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V4蛻變再起!HONDA新世代車款問世有譜?

自從HONDA並未選擇讓經典旅跑車款VFR800F也跟進EURO 5環保法規後,搭載V4形式引擎的車款,似乎也正式宣告從HONDA的主力銷售陣容中除名。但最近HONDA的動作頻頻,一份早在2013年便在亞洲與美國申請的引擎專利,直到最近才出現在歐洲。而這份專利,或許也代表著HONDA終於重新開始將開發焦點置於V4引擎上,究竟這份專利到底暗藏了何種玄機,HONDA又可能推出何種新世代的V4引擎車款,就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傳奇V4蛻變再起!HONDA新世代車款問世有譜?

並未跟進適應EURO 5法規的HONDA VFR800F。

【延伸閱讀】
HONDA VFR「Interceptor」有望重生!2023年經典V4傳奇再續?

根據外媒指出,HONDA的這份專利設計與普通的V4引擎有著極大的不同,比起「V4」,更近似於「兩個V2引擎協同運作」,以控制汽油循環的方式,讓引擎在不同轉速域時能夠切換使用不同的汽缸組,藉此提高汽油的燃燒效率,在榨出更多性能時更能夠兼顧環保,這樣一來即時面臨逐年加重的環保限制,也將能夠迎刃而解。那麼在解決了環保問題後,HONDA又可能會在何種車款搭載V4引擎呢? 部分認為能夠從HONDA兩年前在米蘭車展發表的「CB4X」概念車上,找到V4引擎在市場上的突破口。

HONDA CB4X概念車。

CB4X和YAMAHA TRACER 7以及KAWASAKI VERSYS 650類似,都是更偏重於公路使用的多功能休旅車款,雖然CB4X搭載的是與CB/R 650R相同的直列四缸650c.c.引擎,但最近也有風聲指出,或許HONDA正在開發更大排氣量的版本——大約在1,000~1,100c.c.左右。因此一份概念便成形了:HONDA或許會將這份嶄新的「環保」V4技術應用在可能被稱為「CB1000X」的車款上,在符合環保法規的同時,也能在不犧牲中、低轉速扭力的同時兼顧高轉速的延伸性,藉此與DUCATI MULTISTRADA V4等旗艦多功能車款打對台!

HONDA可能將開發搭載V4引擎的旗艦多功能車款,並且以DUCATI MULTISTRADA V4作為假想敵。

而另外一個可能性,則是將這份V4技術用於填補陷入萎縮的HONDA中量級跑車級距:雖然CBR600RR甫經改款,但中量級純種仿賽車款的銷售熱度,逐漸被環保法規給扼殺也是事實,甚至CBR600RR自身都無法通過最新的EURO 5法規。

無法在歐洲市場販售的2021年式CBR600RR。

但最近APRILIA與YAMAHA也相繼以RS660與YZF-R7等等採用雙缸引擎,但也具有一定戰鬥氣息的街跑車款,相繼證明了在「中量級有罩街車」與「中量級純種仿賽」之間,也存在一個能夠兼顧經濟與高性能的全新級距。因此這份能夠兼顧環保與性能的V4設計,或許能讓HONDA也加入這個級距的戰局也不無可能。

APRILIA RS660。

2021 YAMAHA YZF-R7。

最後一項推測,則是開發搭載V4引擎的高性能運動街車,藉此填補「在CB1000R」之上的「Hyper Naked」級距,讓HONDA藉此進攻DUCATI STREETFIGHTER V4、APRILIA TUONO V4等頂級運動街車的市場。至於為什麼不開發搭載V4引擎的純種仿賽,來與DUCATI PANIGALE V4R、APRILIA RSV4等車款直球對決呢?目前在公升級的純種跑車級距中,HONDA的CBR1000RR-R已經具有相當出色的性能,將價格帶再往上調整的話,更有RC213V-S這類的「MotoGP廠車複製品」,因此並沒有必要花費大筆預算來開發一款可能瓜分自家招牌車款銷售成績的產品。

DUCATI STREETFIGHTER V4。

2021 APRILIA TUONO V4。

作為HONDA在市售仿賽領域的技術結晶,CBR1000RR-R擁有極為出色的性能,因而認為沒有必要另外開發V4仿賽車款來瓜分自家市場。

在頂級仿賽領域,HONDA更有MotoGP工廠賽車下放的RC213V-S。

無論如何,作為一家曾經誕生無數經典V4車款的車廠,HONDA在搭載全新科技的車款都相繼發表後,是否真的重新將焦點置於V4引擎上,著實令人玩味。而HONDA讓V4車款重新問世的那天,確實也令人迫不及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