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Subaru小改款Impreza 1.6i-S試駕

首代Impreza自推出後一直是Subaru(速霸陸)汽車的主力車種之一,而現行款的第四代Impreza於2011年的美國紐約國際車展上正式發表,經過三年的時間Subaru在去年九月推出小改款的四代Impreza,而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在今年五月中正式發表小改款的2015 Impreza。

台灣意美汽車引進的2015 Impreza依然只有1600c.c掀背車型,不過已從之前的1.6i車型升級為內外配備都更豐富的Impreza 1.6i-S頂級車型。至於價格,台灣意美汽車為了回饋所有消費者,將售價維持在82.9萬元不變,提供CP值更高的日本進口房車讓消費者選擇。

 

 

外觀


▲小改款後的Impreza(上圖:小改款前,下圖:小改款後)在整個外型上的變動不是很大,但很明顯,尤其是前保險桿,後視鏡和輪圏。


▲小改款的Subaru Impreza長寛高分別為長4,415mm,寛1,740mm,高1,465mm,軸距2,645mm,車重1,340kg,最低離地距離145mm,迴轉半徑5.3m。它的車身採用流線的外型設計搭配剛硬的車身線條,勾勒出躍動與活力。


▲新Impreza的頭燈造型没變,不過新增了HID自動感應式頭燈和隱藏式頭燈清洗器(上圖:小改款前,下圖:小改款後)。


▲2015 Impreza前保險桿兩側的氣霸經重新設計,加大尺寸並導入L型鍍鉻飾條,而霧燈也身兼日間行車燈。

 


▲車身外側的兩側電動收折後視鏡採用與車身同色的烤漆,同時也加入LED方向燈(上方小圖為小改款前,下圖是小改款後)。


▲新車在配備上新增了感應式自動雨刷。


▲小改後新Impreza切換上全新造型的16吋鋁合金輪圈,輪胎也升級為205/55 R16 Yokohama db decibel e70(上圓小改款前搭配Good Year Excellence 195/65 R15輪胎)。 

內裝


▲2015 Impreza的方向盤加入快捷鍵,同時加上更多銀色飾板。左方的快捷鍵是駕駛儀表中間的資訊營幕、音響的控制鍵。左下的按鈕是中控台頂端的MFD多功能資訊彩色螢幕控制鍵。右方的按鍵是定速巡航控制系統。


▲新車的啓動方式也改為按鈕啟動系統,使用方便快速。

 

 
▲MFD多功能資訊彩色螢幕可顯示時間、油耗、溫度等許多資訊。


▲原本的音響系統換上7吋LCD多點觸控螢幕以及高質感的鋼琴烤漆飾板。


▲倒車時也有了後方顯影晝面,增加了許多行車安全性。


▲新車在中控台的空調控制區上加入銀色面板,增加車室整體質感,而且按鍵佈區也重新規劃過。


▲排檔桿加入皮套,排檔座也換成黑色鋼琴烤漆飾板。


▲現在有了免鑰匙進入系統,進入Impreza更輕鬆方便了。


▲新車的座椅也由原本的全織布材質改為皮革與織布混合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座椅讓人在長距離駕駛中仍可維持舒適,而且在彎中也比較不會滑動。


▲後座空間部份,前座以178公分的成人駕車座姿設定,到後座,其膝部空間與前排椅背還有一個拳頭的距離,頭部則有半個拳頭左右的距離。


▲在標準五人坐設定下,Impreza擁有380公升的行李箱空間,不過其後座椅背具有60/40分離傾倒功能,後椅背可以很容易的單獨或一起傾倒,將空間增大方便載運長尺寸物品,空間的運動相當有彈性。

 

 

動力操控

小改款後的Subaru Impreza 1.6i-S其引擎室內搭載的一樣是代號FB16,排氣量1600c.c的四缸Boxer水平對臥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1.6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最大馬力為114ps/5600rpm,最大扭力為15.3/4000rpm,極速179km/h。

傳動變速系統部份,Impreza 1.6i-S同樣是配備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引擎的動力會透過它傳送給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而在引擎怠速自動熄火啟閉裝置的搭配下,原廠公布的平均油耗為14.6km/L,市區11.06km/L,高速17.99km/L。

 

Impreza 1.6這樣的動力輸出在加速表現上屬於平順型,起步輕快,中段加速在市區內也夠用,開起來很舒適安穩,不過大腳油門時,並不會有明顯的加速感,車輛的速度是以相當溫順的方式向上提升。Impreza的懸吊為前麥花臣支柱式附扭力平衡桿,後雙A臂附扭力平衡桿的設計,加上偏柔軟舒適又附有韌性的阻尼調校,遇不平路面能快速過慮掉回彈的衝擊力,提供了不錯的乘坐舒適性。

在山路上Impreza也有不錯的操控性,拜韌性十足的懸吊和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之賜,彎中的穩定性高,彎中靈活度也不差,車身的側傾現象也都在合理範圍,若是換上抓地力更好的輪胎,下坡時將會有更高的操駕樂趣。

Subaru Impreza 1.6i-S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有VD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雙前座SRS安全氣囊,雙前座側邊SRS安全氣囊,車側簾式SRS輔助氣囊,駕駛膝部SRS輔助氣囊,高剛性環狀鋼骨結構車體,四門防撞鋼樑,可潰式煞車踏板,前座被動式防護頭枕,托架式引擎潰縮副樑等等。在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的安全撞擊測試中,榮獲最高五顆星評等,可提供駕乘者完善的安全防護。

Impreza 1.6i-S在動力性能表現上或許比不上同級對手,但是在安全性上,Impreza有著獲得「美國IIHS最高安全首選」及「日本JNCAP五星評鑑安全測試」肯定的安全防護性,在空間表現上也贏過不少同級對手,加上現在小改款後的配備與內裝質感都更為便利優異,價格又維持不變,想為家人選一台價格合理,安全好開易上手的進口車,Impreza 1.6i-S絶對值得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