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才是它的舞台 試駕Ford全新四代Focus ST樂趣無窮

2018年4月10日Ford(褔特)汽車正式發表全新的第四代Focus;而在相隔十個月後的2019年2月18日第四代Focus ST正式問世,同年12月中褔特六和以預售價136.9萬元開始接單,2020年3月30日以136.8萬元的售價正式在國內開賣。

第四代Focus ST由Ford的性能開發團隊Ford Performance精心打造,並汲取了Ford GT、Mustang、Raptor與Focus RS等車款之開發經驗造就出歷代最強悍的Focus ST。

在外觀上Focus ST看起來幾乎與國產的Focus ST-Line一模一樣,不過若仔細觀察你會發現Focus ST還是有它專屬的ST套件。首先它的車頭水箱進氣護罩柵欄與前保險桿進氣壩柵欄都採用霧黑色蜂巢狀網柵,在水箱護罩左側貼有斗大的紅色”ST”字樣,清楚表明它與眾不同的身份。還有,其前保桿兩側的氣壩導流器是採用灰色塗裝。將目光移至車頂,Focus ST標配了超大的全景式天窗;而且前端可透過按鍵電動開啓。

再將視線往車側移動,你會看到Focus ST配有專屬後門深色玻璃,專屬的19英寸Y型五輻式霧黑競速鋁合金輪圏,搭配前後都是235/35 ZR19的Michelin Pilot Sport 4S 性能胎;而在它的前後輪圏內有醒目的紅色煞車卡鉗,前輪是採用雙活塞卡鉗+330mm x 27mm煞車碟盤,後輪則是採用302mm x 11mm煞車碟盤。另外,Focus ST的四門都配有ST 專屬的伸縮型車門防撞護條,當車門打開時軟質塑膠護條會自動伸出保護車門最易撞傷部位。車尾部份,最明顯的不同之處是Focus ST配備了賽道級大型後上擾流尾翼,與車頭相呼應的紅色”ST”車型銘牌,保桿下有擾流設計以及口徑更大的左右單一排氣尾管。

內裝方面,基本上Focus ST 的內裝設計與 Focus相同,不過前者配有專屬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觸感更柔軟以白線縫製的專屬平底真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附運動行車模式快捷鍵),兩張舒適好看包覆性又很優的賽道級Recaro運動跑車座,專屬迎賓踏板,專屬闇黑頂篷。此外,一般Focus的行車模式切換鍵設置在中央鞍上,但在Focus ST上則是移至方向盤右側,同時更把S運動模式獨立出來並以紅色S與Mode標示,這樣的設計在使用上更為便利快速,視覺上也更為熱血。

在配備上,Focus ST標配有8吋全彩LCD觸控螢幕,SYNC3,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中間有4.2吋全彩LCD液晶螢幕的儀表板,丹麥皇室御用B&O重低音環艙音響,Qi無線充電面板,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Ford Co-Pilot360TM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Level 2半自動駕駛,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ACC Stop & Go全速域定速巡航系統(附低速跟車),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附行人/車輛/自行車手偵測),ESA閃避轉向輔助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等,帶來更全面的智慧安全科技體驗。

空間方面,一樣是使用新世代C2平台為基礎打造的Focus ST擁有與Focus相同的寛敞車室,但後座椅採用更具運動感的雙色設計,座墊的柔軟度有點徧硬,但對舒適影響不大;會影響到舒適性的反而是它没有後座空調出風口這個設定,這在夏季時可能會受到後座乘客的抱怨,不過它的椅背還是具備附兩個置杯架的中央扶手和六/四分離傾倒功能。因此,若五人座設置下的341公升容積不夠使用的話,可將後座椅背全數放倒來載運更多物品。

過往Focus ST的動力系統使用過2.0升自然進氣引擎,2.5升五缸渦輪增壓引擎,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而在最新的第四代Focus ST身上則是採用2.3升EcoBoost 280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這顆引擎基本上就是與Mustang以及上一代 Focus RS 相同的2.3升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不過經Ford Performance 部門重新調校後,最大馬力為280ps/6000rpm,最大扭力42.3kgm/3000rpm,搭配由八速變速箱修改而來的七速自排變速箱,使其0-100km/h加速只需6秒鐘的時間。至於平均油耗為12.4km/L。

實際上路試駕後,先進的引擎與底盤技術證明了Focus ST不是一輛普通的Focus。雖然它的起步不像大部份性能車那麼的衝,但有著飽滿充沛的出力感,只要多踩一點油門它就會給你想要的動力輸出,相當順暢好開。只是當你全油門時它不會給你太猛暴的衝刺推力,就算在運動或賽道(循跡防滑系統關閉)模式下也一樣,它只會給你輕暴力又極為快速的加速感,伴隨著由喇叭傳出的類V8渾厚加速聲浪,以及手排模式超轉不換檔而斷油的設定,真的會讓人全身發熱也合不攏嘴。

在山道上Focus ST快速的轉向反應,平衡的底盤,CCD主動式懸吊以及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的協作,能立即給人巨大的信心。其堅固的高剛性車身與底盤,搭配CCD懸吊和eLSD在高速面對彎道攻略時,彎中外側擁有極強的支撐力,讓車身保有更平衡的車身動態表現,限滑差速器則精準調解彎中內外輪速差異,消減轉向不足情形,加上Michelin Pilot Sport 4S性能胎牢牢的抓緊地面,讓Focus ST能更加順暢的通過彎頂點。出彎時,偏時點火系統在駕駛鬆油後能讓渦輪保有一定的高轉速,藉以降低出彎加油的渦輪遲滯,讓車輛擁有更快的加速動力,為Focus ST創造出了讓人印像極深刻的高水準操控極限。

最後,在乘坐品質上小編必須說,雖然Focus ST的空間表現很好,但就算行車模式切換在標準模式下,感覺其避震懸吊的阻尼設定還是比Focus ST-Line稍微硬一點(小編家中有部Focus ST-Line)。因此在道路上行駛時的彈跳感也會較明顯,不過還好不是死硬,對舒適度的影響不會太大。不過,如果你對Focus ST有興趣的話,136.8萬的售價真的很值,不過下決定前建議你還是帶著家人去親身去試開試乘一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