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玩性更高的多連桿來了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試駕

去年初,全新四代Focus在國內上市前後掀起了一陣「扭力樑」的討論,很多人認為第四代Focus採用後扭力樑設計後操控性會變差。但事實證明Ford為Focus導入的Force Vectoring Springs矢量導引彈簧設計,Model J扭力樑系統,搭配特殊襯套,避震器連接點剛性優化,穩定後輪輪外傾角變化以及長時間的精密調校,讓Focus擁有更靈活的動態表現,在激烈過彎時也擁有更穩定的操控性與循跡性。

口說無憑,為了驗證採用後扭力樑結構的Focus也能有優異的動態操控表現,褔特六和將Mk3 Focus五門頂級運動型,Mk4 Focus 四門旗艦型和Mk4 Focus ST-Line帶到大鵬灣賽道,並由職業賽車手進行實測。結果採用後扭力樑的Mk4 Focus四門旗艦型(2分13.3秒)和Mk4 Focus ST-Line(2分10.5秒)所跑出的單圏成績都比採用後多連桿的Mk3 Focus五門頂級運動型(2分15.4秒)快。這證明了第四代Focus在操控上確實擁有靈活高穩定的卓越表現。

雖然配備扭力樑的第四代Focus在國內上市後賣的嚇嚇叫,但Ford深知還是有很多人對扭力樑頗有微詞,還是喜歡後多連桿。因此在2020臺北新車大展上推出了採用後多連桿懸吊架構的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為消費者提供五門ST-Line車型更加熱血的新選擇。起初Ford只打算限量販售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但由於銷售狀況熱烈,Ford決定將採用後扭力樑的Focus和採用後多連桿的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兩種Focus車型並行銷售。

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正式售價92.8萬元(舊換新價格87.8萬元),比採用後扭力樑的Focus ST-Line多了3萬元,但可獲得市值10萬元的Lommel賽道級套件組。這些套件包含了賽道級後獨立多連桿懸吊系統,前後紅色煞車卡鉗+加大四輪煞車碟盤(前308mm,後302mm)的賽道級煞車系統,Lommel專屬車身銘版以及後LED車尾燈。而這些配備也是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與Focus ST-Line在外觀上的主要差別。

 

 

車室內部,基本上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與Focus ST-Line這兩個車型的內裝都一樣,都配有ST-Line專屬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平底式紅色縫線運動化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結合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緊急通訊救援系統以及中文聲控的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式顥示螢幕,B&O音響系統,紅色縫線運動跑車座椅以及闇黑頂篷等配備。不過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後座出風口下方的插孔已改為Type A+Type C雙充電孔(Focus ST-Line為12V電源插孔)。

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的動力系統與Focus ST-Line相同,都是搭載1.5升三缸渦輪增壓汽油與 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與扭力的輸出也同樣是182hp/6,000rpm與 24.5kgm/1,600-4,500rpm。不過由於採用後多連桿懸吊結構而使車重多了30公斤,來到1,390公斤。因此平均油耗輕微掉至16.4km/L(Focus ST-Line為16.7km/L)。

1600rpm就有24.5kgm的扭力輸出讓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的加速頗快,多踩一點點油門就會出現帶勁的加速力,速度也提升的很快。切換到運動模式,轉速提升車輛立刻變的激進起來,油門變的更靈敏,加速性更有感。若是深踩油門還會發出宛如多缸大排氣量引擎的澎湃厚實聲浪,讓人熱血沸騰。

由於後方採用獨立式多連桿懸吊設計,開著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行駛在臺北市不平路面上,雖可感受到避震器阻尼設定偏硬,但沒了扭力樑左右相互影響的狀況,而是各自獨立吸收震動下可明顯感受到彈跳感沒有扭力樑車型明顯,整個乘坐舒適性變的更好了一些。

在山路上,Focus ST-Line Lommel的運動特性展露無疑,動態表現突出,高速殺彎時車身沒有什麼明顯的側傾,指向性也很精準,與後扭力樑的Focus ST-Line車型相比,Focus ST-Line Lommel的車尾呈現出的是更沈穩的行駛感,貼地循跡性的感覺也較好一些,搭配反應靈敏力道又強的煞車系統,讓人能更從容自若的延後煞車時間,以快而穩定的姿態劃過每個彎道。至於後扭力樑Focus ST-Line在過彎時側傾也抑制的很好,轉向靈活精準,差別在於過彎時車尾感覺比較輕,以較高速度急轉殺彎時會有屁股微微外滑的感覺,多了點刺激感。

試駕過Focus ST-Line Lommel後其實與Focus ST-Line的差異很小,前者就是在穩定性和舒適度感受上好了一點,其它的差別就是外觀上的煞車系統,銘版與車尾燈。不過多連桿對有在玩車的朋友來講有了更高的幾何調整空間,可玩度更大,但也因為多連桿會有更多的橡膠襯套或球面關節,這些零件長時間下來會產生老化或磨損,這樣就會花掉車主更多的維修銀兩。

所以Focus ST-Line Lommel與Focus ST-Line要怎麼選,其實只要想清楚自己要的,自己喜歡也負擔的起就好,反正在操控上兩者差異真的很小,再說多連桿Focus已經不再限量銷售,對Focu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仔細的慢慢的好好的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