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設立世界上第一條太陽能板道路

大約在兩年多前,荷蘭的有關當局設立了一條全以太陽能板鋪設而成的道路,但那只是條自行車道而已,今日,法國自豪地宣佈了世界上第一條供車輛行駛的太陽能板道路,斥資$520萬美元(約一億六千七百九十萬台幣),這條道路長約一公里,位於諾曼地區裡的Tourouvre-au-Perch小村莊,總面積約2,800平方公尺的這些太陽能板能將太陽能轉換為電力,這條道路在上周正式開幕,法國的生態部長Ségolène Royal也到場參與典禮。

由當地政府資助,在法國四座停車場測試後,這條被暱稱為「Wattway」的一公里長道路由Colas(法國當地的一間工程公司)鋪設完成,該道路將於接下來兩年讓當地約2,000名通勤駕駛們使用,這也是測試的一個環節,為的是了解這樣是否能產生足夠能量供村莊的3,400名居民使用。

 

Ségolène Royal在她的就職典禮上,表示希望未來能達到讓法國每1,000公里道路就有一塊太陽能板的密度。

這項投資是否能成功還有待時間證明,但英國衛報指出該地區的政治首都卡昂一年只有44天能接收到強烈的日曬,比起另一都市馬賽的170天相比,顯然少了很多。

這項計畫在現在還有高生產成本的問題,該問題促使一些人宣傳說這不是花費公帑理智的方法,在法國世界報的面訪中,能源轉型網組織(Network for Energetic Transition ,CLER)的副主席Marc Jedliczka說在開發可再生能源的區塊有其他優先的事項必須進行,他並繼續敘述說太陽能板道路是一項非常昂貴的「小道具」,並質疑這項計畫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