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系小學堂:H4、H7,機車大燈燈泡有那些

大燈可以說是一輛道路車輛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以自1960年代出現的鹵素燈炮開始,汽、機車上的大燈,雖然根據車款配置或是車廠設計,會有些不同的需求,但大至使用的規格都差不多。這次MOTO7 就要來介紹機車上常用的鹵素大燈規格。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燈系小學堂:H4、H7,機車大燈燈泡有那些

燈泡圖片來源:PHILIPS


▲大燈和道路車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 M5(H6)
  • H4
  • H7
  • HS1
  • H17
  • H9、H11
  • LED 又是另一回事了

M5(H6)

俗稱小盤(小皿)燈泡,在規格上有兩種型號,在PHILIPS 稱為M5,而在OSRAM 則稱為H6,因為底座盤面比起其它規格小,而得到小盤的稱呼,而同樣規格也有一種是沒有盤面的設計。M5(H6) 燈泡內包含兩組燈絲,是遠近燈共用的設計,盤面用來確定方向性的凸耳為一個,本身不像下面提到的其他規格,有插頭接點,與電源以插座方式結合,而是像一般燈泡一樣,採用彈簧壓力接合。底部兩接點為遠近燈正極、盤面為負極。


▲俗稱小盤的M5(H6)燈泡。
 

▲另一種規格的M5(H6),可以看到底部接點是凸點而非接腳設計。

由於M5(H6) 燈泡規格體積小,瓦數低,在18~35w 左右,相對溫度低。因為早期材料技術的關係,加上塑膠燈殼的車款都是搭配M5(H6) 燈炮,根據排氣量與發電能力,會使用一到三組M5(H6)不等的配置,來取得足夠範圍的照明。近年來各車廠都改由照明效果更好的HS1 來取代M5(H6),這個規格也變的少見。


▲8、90年代的FZR,頭燈就是採用兩個M5(H6)燈泡。

H4

另一個在機車上相當主流的規格就是H4 了,H4 比起M5(H6) 明顯大上一號,和其他規格盤面大小接近。盤面本身有三個凸耳用來確定燈泡方向,燈泡內也包含遠、近兩組燈絲。H4 的底座為三腳的腳位,分別為遠、近燈的正極與負極,車輛電源以插頭方式固定。


▲H4 有三支接腳,防呆凸耳則有三個。

H4 燈泡有著高瓦數的功率(一般為55w/60w),在照明效果上比起M5(H6) 好上太多,早期國產車來說,採用玻璃燈罩的車款如野狼、FZ 等等都是使用H4。而近年來材料技術的進步,塑膠燈殼也有很好的高溫耐受性,因此近年許多塑膠燈殼的車款也採用H4 燈組。由於H4 也是汽車常用規格,燈泡選擇多,所以不少車友也會將M5(H6) 燈具改成H4,來換取更好的照明效果。


▲SUZUKI SV650 就是使用H4 大燈,幾乎只要是純單燈設計的車款,幾乎都是使用H4
 

▲HONDA CBR650F 雖然非圓燈設計,但同樣是單燈座,也是H4 規格。
 

▲近期許多單燈125車款,都是搭配H4 大燈,像是 SYM Z1 125 。

而一些公升級以上大排氣量的車款,因為發電系統足以負擔高功率的大燈,會採用雙H4 燈炮的設計(近燈開啟就有110w),在晚上真的是和汽車同級的照明效果。


▲像大排氣量的1400GTR,就是使用雙H4 規格,能有著汽車般的照片效果。

H7

H7 規格燈泡內只有一組燈絲,因此本身無法兼具遠、近燈,除非燈具採用透鏡變焦的方式。H7 底座為單凸耳的設計,以此來確定燈泡安裝方向,但因為只有一組燈絲,所以只有兩支接腳,分別為正負極,同時是以插頭方式連接電源。


▲H˙7 燈泡,為雙接腳、單凸耳。

H7 與H4 同樣是汽車也有使用的規格,多是用在歐系車的近燈上,在機車部份以大型重機使用較多,通常是以兩組H7 分別負責遠燈與近燈,在路上看到獨眼龍大燈設計且使用鹵素燈泡的重車,基本就是使用H7 規格。而最近國產車款,也開始有使用H7 的車款。因為和H4 同樣是汽車常見規格,所以選擇也相當多。


▲H7 在汽車上常出現在歐系車中。
 

▲國產車中也能看到使用H7 的車款,像DownTown 350i 就是其中之一。
 

▲進口重車常見的獨眼龍設計,就是使用H7 規格。
 

▲魚眼R1 雖然不是獨眼龍設計,但透過透鏡來改變遠近燈,使用的一樣是單燈絲的H7 燈泡。

HS1

HS1 在外型上,與H4 相當接近,就連遠、近燈燈絲的位置也相同,底座也是三凸耳的設計,唯一的差異就是凸耳的大小不同。H4 的凸耳略小HS1,所以H4 燈泡能放進HS1 的燈座,但HS1 的燈泡則無法放入H4。


▲HS1 外型類似H4,但瓦數更低。

HS1 也是在機車上使用為主的規格,和H4 同樣是雙燈絲設定,但瓦數較低,通常為遠、近各35w 設計,如果需要一次亮兩顆燈泡的雙燈全亮設計,對機車電系負擔也不會太高,而發光效率也比M5(H6) 好,可以說是取代M5(H6) 的燈款,是現今各式國產車中,最為普及的燈款。


▲AEON OZS 使用的就是常見的HS1 大燈。
 

▲Racing King 就是使用兩組HS1 大燈的設計,開燈時會雙燈同開。

H17

H17 是最近SYM 率先使用在JET S 的大燈規格,算是專為機車開發的新規格,為雙燈絲的遠近燈一體的設計,底座為三凸耳,但寬度與HS1 不同,還有額外的凹槽。流明數比起同瓦數的HS1 增加15%,在小反射面下,依然能符合ECE 和FVMSS 規範的照明效果,換句話說就是小反射面的效果更好,可以說是HS1 的強化型。在JET S 之後推出的SYM 新機種,也陸續使用H17,除此之外其他車廠如KYMCO Racing S 也是使用H17,未來將可能成為小排氣量車款的主流鹵素燈規格。


▲JET S 率先使用新的H17 規格。
 

▲KYMCO Racing S 也是使用H17 大燈。

機車上少見的H9、H11

H9 和H11 算是同系的大燈燈泡,都是包含一個L 型的塑膠插座,為單燈絲燈泡,防呆設計則是靠著L 型插座內的凸耳變化。一般來說H9 多是用在遠燈,而H11 則是近燈。


▲H11 燈泡,和H9 同樣都有個L 型的插座設計。

KAWASAKI ZX14R 就是採用兩個H11 為近燈,與兩個H9 做遠燈,但分別為55w(H11)與65W(H9)的功率,光是平常常時點燈就需要110w,如果開啟遠燈時四燈全亮有240w,電力系統不強的車款還不能這樣玩,通常只有在公升級以上的大排氣量車款,才會出現。


▲綽號六眼魔神的ZX-14R,六眼就是兩顆定位燈、兩顆遠燈、兩顆近燈構成。

LED 又是另一回事了

上面所提到的燈泡規格,在一開始就提到,是針對鹵素燈或是HID,現在進步到LED 頭燈的時代,由於LED 燈獨特的發光特性,加上為了能夠充分利用LED 大燈小型化的優勢,原廠所搭配的LED 大燈,都是連同燈座一起設計的,並不像燈泡時代是燈座與燈泡分離。因此,原廠搭配LED 大燈的車款來說,是沒辦法去坊間購買LED 燈泡來更換,而我們一般市面上看到的H4 LED、H7 LED…..等等,都是廠商讓傳統燈座的車款能使用LED 而開發出來的商品,與原廠車上的不同。


▲AEON ES150 的LED 大燈採用魚眼設計,並不是用一般的鹵素燈泡規格
 

▲採用反射式LED 的G6 VVCS,近燈部份可以看到LED 本體是在燈具底部,明顯與鹵素燈具不同。
 

▲LED 燈小型化的優點,就是讓車廠在外型設計彈性更大,2017 R6 就讓大燈盡可能縮小,只負責照明,更能呈現廠車般的外型。
 

▲LED 小型化的優點,讓道路版廠車RC213V-S 能保有與RC213V 差不多的外型並放入大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