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電子離合器專利:手感依舊、精準接合!不再起步熄火?

由日前HONDA所提交的專利圖判斷,電子離合器的裝置正在研發當中!電子油門對各大車廠的旗艦車款而言可說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由YAMAHA YZF R6吹響號角後,此裝置便成為各大車廠展開一系列裝備競賽的項目之一。利用電子傳感器模擬油門開度,進而透過電腦編程運算出引擎動力輸出的機制,可以藉由編寫動力曲線,讓一輛輛性能猛獸通過日漸嚴峻的環保法規限制。不僅如此,搭配IMU偵測數據,更可以實時監測並調整過彎時的動力輸出以達成保護騎士、獲得最佳動態的目的。然而,當電子油門技術逐漸走向成熟時,HONDA將目光轉移到離合器的身上了。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HONDA電子離合器專利:手感依舊、精準接合!不再起步熄火?

除了液壓離合器外,大多數檔車仍為傳統鋼索式離合器。

HONDA 電子離合器專利圖。

HONDA保留離合器原本的外觀,拉桿連動到感應器的設計讓騎士能感受到雷同的手感,但拉桿、離合器作動並沒有直接連動。在騎士操作拉桿時,傳感器控制獨立編寫的離合液壓裝置作動,同步計算時速、轉速、檔位、油門位置等資訊,讓每一次的離合作動都能完美無瑕。與傳統離合器最大的不同在於,HONDA電子離合器的閒置狀態不會接合離合器,以確保意外不幸發生時,引擎動力可以透過電子離合器自動阻斷。

離合器作動時拉桿透過傳感器來達到原先的手感。

ECU整合並演算車輛各傳感器的訊號,進而監控與控制檔位與供油。

電子離合系統可以判斷騎行狀態,實時調整離合行程,在車輛減速停止、加速起步時,也會自動判定離合接合。隨著電控系統興起,愈來愈多功能得以監控、電子化,車廠也聽到車迷朋友們對於機械情懷依依不捨的心聲,嘗試在新式電控、傳統機械式控制中取得平衡。無論如何,相信電子離合系統廣泛應用後,起步熄火的尷尬故事將會成為傳說。想了解更多關於HONDA電子離合器專利資訊,請持續鎖定Moto7!

若是電子離合器普及,起步熄火的尷尬情況可能在未來就成為回憶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