5ps的最大馬力與13.9Nm的最大扭力,但在扭力方面最大的又是Hornet 2.0,在6000轉時就爆發16.1Nm的扭力,可見MT-15與小街魯在動力的設定上是偏重馬力與高轉延伸的取向,而小黃蜂則是注重低扭。

配備、規格方面,MT-15有41mm正叉,小街魯則是偏瘦的33mm正叉,至於Hornet 2.0用的是Showa 37mm倒叉,先不論究竟實不實用,有一雙金筷子在那邊就是好看。再來,MT-15有YAMAHA的VVA可變汽門、滑離合,小街魯有中柱好停車,Hornet 2.0則是給你全車LED燈具,三台車都有檔顯與ABS,不過水貨進口的MT-15與Hornet 2.0的ABS都只有前輪而已。

車重上,Hornet 2.0 142kg最重,再來是MT-15的138kg,最輕的則是小街魯的136kg。座高方面,MT-15 810mm的座高位居三者之冠,給你高高在上的享受,小街魯的座高785mm中規中矩,Hornet 2.0則是數字經過精心設計的769mm,座高最低,跨上去無壓力。

最後是大家最在意的價格,MT-15貿易商報價12.1萬,小街魯SUZUKI官方售價12.3萬較過去小漲,Hornet 2.0則是貿易商報價12.8萬,三台車價格相去不遠,就看哪台比較順眼,而喜愛小排量運動機車的車友多了Hornet 2.0可以選,終於不用在小街魯與MT-15之間猶豫半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