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輕油電、更是競爭力的全面性提升!Suzuki Swift Hybrid試駕

隨著全球環保排放法規漸趨嚴苛,複合動力系統的研發早已是現在進行式,無論是千萬級的超跑抑或是代步通勤用的小車皆然,而進化至第4代小改款的Suzuki(鈴木)Swift,在動力系統大幅度的更新、導入12V輕油電之外,更趁此波調整配備編成,單一規格售價70萬起的設定可說競爭力十分強勁!

延續先前的外觀設定,小改款後原廠為Swift Hybrid導入全新的車頭造型,水箱罩自多幅橫柵改為類似星芒一般的網點式樣,並且加入粗的鍍鉻飾條來提升質感。至於這次被列為標配的Suzuki Safety Support,其所需要的雷達感測器模組則被安排在廠徽的一側,相機模組則被設置在前檔上方;燈具的安排則是維持LED頭燈和傳統的霧燈,整體的輪廓、功能位置的設定並沒有做出任何改變。

 

來到車側,Swift Hybrid採用全新式樣的16吋雙色鋁圈,輪胎規格為185/55R16,簡潔的車體線條將A、B、C柱黑化,並且整合隱藏式的後門把手,形成懸浮式的車頂,而且還可另外加購雙色塗裝,Keyless系統依舊是標準配備。至於在車尾,尾燈的輪廓和材質都和先前的版本一模一樣,LED的運用使得Swift Hybrid的質感提升了不少,與車身同色的後保桿維持著隱藏式排氣管的設計,唯一要能夠看出差異的也只剩下Hybrid銘牌了。

進入車內,內裝陳設和架構基本上並沒有做出多大的改變,除了方向盤新增ACC系統的控制鍵,以及原本被列為選配的多媒體觸控主機,在小改款後直接被列為標準配備,可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倒車顯影等功能,並且配置單區恆溫空調;儀錶板中央的資訊幕也升級為4.2吋LCD,包含檔位、油耗、時速、溫度、G值,甚至是動力輸出等資訊一目瞭然,也算是平價品牌裡相當難見的配備。

 

 

以空間的表現而言,Swift Hybrid的尺碼為車長3,845mm、車寬1,735mm、車高1,480mm,軸距則為2,450mm,維持著和舊款一樣的布局,座椅採用容易清理的織布材質,乘坐表現對國內大多數成人來說也算足夠,行李廂空間具備265L的基本容積,並且可透過4/6分離進一步擴充,已足夠日常之使用,只是在椅背收折後的空間並非十分平整。

將原有的1.0L Boosterjet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改為1.2L Dualjet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與12V輕油電系統,變速箱也將6速自排更換為模擬7速換檔的CVT系統,帳面輸出則是自111ps/16.3kgm降到83ps/11kg.m,不過油耗表現卻獲得大幅度的進化,達到22.3km/L的一級能源效率。

雖然論數字是顯得弱勢了不少,但開起來的整體感受和過去1.0L Boosterjet沒有太多的差別,反而是新款的動力徹底免除了引擎抖動和渦輪遲滯的問題,加速性十分的平順,中高速路段的動力輸出也足夠使用,全油門的狀態底下ISG發電機會進行動力上的輔助,因此,雖然動力數據看起來不突出,但實際開起來依然是顯得靈活輕快,變速箱也不像傳統CVT會慢一拍,反而像是傳統自排,反應不錯。以Swift Hybrid主打的都會用途為出發點,其實算是相當的稱職。

一樣的HEARTECT高強度輕量化底盤,扎實的下盤功夫讓Swift Hybrid的操控反應依舊是十分沉穩,而且在換上新引擎和變速箱後也不過多了5kg,空車重更不達一噸,轉向手感不像傳統日系車的輕盈模糊,而是呈現清晰的路感回饋、操駕極限也高,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懸吊結構,阻尼設定則是顯得Q韌,想要稍微熱血一點根本不成問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