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橢圖跨界休旅再進化 Ford 22.5年式Focus Active任性版試駕

Ford(褔特)打下大片江山的Focus車系從第一代到現今的第五代產品陣容上可說是越來越龐大。為了提供消費者豐富多元的產品選擇,褔特六和汽車在2019年2月推出第五代Focus後,再以最新的C2平臺為Focus車系推出了有史以來的首個跨界休旅車產品-Focus Active,並於2021年1月正式在國內發表。此外,如同剛才所述的豐富多元產品外,褔特六和汽車也很常為旗下的汽車產品導入最先進的科技配備,例如4月份褔特六和就推出了22.5年式的Kuga,還有Focus 4D / 5D車型、Focus ST-Line Lommel-X以及本次的主角Focus Active。

本次的Ford 22.5年式Focus車系主要升級的部份包含12.3 吋全彩液晶智慧多功能儀錶以及總價值19,800元的車內E-Mirror電子式後視鏡;而由於加入新的配備因此在價格上也往上調漲了1到1.9 萬。首先這個12.3 吋全尺寸數位儀錶是與 Focus STFocus ST Wagon相同的儀表板,不過在Focus Active上它結合了標準、節能、運動、防滑、簡陋路面共五種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為駕駛提供了 更炫更具科技感的駕馭感受。

接著是E-Mirror電子式智慧後視鏡。這個電子後視鏡並不是出廠才加裝的,而是褔特六和與國內廠商合作為Focus車型所開發的,在車輛生產線上製造時直接安後才出廠的。E-Mirror電子式智慧後視鏡採用的是Sony Starvis IMX290超高感光鏡頭模組,具備同級少見的無光夜視功能,不管是白天黑夜都能為駕駛提供清晰的視野。如果駕駛不習慣使用電子式後照鏡只要按下底部中間的按鈕就可關閉螢幕,切回傳統玻璃鏡面後視鏡。 此外,E-Mirror電子式智慧後視鏡也內建前、後行車記錄器功能,它的螢幕尺寸為9.35吋,觸控式鏡面可調整畫面角度,螢幕解析度是1280×320,記憶卡支援128G,透過F1.6大光圈高畫質鏡頭與1080p高素解析,記錄行車影像、聲音與車況資料,為行車安全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除了12.3 吋全彩液晶智慧多功能儀錶以及E-Mirror電子式後視鏡之外,基本上22.5年代Focus Active在外觀內裝和空間部份幾乎不變,動力系統也維持一樣的1.5升三缸EcoBoost 182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182 ps/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 24.5kgm/1600-45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傳動變速系統也是使用相同的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平均油耗16.4 km/L

試駕當天我們將Focus Active開上了宜蘭山區一條只有土與石頭的潮濕產業道路,比Focus高出5公分的底盤高度雖不算高,但在試駕當天確實提供了不錯的通過性,避免了石頭撞擊底盤的危險;而在簡陋路面模式下電腦會調整油門,讓動力輸出較不激進,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會提高輪胎滑動容許值,TCS循跡控制防滑系統也會提高輪胎空轉容許值,藉以甩掉輪胎上的雪//濕泥;而ESP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會半關,降低介入時機來提供適當的驅動設定,讓Focus Active能通過崎嶇不平的爛路。

Ford Focus以實用富有駕駛樂趣在市場上留下很好的口碑,在Focus Active身上當然也保留了此項優點。Focus Active的避震懸吊系統與Focus ST-Line Lommel一樣為前麥花臣式獨立懸吊,後獨立多連桿懸吊。但它的前後控制臂轉向座經過重新優化幾何角度,減震筒與簧圏也重新調校,行程加高並優化參數。因此,在鋪狀道路上開著Focus Active可感受到懸吊阻尼比Focus ST-Line及ST-Line Lommel稍微軟一點,高速過彎時車身側傾也所增加。但幅度並不大,避震阻尼Q度十足,從操控角度來說,這款跨界休旅車依然保有充沛的加速感以及靈巧的轉向特性,在彎中或是快速變換車道,整個車身都保有良好的循跡性與高穩定性,也是能帶來不少的操控樂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