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騎兵城市遊俠,Ford Ranger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這次福特六和所引進的Ford Ranger搭載著3.2升的Duratorq TDCi直列五缸柴油渦輪引擎,有著200hp和47.9公斤米的扭力,搭配六速手自排的變速箱,有著更完善的動力和節能表現。

由於這台Pickup有著不錯的越野能力和80公分的涉水深度,也讓車高增加不少,因此在車側設有踏板可以較方便出入車輛,基本上如果不使用踏板,離開車輛時基本上是"跳"出來的。這樣的車高除了越野能力提升以外,在視野上也有著優勢,在行經市區時有經過不少三噸半的貨車,以座位高度來說,Ford Ranger還比較高呢!

在市區悠轉的時候,基本上只需要使用2H的二驅模式就足夠,因為Ranger配置的四輪傳動系統在四驅模式的時候基本上是把後差鎖定的狀態,如果在四驅模式4H或4L的情況下迴轉或是轉入角度較小的彎角,就會聽見因為沒有輪速差而導致的輪胎摩擦聲,除了會嚇到路人以外,對迴轉半徑也沒有任何幫助,因此在市區建議不要開啟四驅模式。另外,在台北市區拉力級的路面上,由於後軸懸吊是採用簧片式設計,雖然多了減震筒的輔助,還是感覺的到後軸彈跳的情況,不過在耐用度和載重能力上這樣的設計優點是無庸置疑的。

進入郊區以後開始提高速度,在加速時柴油引擎的特性相當明顯,即使是如此龐大的車體,也是輕輕踩下就可以輕鬆加速前進。起步時渦輪開啟、動力湧現的瞬間,即使是18吋的大車輪也會發出嘰嘰嘰的哀號聲,動力表現還算是可圈可點。

進入山區以後,開啟四驅系統,雖然車高不利於快速的過彎,但是其實也不會讓人沒有安全感,即使用偏快的速度進入彎道,車身還是相當穩定。至於Off-Road的部分,雖然沒有到什麼艱難的地形去測試,但是也在礫石路面稍微的測試了一下,以Ranger的四驅系統來說,因為是結構比較簡單的系統,所以在四驅模式時就是比較傳統的鎖定模式,如果真的遇到在不佳的地形環境中"擱淺"的情況,可能不太能像現今許多較先進能夠分配各輪動力的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那樣猛踩油門、其他一切交給電腦處理的方式來脫離,而是要比較技巧性的控制油門以及方向盤來脫困、恢復抓地力。

在經過了一天的試駕,必須要說,以這個排氣量以及車重來說,此車的動力以及油耗表現算是很不錯的。基本上是一台可以陪著車主上山下海、載著裝備遊山玩水的好拍檔,雖然礙於台灣陳舊無知的法規導致後座無法安置座椅,不過粗曠的外型、運用自如的載物能力、跋山涉水的越野性能加上許多構造簡單的機件,也代表著較低的維護保養成本,相信對於有載貨需求或是熱愛戶外運動的消費者來說,Ford Ranger依然是一輛價格實惠、功能十足的首選Pickup。至於缺點的部分也不是沒有,後軸懸吊碎震彈跳的問題、龐大尺寸的停車困擾等等的小缺點也是買家需要接受的部分,畢竟這些缺點是為了某些優秀的功能及設計而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