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手排鋼炮 Ford Focus ST試駕-動力操控篇

Ford(褔特)Focus ST的引擎蓋下是一具與Mondeo相同的2.0升直列四缸EcoBoos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擁有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經過重新調校之後可在5500rpm時輸出250匹最大馬力,在2500rpm時可提供35.19kgm的最大扭力。此外,在3500~4500rpm時會自動啟動超增壓功能,提供7.4%的額外動力,並持續15秒之久。Ford原廠公佈Focus ST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6.5秒,最高時速為248km/h,油耗部份,環保署能源局公佈的平均油耗數據為一公升可行駛12.5公里的距離。

坐進Focus ST車內,Recaro的筒形座椅不管是背部和腿部的包覆性都非常的好,坐墊的軟硬度也剛剛好,踩下離合器的壓力比一般車大些,但並不重腳,離合器的接合點很低,這樣的好處是不會因接點高而造成頻抬腳腿酸的情形。排入一檔,其入檔的行程比一般手排車短,檔位也很清晰扎實,手感很棒。

輕點油門放開離合器,Focus ST的離合器接點相當好掌握,不常開手排車的人也可以很容易的上手;一起步就感覺Focus ST的動力飽滿順暢,十分好開。駕駛Focus ST在街道上,其舒適程度不遜於一輛豪華房車,懸吊很Q很沈,十足的歐洲風格,在不良路面上懸吊的吸震效果很好,不死硬,而方向盤的粗細設計也適中,皮革包覆的握柄有點軟軟的,握感極優。

離開市區後,改以較激進的方式駕駛,深踩油門,完全沒有Turbo Lag,動力隨傳隨到,而且方向盤還突然出現大動力前驅車的扭力轉向拉扯,澎湃的動力隨即爆發帶來強烈的推背快感,結合精確的檔位設定,強烈的加速力道讓人不想放鬆油門,遇車超車就像是刀切豆腐一樣輕快利落。除了,精彩的動力表現,Focus ST的彎道操控也是一絶。

Focus ST的前輪配備了全新eTVC先進扭力分配控制系統,可藉由每秒一百次的頻率偵測路面狀況,隨時調整前輪間轉速平衡,提供絕佳的過彎靈敏度。同時,反應極為靈敏的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將方向盤的左右死點大幅減低至1.8圈,在最初轉動方向盤時,前輪會以約莫一比一的比例轉向,若再持續往同一個方向轉,前輪的轉向比例則會逐步放大。這個媲美賽車等級的設定,使Focus ST在過彎時,尤其是彎度大的刁鑽山路上,只要微幅轉動就能夠輕鬆入彎,在閃避危險時反應也更加迅速。

在彎中,Focus的轉向十分的直接而精準,車尾也很露活,不會拖泥帶水的,懸吊在車身側傾上抑制的不錯,彎中車身穩定且靈活,路感的回饋也很清晰,我們在連續的彎道上高速行駛,車身在左右轉向時的重心轉移抑止的非常好,不曾出現左搖右晃的現象,這會讓人越開信心越大,讓人越開越快,幾乎可說是隨心所欲。

雖然Focus ST有eTVC加持,不過有幾次我們因速度太快超過其極限而出現輕微轉向不足的現象,但此時Focus ST的車身還是相當穩定,而若真的太誇張時ESP也會適時介入讓車輛回到原有路線。

與Focus ST相處了近一天之後,我們覺得它真的是一款介於房車和賽車之間好鋼炮,兼顧了日常便利性與動力操控樂趣,而且也算省油了。若你是位熱愛手排車,三不五時又必需載人的車迷,那Focus ST絶對是你可以考慮的車款,只是進口的配額數量有限,且據說大多數都已被訂走了,所以,想要動作就要快,不然就得等褔特六和的下個動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