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務實的純歐系優質房車 Skoda小改款Rapid 1.4 TSI 風城試駕-外觀內裝篇

一輛排氣量小,但動力相當充沛,操控性佳,主被動安全配備豐富,獲得NCAP 5顆星,實用,省油,空間大的原裝歐洲進口中小型房車只需要台幣79.9萬元(2018年4月底前)你會不會心動?老實說,小編還真的有點心動。没錯,我們說的就是今天的主角Skoda(斯柯達)Rapid。

 

Rapid是Skoda在2012年巴黎車展上推出的一款中小型入門房車,它憑藉著豐富的安全配備,出色的車室/載貨空間,優異的油耗等許多優勢,在汽車市場上獲得了不錯的口碑。不久前Skoda Taiwan在2018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上帶來了小改款的Rapid,上個月在有風城之稱的新竹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中期改款的新Skoda除了外觀,內裝和配備上的改變外,動力系統也回歸當初剛在國內上市銷售時的單一1.4升TSI汽油引擎。

以PQ26底盤平台打造的Rapid在這次的小改款中外觀變動的主要部份是在頭燈內部加入LED日間行車燈,讓用路人更容易辨識提高行車更安全。同時在前保險桿底部新增貫穿整個氣霸的鍍鉻飾條,藉以提升質感。此外,輪圏也換上16英寸的雙肋五幅式造型,輪胎則是採用 舒適、運動兩者平衡的215/45/R16 Bridgestone Turanza ER300。在車尾部份,在原C型尾燈組不變下換上了發光效率高又省電的LED光源,增高夜間的辯識度。


▲小改款Rapid在頭燈內部加入LED日行燈,藉以提高辦識度與安全性.


▲前保險桿氣霸底部也增加貫穿著個氣霸的鍍鉻飾條,讓車頭更顯精緻。


▲足下也換上16英寸的雙肋五幅式輪圏,搭配215/45/R16 Bridgestone Turanza ER300輪胎.


▲車尾部份,新Rapid也換上時下流行的C型LED 導光條燈組,增高夜間的辯識度。

內裝部份,Skoda新Rapid的儀表台和前後車門板上都換上了更顯穩重的銀灰色髮絲紋飾板,並在前後座椅兩側加入菱格紋路,同時椅背下半部和座墊後半部也增加了横狀設計,讓座椅看起來更有設計感。此次的小改款Skoda也為新車導入了新的6.5吋彩色觸控顯示螢幕,並在觸控螢幕和空調系統(附粉塵過濾器)控制區域加上亮光澤的鋼琴烤漆飾板,讓整個車室的精緻質感再提升一個層次。


▲儀表台和前後車門區域換上新的銀灰色髮絲紋飾板,讓車室呈現出更穩重的氛圍


▲前後座椅兩側也加入菱形紋路,現在看起來更具設計感了。


▲新Rapid也導入6.5英寸觸控螢幕,同時也加入黑色鋼琴烤漆飾板.

本次的試駕車還另外選配了整合Mirror Link、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三大系統的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讓車主可以在車上螢幕直接滑動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的軟體,甚至直接使用導航系統,讓手機資訊與螢幕畫面同步。


▲試駕車選配了8千元的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小編用的是Apple手機,因此透過Apple CarPlay系統,可用Siri呼叫想要撥打電話的人名進行通話;或是用Siri回覆簡訊。還可以使用Google Map進行導航,真的超方便,而且圖資都是最新的,升級圖資也不用錢,真的好用。

至於現在汽車消費者最重視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Skoda Rapid可就多了。舉凡自動啓閉頭燈、六具安全輔助氣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EBV電子煞車力道分配控制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MK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四門防撞鋼樑、Hill Hold Control陡坡輔助系統、胎壓偵測系統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裝置等都是Rapid的標準配備。而且Rapid還獲得NCAP撞擊測試的5顆星成積,安全性無庸置疑。

Rapid有著4483×1706×1463mm的身形與2602mm的軸距,不僅擁有出色的後座腿部空間表現,頭部空間也不差;而且後行李廂的承載空間更有著550至1470公升的容量,在實用性部分自然也有著高分表現。更重要的是,它Lifaback的掀背式行李廂門設計擁有極大的開口,不管是放置還是拿取大型物品都超輕鬆;且行李廂內還有隔板防止外人看到車廂內部,避免重要財物遭竊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