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休旅馬力王誠意滿配登場,Ford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試駕

台灣消費者期待已久的全新三代 Kuga 終於在今年下半年在台上市,不僅擁有新世代的外觀內裝設計,看不到的車體架構在原有的優異基礎上也獲得進一步強化、就連主動安全配備 Co-Pilot360 也是給好給滿的狀態,而替新世代 Kuga 打頭陣的就是此次試駕的 EcoBoost 250 ST-Line,擁有 250hp 的最大馬力讓本車成為當之無愧的國產休旅馬力王,在配備上也是誠意滿滿,可見福特六和來勢洶洶的野心。

定位在車系旗艦的 Kuga 250 ST-Line 在外觀上走的是歐規車型的設定,猛然一看甚至會有這是一台放大版 Focus 的錯覺,整體車身輪廓有著別於上代 Kuga 的方正、新車顯得圓滑流線許多,而且在 ST-Line 外觀套件的加持下還擁有專屬空力套件、蜂巢狀水箱罩以及雙邊單出排氣尾管等部件,跑格相當鮮明。另外 ST-Line 的頭燈上也是搭載具備 AFS 主動轉向功能的單體式投射 LED 燈組,視覺效果跟安全防護一次兼顧。

在內裝方面,全新 Kuga 同樣延續採用相同 C2 模組化平台打造之 Focus 的懸浮式中空佈局,而且 ST-Line 車型的類碳纖維飾板、紅色車縫線以及類麂皮座椅飾也相當接近,帶給車室相當動感的氛圍。當然本車跟 Focus 最大差異之處在於搭載全新的 12.3 吋數位儀表板,即便顯示介面佈局與指針式樣相近、但可隨著不同動態模式來變更主題,還能在主動安全系統啟用時帶來不同顯示圖案,視覺效果相當豐富。另外本車還擁有無線充電版、B&O 音響(附聲浪模擬功能)以及抬頭顯示器等配備,並還有針對隔音工程做強化。

在空間表現上,採客貨車認證的 Kuga 不免在乘坐空間與載貨機能性上受到橫桿影響或限制,後排座椅其實具備如前後滑移與椅背調整的機能性,但可調角度較為受限(國外Kuga後座椅可前後滑移15cm,椅背有6段逹12度的傾斜調整),不過面積堪比 50 吋電視的全景天窗倒是能有效提升舒適性,另外後座出風口也是全車系標配; 在乘載機能上本車也配有腳踢電動感應尾門這項便利配備,後排座椅則可依照 6/4 比例分離頃倒來擴充容量。

車名的 EcoBoost 250 也暗示著本車的性能實力,搭載了最大馬力 250hp/5,500rpm 與峰值扭力 38.7kgm/3,000rpm 的 2.0L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強大輸出也當之無愧的讓本車榮獲國產休旅馬力王的頭銜!匹配的 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傳動系統則能帶來相當貼背的起步加速或是再加速感受,在直線上大腳油門當然是相當過癮,不過在山道等多彎環境下就把這具變速箱反應較慢的特點暴露出來,不過沒關係這時候就用方向盤後面的換檔撥片來重新掌控主動權吧!

不過跟強大的動力相比,難免會覺得這具底盤的回饋有點跟不上引擎輸出,不過這不是說全新 Kuga 的底盤調校或是剛性不出色,剛好相反的是新車車體架構用上相當多如硼鋼等高剛性鋼材甚至在 A 柱跟部分車頂用上強度更甚的麻田散冷淬鋼,車身剛性跟安全性比上代更出色、對操控性絕對是有加分,另外本車有搭載專屬運動化懸吊系統,阻尼更硬且車身最多還降低 2.9mm,對於路面回饋跟支撐性上都有不俗反應,但高車身帶來的重心轉移還是相當明顯,這就是跑格化休旅較難克服的非戰之罪。

最後在安全性上,頂規 Kuga 搭載的 Co-Pilot360 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升級成能夠判讀道路號誌並避免超速的 iACC,實用性相當高的主動車道循跡維持與盲點偵測等功能也不缺席,加上前段提到剛性更甚以往的 C2 高剛性車體,全新 Kuga 在安全性上絕對有著護主神車 2.0 的優異表現。

或許全新 Kuga 的空間表現並不是不是強項,但也擁有足夠彈性空間調整彈性與電動感應腳踢尾門等便利配備,但突出的性能表現與安全防護絕對是本車的兩大賣點,外觀是否帥氣則較為主觀,但與市場上主要競爭的日系對手是走出不一樣的風格,大滿配的誠意也注定全新 Kuga 的優異銷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