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車手在比賽中都使用逆操舵嗎?

逆操舵(Counter Steering)是騎乘技巧中經常被提出的理論或作法,也被許多業界的人利用各種方式來驗證。最近網路上的一篇文章引起了筆者的注意,其中談到了wiki 對於逆操舵的整理,在理論推演的部份中,談到了一些基礎,但現實世界的比賽中,真的是如此嗎?

逆操舵簡單地說,就是利用操作把手的方式,改變車輛原本直行的慣性,使車輛向一般大家所認知的相反方向倒下以利過彎,因此稱為「逆」操舵。很簡單的實驗就可以發現,將把手(輪胎)往右打、車身會往左傾倒,往左打、車身會往右傾倒。這也是特技車手維持車輛平衡時,所會利用的技巧,這部份毫無疑問,逆操舵的現象確實存在。

在推演逆操舵如何發生的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基礎:僅擁有兩個輪胎的摩托車與四輪胎汽車不同,為單軌跡車輛,而汽車為雙軌跡車輛。對於雙軌跡車輛的汽車來說,可以靠兩個前輪(或靠後輪)的轉向,將車輛帶往該方向去。而單軌跡的車輛必須靠車輛傾倒,利用重力提供向心力,才能讓車輛轉向。而逆操舵是將摩托車從原本「直立、直行」變成「傾倒、轉向」的最有效率方式。

回到文章最初,逆操舵的現象的確是存在,而且是速度越低時越明顯,將摩托車定竿於原地平衡時,利用逆操舵控制車身傾倒來維持平衡是顯著的。在筆者的騎乘經驗中,一般的公道上行車時,逆操舵的反應也算明顯。但在上速度較高的賽道時,例如直線底部,600cc 賽車必須從六檔降至三檔的彎道,逆操舵的反應非常不顯著,甚至不如不去想這件事情。

仔細想想,當車輛速度快時,整體的行車的動量要比低速要高(與速度成正比),但車手能對把手施加的力道有限,因此效果在高速時會明顯遞減。對於車輛本身而言,速度越快、自身平衡的能力就越高。可以做個小實驗,把車騎到某個速度之後,用力去推把手,車輛的反應就是晃一晃車頭後,繼續直行(也是有可能發生車頭持續晃動到無法控制),有沒有傾倒轉向的狀況發生呢?

要稱為有效的車輛傾倒,似乎不能只有逆操舵,還必須搭配重心的移動等等,否則就會像是上面所談到的,車頭晃一晃之後,繼續直行。而對於很多GP 車手來說,所使用的似乎不是逆操舵 + 重心移動(或者說逆操舵的比例很小),而是利用其他方式讓車身動態產生改變,在加上原本就有的重心移動,讓車輛可以在高速下傾倒入彎。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GP車手在比賽中都使用逆操舵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