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質不重量,Ferrari今年重心放在打造品牌價值

跟過去比起來,現在Ferrari的產品線擴張了不少,California458 Italia458 SpiderF12 BerlinettaFF,很快的LaFerrari也會加入陣線。光是去年,Ferrari就賣出了7,318輛新車,這個數字不單是Ferrari的最高銷量紀錄,還比1991年Luca di Montezemolo剛上任Ferrari CEO當時的銷量高出50%。然而,Ferrari的老闆也明白,銷售量高和獨特性之間的關係必須找到一個平衡。

di Montezemolo在與Automotive News Europe的訪談當中,說到”我希望今年能夠把重心放在強化品牌的獨特性而不是銷售成長之上,這樣才能保持我們的利潤並保護客戶車輛的價值”。他解釋,即使銷量沒有成長,Ferrari目前的財務狀況足夠繼續改善、增加產品的利潤,並且計畫在今年提高15%的利潤。

保有獨特性是方法之一,但是已經是指標性的Ferrari要怎麼更獨特?di Montezemolo的答案是,”我們的客戶選配的金額平均為25,000歐元(約合新台幣96萬元),這相當於總車價的10%。另一個方法就是Ferrari的Tailor-Made客製化服務,平均可以增加50,000歐元(約合新台幣192萬元)。結果就是更加個人化、更特別,這有助於保持Ferrari的價值。

如果這樣還無法滿足某些客戶,Ferrari還提供了Special Projects的服務,SP部門至今只打造了10輛特製車,Montezemolo也解釋,有些客戶並不希望他們獨一無二的車款公諸於世,所以其中只有四輛為人所知,之中的三台分別是Eric Clapton的 SP12 EC、John Walson的P540 Superfast Aperta還有Peter Kalikow的45 Superamerica。

[Source: Carsc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