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城市開拓新計畫,新世代Honda City VTi-S試駕(後篇)

Honda Taiwan台灣本田在今年初的台北車展當中讓新世代小型四門房車City與國內消費者再次重逢,且在前幾天也正式在台灣市場進行發表,而在不久前Honda Taiwan以迅速的動作進行了媒體試駕活動,InCar也前往南台灣進行了新世代City的試駕體驗。

前篇報導中介紹了新世代City VTi-S車型於靜態方面的各項表現後,接著在本篇報導則是將會繼續帶來新City的動態體驗,在本次試駕的國產City車系中,於動力部份統一搭載Earth Dream系列代號L15Z1的1.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實際排氣量為1497c.c.、採用SOHC直列四缸16V的配置,並具備著Honda自家的i-VTEC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技術,可輸出120hp/6600rpm最大馬力與14.8kgm/4600rpm峰值扭力。

而此具引擎不僅在動力輸出數據方面的表現不錯,並搭配全新開發的G-Design Shift Logic 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於本次試駕的VTi-S車型並有著七速手自排的功能及換檔撥片的配置,更寫下歐規油耗市區13.59km/l、高速21.01km/l及平均17.5km/l的燃油經濟性表現,換算為美規FTP可是達到20.1km/l的平均油耗表現,可說是同級車款中的頂級演出。

除了在節能表現相當亮眼之外,此具L15Z1引擎及G-Design Shift Logic CV變速箱的組合,驅策起新City約1100公斤的車重可說輕鬆寫意,不僅在市區中走走停停的起步相當輕快,且加速時的順暢反應更是CVT變速箱的一大優點,當然油門重踩之下會有些聲大於實的感覺,不過將檔位切換至S檔、不僅可將轉速拉至斷油,且在加速方面的反應也有著明顯不同,讓人對於CVT變速箱的刻板印象感到有所改觀。

至於在行路感受方面,雖說新City採用了看來平凡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拖曳臂配置,搭配上185/55R16的配胎尺碼,但在Honda工程團隊的調校之下、可說在舒適性方面有著不錯的表現,且更令人驚艷的是在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也相當不錯,於時速破百的情況下變換車道也不會有著令人不安的扭動,只是在遇到路況較差時、囿於後方扭力樑拖曳臂的配置,車尾的晃動倒是較為明顯一些,不過還不至於到讓人難以忍受或是產生不安全感的情況。

當然、在台灣多山的地理環境下,行走山區道路的機會到也不少,而新Citv在蜿蜒的道路上行駛時,則是可感受到其配置的EPS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表現還不錯,雖然手感偏輕、但並不會影響到轉向反應或路感的回饋,在適當車速下也可達到車隨意轉的程度,若是想要小熱血一下、還可在S檔模式下改以方向盤後方的撥片進行換檔,在檔位模擬齒比得以固定的情況下,也能夠獲得更佳的爬坡加速反應,同時也增添了些許的駕駛樂趣。

經過兩天一夜的相處、本次的試駕體驗也告一段落,在這邊Tomi承認當初在看到City的預售價報出來後心想:「這價格是要賣給誰啊~?」,但在實際體驗過新City之後、原先的成見可說有著180度的大逆轉-論外觀、有著新世代Honda車型的動感線條;論內裝、其高質感演出可說不輸給上級車款;論空間、更是超越了1.5升級距的界限;論動力、1.5升i-VTEC引擎與CVT變速箱的搭配可說相當出色;論舒適、也打破了小型車不安定的印象;論操控、這從來就不是開Honda車款會擔心的問題-所以說新City貴?其實只要實際體驗過新City、就知道真的值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