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Airbags新式專利:機車專用安全氣囊研發中,騎士保護更全面!

HONDA曾於2006年於旗下產品身為巡航旗艦車款的GoldWing上,搭載全世界第一個量產摩托車的安全氣囊系統。15年過去,在2021年的現今GoldWing仍是市面上唯一具備安全氣囊的量產車型。即使在這期間此項技術並未普行甚至流行於車壇,但HONDA近日提出了三種新的機車專用安全氣囊的專利文件!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HONDA Airbags新式專利:機車專用安全氣囊研發中,騎士保護更全面!

最新專利顯示HONDA正積極研發摩托車專用安全氣囊。

HONDA在交通意外數據分析中,得到有68%事故的摩托車意外皆為正面撞擊,且騎士的人身傷害通常都是因身體撞擊汽車、道路立牌或其他物體造成,因而推斷若是在發生碰撞時能有類似汽車安全氣囊的保護,對騎士的傷害將可以大幅降低。而為何當初是以GoldWing作為首輛搭載安全氣囊系統的車款,最主要原因可能與騎士的「座艙」相關。不同於汽車密閉空間且駕駛固定於全身包覆性較佳的空間與椅墊上,一般摩托車的座位設計相當容易使騎士脫離車輛本身,而GoldWing座艙本身的設計,除了帶來舒適乘坐感外正也限制了騎士的移動性,在能確切安置騎士於預設位置的情況下,較容易去設計有效的安全氣囊。

有陸地航母之稱的GoldWing為首輛搭載安全氣囊的市售摩托車款。

然而除了GoldWing以外,另外也符合前述標準的還有HONDA的PCX 160以及具龍骨車架的大型速克達車款,此類車型對應的使用環境也居多為都會通勤使用,正是預設事故型態的對象。其中一款新式的安全氣囊設計不同於GoldWing上傳統的氣球形狀,在充氣時填充於騎士和龍頭把手之間,而是類似於在風鏡下方位置充氣成類似「牆面」一般的防護,避免騎士頭部與身體向前衝擊其它車輛或物品。

藉由翻開的蓋子設計使氣囊能向上延展開來。

第二種設計中,安全氣囊裝置為直接安裝於儀表前方、風鏡下方,不過在氣囊彈出的方向性上,HONDA意欲將儀表作為可翻轉式設計來提供空間供安全氣囊向前擴展開來。

安裝於儀表前方的安全氣囊設計。

而第三種設計的氣囊路徑更加直觀,便是直接安裝於手把上方。但是若瞬間充氣的填充單元也同樣如此靠近騎士,將可能反導致其他危險,因此該專利的解決方案便是將充氣裝置安裝於手把下方的三角台上部,利用軟管連接手把上方的氣囊,達到遠程填充的效果。

分離式的填充裝置與氣囊在設計上看似較為完整。

最後三項設計的安裝與實際防護還有待實測確認可行性,且沒有擺明HONDA未來走向較偏向哪一種設計,但HONDA致力於帶給騎士們更佳騎乘體驗與安全的想法仍躍然紙上,即便就目前而言的研發與推行速度可能稍微緩慢,但未來消費者們能選擇與享受的車輛性能及配備都將更趨豐富且完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