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機車緊急輔助自駕專利:杜絕自走砲!主動安全再升級

我們能在賽車場上,或是偶爾於網路上的車禍影片中見到騎士在遭遇車禍、失去對車輛的控制之後,車輛仍然像擁有靈魂一般繼續往前行駛的情形。而這自然是非常危險的,因此在二輪相關的科技領域不停努力,走在產業技術尖端的HONDA,在Goldwing上率先搭載了二輪領域初次配備的安全氣囊後,於騎乘安全方面的鑽研也並未就此止步,近日更提交了一份可以讓機車在緊急狀況時進行「自動駕駛」的專利,就讓我們一起看看HONDA這次又有什麼驚人的巧思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HONDA機車緊急輔助自駕專利:杜絕自走砲!主動安全再升級

HONDA最新提出的輔助自動駕駛專利。

在這份專利中,HONDA的理念為在機車上安裝一組前輪的轉向控制器,並在其機件上再配置一組用以發號施令的發訊器,同時更有用以判斷碰撞是否發生,以及騎士是否正在操駕車輛的偵測器各一組。另外還準備了一組流程圖,清楚地說明了這組系統是如何在車禍發生時對車輛進行介入:如果在騎士意外摔離車輛後判斷出車輛仍在自動行駛,那麼這套系統將會試圖找出一條最安全的路線,讓車輛試圖停下,或至少對周遭用路人的危害降到最低。

各項判定的運作流程圖。

而在硬體配備方面,HONDA在專利文件中以已經停產的旅跑車款ST1300作為示範,並說明了配備此系統的車輛將會搭載陀螺儀、攝影機、雷達(用以偵測物體)、雷射雷達(用以偵測光線與距離)等偵測設備,來讓車輛就像其他配備自動駕駛的四輪車款一樣,能夠對周遭的環境進行清楚的認識。

輔助自駕系統將會利用各項偵測設備來精準運作。

同時更有一組電腦系統與車輛的油門、煞車,以及先前提及的轉向控制器等設備連結,在各項硬體的協同運作下,這套輔助自駕系統便能實現即時改變車輛方向、停止車輛行進的安全目標,讓騎士在摔車後不會讓車輛波及附近的其他物體與行人。而若是系統判定周遭沒有任何危險因素,那麼系統便會在讓車輛的龍頭保持打直的狀態下自動倒車,藉此將倒車對車輛本身的傷害減至最低。

在識別周遭環境狀況後,輔助自駕系統會選擇出最安全的路線讓車輛停止。

若是確認周遭沒有額外風險,那麼系統會讓車輛的龍頭盡量保持打直並自然倒車。

雖然在一般的用路環境中,騎士在摔車後車輛還繼續保持行駛的狀況非常少見,但在定速巡航,甚至是自動輔助跟車等系統也漸漸被應用在二輪車款上的現在,或許HONDA提出的這份專利中的概念,也能夠用以防止車輛在遭逢意外事故後定速巡航仍然繼續運作的危險情形,因此也可說是順應時代潮流而生的安全觀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