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與操駕兼備的智慧旅行車 Ford Focus ST Wagon試駕

擁有一輛高性能轎式旅行車一直是許多有家室的男人的夢想,但在台灣,價格價宜的Wagon選項就不算多了,更不用說想買一部價格不超過150萬元,動力又有230、240匹以上的高性能轎式旅行車,這樣的選項更是稀少。不過還好,在這SUV大爆發的時代還是有車廠願意為國內喜愛高性能Wagon的消費者帶來新的選擇。我們說的就是Ford(褔特)Focus ST Wagon

由於更長的車身,Focus ST Wagon是款比Focus ST更加實用的車型,也因為更實用,加上帥氣的造型,而更能引起人們的注意和購買慾望,對有小孩的家庭消費者而言更是如此。難怪此車的宣布開始預售後的極短時間內首批限量70輛就被預訂一空,且第一個月的預接單就超過250張,熱列的銷售反應迫使褔特六和必需追加訂單,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首先,在外型設計上,Focus ST Wagon可說是與Focus ST一模一樣,它們都穿著包含上下專屬蜂巢狀水箱護罩,專屬ST銘牌標誌,ST大型後擾流尾翼,雙邊單出排氣尾管,車尾ST專屬銘版在內的競技型Performance Pack套件。腳上則穿著19吋V型五輻式輕量化鋁合金輪圏以及Michelin(米其林)Pilot Sport 4 S高性能跑胎。透過輪圏肋柱間的空隙可看到它的前後都配有紅色煞車上鉗(前雙後單活塞組),為此車帶來了更濃郁的運動氣息。

此外,Focus ST Wagon還配備了最頂級的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以及車頂行李架,前者能在夜間為駕駛提供更醒目的前方以及彎角視野;而後者能提供更多的載物能力。當然,Focus ST Wagon也與Focus ST一樣,四個車門都配有ST專屬的伸縮型車門防撞護條,當車門打開時軟質塑膠護條會自動伸出保護車門最易撞傷部位。

進入車內,你會看到與Focus ST相同的內裝設計,例如充滿競技味的碳纖維紋路飾板,握感佳並附S、Mode模式快捷鍵與檔撥片,讓駕駛視線無需離開前方,手不離方向盤的狀態下切換駕駛模式以及快速換檔的ST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此外還有闇黑頂篷,大面積天窗,專屬迎賓踏板以及包覆性佳又舒適的Recaro運動跑車座椅。只是很可惜的一點是,它與Focus ST一樣没有後座空調出風口。

在配備上,Focus ST Wagon標配有8吋全彩LCD觸控螢幕,SYNC3,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中間有4.2吋全彩LCD液晶螢幕的儀表板(20.75年式開始都標配全數位儀錶板,售價多一萬元),丹麥皇室御用B&O重低音環艙音響,Qi無線充電面板,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Ford Co-Pilot360TM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Level 2半自動駕駛,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ACC Stop & Go全速域定速巡航系統(附低速跟車),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附行人/車輛/自行車手偵測),ESA閃避轉向輔助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等,帶來更全面的智慧安全科技體驗。

在空間方面,Focus ST Wagon與Focus ST一樣是使用新世代C2平台造,軸距也都為2700mm,不過Focus ST Wagon的車尾長度多了279mm,來到4667mm,使其在五人座設定下擁有694公升的載物容積,這個足足比Focus ST多了353公升,若將後座的6/4分離椅背全部放到,可進一步將容積增加到1576公升。此外,Focus ST Wagon的行李廂兩側設有後座椅背快速傾到拉柄,底板下還有可調式的置物空間,捲簾式行李廂隔板專屬放置區以及感應式電動行李廂尾門,在空間運用與方便性上著實比Focus ST好上許多。

除了比Focus ST更大的空間外,動力性能也是Focus ST Wagon最迷人的地方之一。Focus ST Wagon搭載與Focus ST相同的2.3升EcoBoost 280雙渦流單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顆引擎基本上就是Mustang以及上一代 Focus RS所使用的引擎,不過經Ford Performance 部門重新調校後,最大馬力為280ps/6000rpm,最大扭力42.3kgm/3000rpm,搭配由Ford Performance修改調校的七速手自排變速箱,不由於重量比Focus ST多岀55公斤,因此0-100km/h的加速慢了0.1秒,來到6.1秒。至於平均油耗為12.1km/L。

拿到試駕車後我們直接切換到Sport運動模式,在實際駕駛過程中,充沛的動力讓起步加速非常輕快有勁,若起步或行駛中大腳油門,強悍的推力帶來了明顯的貼背感,像極了V8的聲浪(從喇叭傳出)更是讓人感到爽快。且除了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快速順暢之外,渦輪遲滯感幾乎是微乎其微,駕馭起來快意無限。若在市區中通勤不想要有太激進的性能表現,可以將駕駛模式切換到標準(Normal)模式,不只舒適也會稍微省油一點。

離開市區,我們來到台北市效區山中,雖然Focus ST Wagon没有配備CCD主動式電子懸吊,但它所配備的ST專屬賽道級懸吊在Ford Performance的精心調校下乘坐起來不僅比Focus ST更舒適,也有著毫不遜色的支撐性與紮實清晰的路感回饋,且在前軸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和四顆Michelin(米其林)Pilot Sport 4 S輪胎的協作下讓這部前驅性能Wagon有著相當出色的彎道極限,車尾毫無累贅感,左右兩圏的方向盤死點讓轉向反應夠快也很精準,過彎側傾及轉向不足都被抑制在不錯的範圍,且徧時點火也讓出彎加速更順暢,如果油門踩的過多還會出現扭力向讓駕駛忙著與方向盤撞扯對抗,相當有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