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第四代Forester 2.0 XT試駕-外觀內裝篇

去年11月,Subaru(速霸陸)全新第四代Forester在2012洛杉磯國際車展上首次公開發表亮相,短短一個月內,Subaru亞太區總代理意美汽車隨即在台灣舉辦亞太區發表活動!不過因新車上市的時程規劃,一直到今年3月20日第四代Forester才在國內正式發表上市銷售。

全新第四代Subaru Forester在國內販售的車型共分為Forester 2.0i(售價102萬台幣),Forester 2.0i Premium(售價118萬台幣),Forester 2.0XT(售價128萬台幣)以及Forester 2.0XT Premium(售價138萬台幣)四種車型。這次我們被分配到的試駕車型為Forester 2.0XT,其它媒體則是測試頂級的Forester 2.0XT Premium。

近十幾年來,全球SUV(Sports Utility Vehicle)市場的發展越來越熱鬧,越來越多消費者在購車時會選擇SUV,各車廠所推出的SUV車款也越來越多。不過在繁雜的SUV市場中,有些經典老將是無法被取代的,就算不斷有新生代SUV車款出現,這些經典車型還是屹立不搖,Subaru Forester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

從1997年第一代到2012年的第四代,經過15年的時間Forester除了尺寸變的更大,換上全新世代缸內直噴引擎,在內裝材質和做工上也為優異,配備更是豐富。今天,我們為大家帶來全新一代Forester 2.0XT的介紹,首先讓我們先從外觀看起。

外觀


▲與上一代相比,全新一代的Forester外型較為剛毅,Subaru的設計師為它加入了更多都會氣息,使整輛車看起來更為時尚和運動化。

 


▲Subaru第四代Forester 2.0XT車身長4595mm,寛1795mm,高1735mm,軸距2640mm,車重1610公斤,最低離地高度220mm。

 
▲四代Forester的水箱護罩與Legacy一樣採六邊形設計,邊框則依然使用鍍鉻材質,進氣柵欄則是採用黑色蜂巢狀設計。前保險桿中央採大梯形設計與自然進氣車型不同,二側設有看起來很霸氣的進氣口,不過很遺憾的它只是裝飾之用,並無實際的開口。  


▲線條略顯方正的大燈造型很明顯的參考了XV Crossover,此組光感應自動啟閉大燈內附有高辨識度的條狀LED日間行車燈。

  
▲新世代Forester渦輪車型的引擎蓋上取消了Intercooler進氣開孔,現在Intercooler所需的冷空氣改由設置在引擎蓋下的導流道提供。

 
▲休旅車必備的車頂行李架,在Forester當然不會缺席。


▲本次我們試駕的Forester 2.0XT並未配備大尺寸天窗,該項配備在售價貴上10萬(138萬台幣)的Forester 2.0XT Premium上是標準配備。

  
▲新世代Forester車外二側電動後視鏡已改設置在車肩上,鏡面尺寸相當大,能為駕駛提供清晰的車後狀況。


▲全新設計的側裙,比前一代更動感有型。

▲Forester 2.0XT 配備225/55 R18輪胎與造型特殊的Y型五輻式鋁合金輪圏。


▲大型後上擾流尾翼不僅能凸顯Forester 2.0XT的運動跑旅定位,在高速時更可提供足夠的下壓力並減少風阻。


▲與舊款呆板的後車燈相比,四代Forester的立體車尾燈顯得更時尚,同時有那麼一丁點Toyota的味道。


▲新的後保險桿感覺更為粗壯,渦輪車型都採用左右個一的雙排氣尾管,清楚說明了它的性能版身份。

 

 

 

內裝


▲第四代Forester的控制台幾乎與XV一模一樣,中控台上的MFD(Multi-Function Display)多功能資訊彩色螢幕讓車室多了點科技感,且在用料上也進步許多。控制台上半部採用了高級的軟性塑膠,並使用雙色設計呈現出年輕活潑的氣息。

 
▲車室內門板也採雙配色,銀色車門把手融入了髮絲紋設計,而為了方便使用,外後視鏡控制鍵,中控鎖控制開關,車窗控制開關以及四個車窗開關按鍵的角度都偏向駕駛者。車門最下方設有置物區可放置雜物和罐裝飲料。  


▲三輻式皮革方向盤雖偏細,但握感滿優的。

 
▲多功能方向盤左方的按健主要在控制音響系統和藍牙(連接手機)系統。右方側是控制巡航系統和SI-DRIVE系統三種駕車模式(智慧模式-Intelligent、運動模式-Sports、以及高性能模式-Sports sharp)的切換。

 
▲換檔撥片,撥動時的阻尼適中,手感屬上乘。


▲方向盤左下的按鈕是中控台頂端的MFD(Multi-Function Display)多功能資訊彩色螢幕控制鍵。


▲四代Forester的駕駛儀表板已改為雙環式,中間液晶螢幕可顯示檔位、里程數、油料量和駕駛模式等資訊,上下也設有傳統燈光的用車資訊警示燈。 


▲儀表板亮度調整和循跡防滑控制的開關在控制台左方。


▲Forester 2.0XT配備有競技味十足的防滑金屬油門、煞車及休息踏板。


▲中控台最上方為MFD(Multi-Function Display)多功能資訊彩色螢幕。

 

 

 

 
▲MFD彩色螢幕可顯示、油門踏板百分比、渦輪狀態、水溫、X-Mode開關狀態、空調設定、戶外溫度、時間、危險警示設定、車門鎖定時間、燃油消耗量等超多資訊,以供駕駛者進行各系統的啟閉與調整。 


▲空調系統中央出風口與警示燈開關。


▲支援藍牙手機連接的音響系統。  


▲標配的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


▲中央鞍部前方為置物區,還有個12V/120W電源插孔。


▲中間按鍵為X-Mode越野模式啟閉鍵,X-Mode可即時偵測感應車輪轉速差異,調整各車輪的扭力分配,讓擁有較佳摩擦抓地力的車輪發揮動力,使全新Forester就算在單輪懸空的狀態下,仍能照常行駛,輕鬆面對如崎嶇、打滑等各式險惡路況。左右二側按鍵是前座椅加熱開關。


▲新世代Forester的傳動變速系統換上了可模擬八速手排的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排變速箱。


▲排檔座後方是手煞車和二個前座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內有USB,Aux-in和12V電源插孔。


▲Forester的前座手套箱空間算是中等。 

 
▲前座車室閱讀燈和眼鏡盒。


▲座椅的設計徧向舒適性,椅面夠寛乘坐起來頗為舒適,身體的支撐性也還不錯。駕駛座為電動調整,副駕駛座椅則是手動調整。


▲對大多數人來說,四代Forester的後座空間算是相當寛敞,不管是頭部和頭膝的空間表現都十分棒。

▲後座中央扶手前還有二個置杯架。


▲具60/40分離傾倒功能的後座椅是一定要有的。


▲其實不把後座椅背放倒,Forester的行李箱空間就相當不錯,若是椅背全放倒後空間更是超大。

 
▲後行李箱左方設有12V電源插孔和和方便實用的後座椅背快速傾倒拉柄,右方則有照明燈和右後椅背傾倒拉柄。


▲掀起行李箱底板,下方有保麗龍製成的物品儲存格。


▲拿起保麗龍儲存格,下方就是備胎,千斤頂等換胎工具。

介紹完全新第四代Subaru Forester 2.0XT 的外觀內裝後,相信大家對新Forester休旅車有了一定程度的瞭解,接著後面還有Forester的動力和操控介紹,敬請期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