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德同規 無懼試煉 Ford四代Focus小改款台中麗寶國際賽道激駕體驗

第四代Ford(褔特)Focus在2019年2月於國內上市後憑藉著多元化的車型設定、豐富的科技配備以及成熟的動能科技獲得市場熱烈迴響,並不斷的攻城掠地屢創銷售佳績,其市佔率從2019年的16%、2020年的19%、2021年的24%到2022年的26%,不僅銷售數量不斷攀升,更曾連續兩年獲得「最佳國產中型車」以及2022年「台灣年度風雲車」殊榮,足見Focus堅強的產品戰力以及在國內汽車消費者中受歡迎的程度。

時至2023年,Ford在今天正式發表了中期改款的Focus,不過其實在上個月初褔特六和就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上舉辧了新Focus的媒體試駕活動。在活動現場褔特六和提供了Focus Hatchback ST-Line Vignale掀背車型和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轎式旅行車型以及三個關卡和一個全賽道體驗要讓媒體感受新Focus的進化。此外,在活動中褔特六和也同時展示了今天一起同台登場發表的新Focus ST以及Focus Active。

關於這次中期改款的Focus,褔特六和與德國Saarlouis工廠零時差導入德國科技,採用同規偕同開發,讓國內的小改款Focus與德國同步擁有智慧型Level 2駕駛輔助科技、ST-Line雙運動車型、Dynamic LED頭燈、ST Edition旋壓鋁圏、Active跨界休旅車型以及全尺寸液晶儀表板這些同級車唯一的配備。此外,中期改款的新Focus系列也有媲美SUV的大空間後行李廂、好停車的車身尺寸、超大中控螢幕、SYNC 4以及操控與家用的完美平衡。

針對這次的小改款工程,Ford對Focus進行了不少的變更,車頭部份有全新造型設計的LED大燈,這個新大燈的輪廓線條變的簡單;且還內置霧燈。另外,在水箱護罩部份,原本的六角形已被改成八角形,Active更多了銀色邊框,它們的網柵也是全新造型;且Ford的Logo也被移至水箱護罩上。往下看,保險桿兩側的氣壩變的更大更運動化,並加上銀色飾條,中間的進氣口則變的更厚高。車尾,基本上變動不大,小改款Focus僅在車尾燈內部的燈源圖形進行改更,並改用燻黑燈殼。

車艙內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小改款Focus現已換成Ford最新的SYNC 4多媒體資娛樂系統。它還擁有更大的13.2英寸觸控顯示螢幕,支援無線/有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結。更大的顯示螢幕吞噬了原本的音響實體物理控制按鍵/旋鈕,創造了一個更簡潔的中控台。另外,Focus也有新的飾板以及新的座椅紋路設計。在Focus ST部份,原本的Recaro跑車座椅已被經過AGR德國脊背健康協會認證的Ford Performance運動座椅所取代。它還有ST專屬賽道級懸吊、ST專屬賽道級煞車、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CCD主動式懸吊調整系統(5D專屬)。

動力系統部份Focus依然是搭載EcoBoost182渦輪引擎,馬力維持182 ps不變,而變速箱也同樣是8速手自排。不過Ford對這個變速箱的液壓控制系統進行了調整,讓換檔更細膩順暢。Focus的動力稱不上強悍,但動力輸出的反應相當不錯。在底盤部份全面採用與德同規的減震筒,轉向機構也是導入德規EPAS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要為操控樂趣和乘坐舒適性取得更好的平衡。

此次在賽道上現身供媒體試駕的是最頂級的Focus Hatchback ST-Line Vignale與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它們在外觀上擁有Vignale專屬下氣壩鉻鍛面造型、ST-Line專屬空力套件、18吋ST Edition旋壓鋁合金輪圏、接近日光顏色的Ford Matrix LED矩陣式頭燈。在車室內部則擁有純正的Vignale義式高質感內裝、SYNC 4的13.2吋大螢幕、Vignale專屬軟質包覆中控台以及Vignale Ford Sensico時尚永續皮革座椅。

新Focus除了與德國同規,也採用相同測試。褔特六和帶著Focus遠赴Lommel Proving Ground測試基地進行了高速周迴道、碎石/水漥/坑洞多元路況、鹽霧環境等測試,其總測試里程模擬達24萬公里。在安全部份也與德同規,進行了模擬EURO NCAP標準的40%偏置前撞(64 km/h),側面撞擊測試(50 km/h),其撞擊結果與歐洲的四代Focus數據相近。還有導入前後座預緊式安全帶以及歐洲最新i-Size法規(ECE R129)ISOFIX兒童安全座椅配置。除了這些,褔特六和還讓國內的新Focus標配了在德國需要選配的IA十字路口輔助煞停系統,CTA倒車警示與車側來車輔助煞停系統,BSA視覺盲點偵測與輔助系統,要以高規格保障乘客安全。

本次活動褔特六和設計了高速換道、彎道操控、連續繞錐三個體驗區以及最後的全賽道體驗。在高速換道部份可體驗Focus在高速下荷重改變時造成慣性的橫擺,感受車輛底盤調教的穩定性。在彎道操控部份可體驗Focus在小彎道上懸吊配置的穩定性,靈活度與車尾的跟進性。在連續繞錐部份可感體車輛轉向反應,懸吊回饋與底盤調教的優劣。

首先小編被安排到的是彎道操控。在這項目中使用的車輛為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在彎道中新Focus的表現確實值得讓人稱讚,轉向力道適中又精準,全場幾乎都可以3點、9點的握姿操駕。它的車頭入彎轉向相當順暢聽話,後底盤的獨立多連桿以及Ford的運動化調教讓車尾能毫不拖泥帶水的跟上,在彎中的側向支援力也很足,傾側輕微,車身的動態表現的十分穩定,讓人想要試探它的極限。

接著第二個項目是連續繞錐。在這項目中使用的車輛為Focus ST-Line五門掀背車型。一般在進行繞錐時每個錐筒之間的距離設定是23公尺,但為了讓媒體能更深入的感受小改款Focus優異的底盤與操控性,褔特六和特別將錐筒的距離縮小為16公尺。在繞錐過程中可感受到車身重心不斷偏移轉換,隨著車速的提高,這種偏移轉換會變得更明顯,但實際上車輛卻又很聽話,快速靈活的準確轉向會讓人一直想要提高繞錐的速度,十分過癮。

第三個項目是高速換道。此項目所使用的車輛為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第一趟以80 km/h放開油門不踩煞車進行高速車道變換,沒有意外的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順暢的完成任務。第二趟以90 km/h進行,一樣放油門不踩煞車,進入換道區方向盤急左轉後立刻再急回正,雖然車身左右晃動很大,但車子依然會依照方向盤所指的方向前進,就算後輪舉腳依然不影響可控性。

最後是開著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進行全賽道體驗。1.5升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182 ps最大馬力與24.5 kgm最大扭力雖然不大,但在賽道上還不至於令人感到不夠用。它的加速順暢夠勁,變速箱換檔也相當迅速,前麥花臣獨立懸吊,後多連桿獨立懸吊設定,加上調校適中的阻尼讓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不管是在高速彎或是連續彎中的側傾都比預期中的小,加上反應靈活的轉向與緊緊跟隨的車屁股,讓人能更安心也更有信心的殺彎。一過Apex點後全油門準備出彎,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的加速沒有太多遲疑,推進力道充沛,展現出同級車中高水準的底盤設定與車身穩定性,可說是部在賽道也會令人感到開心好玩的市售運動Wago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