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柴力依然很夠力 BMW小改款X5 xDrive30d xLine試駕

BMW(寶馬)史上首款X系列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 X5豪華休旅車在2018年6月推出採用CLAR模組化平台打造的第四代G05車型,五年後的2023年2月發表小改款車型。與過往的中期改款一樣,新車在外觀和內裝上都經過一定程度的修改,同時動力系統也有所進化,不僅為消費者帶來了更好看,更先進也更便利的新X5休旅車。同時也為這部LSUV主力產品厚植最堅強的戰力!

總代理汎德引進小改款X5將其編成縮減為汽油的X5 xDrive40i M Sport以及這次我們試駕的柴油X5 xDrive30d xLine兩種車型,它們的售價分別為新台幣345萬元與新台幣392萬元。至於小改款後的M車型,目前只提供X6 M Competition,没有X5 M Competition

首先小改款X5在外觀層面的變化最明顯的可說是車頭兩側的全新LED頭燈組,這個更扁一點的新頭燈輪廓變的更銳利,內部採用了高識別度的雙箭矢形日行燈,這個日行燈在駕駛按下方向燈撥桿後會變成節奏宛如心跳的方向燈。將目光往下移,X5 xDrive30d xLine新保險桿兩側設計不僅顯得剛毅,同時也採用細長進氣壩。保桿中間為多邊形大型進氣口,結合xLine套件的霧銀飾條,則是散發出優雅又霸氣的氣勢。

車側,X5 xDrive30d xLine配有鋁質車頂架、緞面鋁質窗框、霧黑防刮材質輪弧。此外更有xLine專屬的鋁質登車踏板;而試駕車還選配了20吋V輻式738型鋁合金輪圏,讓車側更加的英姿煥發。車尾,新X5在這個部份的變動較小,主要的變化是換上了採用上下L型燈條,並讓左右兩燈組勾勒出X字樣的全新LED尾燈,再結合霧銀車尾後下護板,為全新X5營造出匯集科技形象與時尚氛圍於一身的出眾樣貌。

至於內裝方面,新車也繳出小改款車型應有的工程提升。在原本豪華的基礎上新X5導入12.3吋虛擬數位駕駛儀錶與14.9吋多媒體資訊娛樂觸控螢幕組合而成的懸浮式曲面螢幕。前者的12.3吋儀表加入前方路況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後者的多媒體觸控螢幕內在作業系統也進化到全新的BMW Operating System 8.5以及QuickSelect快捷選單,不僅讓使用者擁有更直覺便利的使用性,更可根據自身需求客製化選單功能,就像使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一樣便捷

X5在內裝配備部份,xDrive30d xLine擁有Sensafin透氣真皮內裝、Fine-Wood楊木紋飾板、環艙氣氛燈組、Sensafin皮質儀表台、具備換檔撥片跑車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頂級水晶中控套件、HUD車況抬頭顯示器、BMW智慧衛星導航系統、豪華型四區恆溫空調、雙前座皮革加熱電動座椅(駕駛座含記憶與腰靠功能)、Hi Fi高傳真音響系統、迎賓光毯、智慧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尾門感應式啓閉功能、360度環景輔助攝影、全新手機遠端操作遙控停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200m自動倒車輔助系統、自動變換車道輔助系統以及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等超多項豪華配備。

在後座空間方面,X5 xDrive30d xLine那4935mmx2004mmx1765mm的尺寸,以及2975mm軸距的大體積為頭部和膝部提供了寛裕的乘座空間;且在兩個B柱以及前中央鞍部後方都有空調出風口,搭配軟硬適中,包覆與支撐良好的皮革座椅,不僅乘坐感出眾,長途旅程也絶對舒適愜意。行李廂空間部份,X5採用上下電動開關門的設計,在標準五人乘坐設定下有650公升的容積,若將具備4/2/4傾倒功能後座椅背全部放倒可擴充至1,870公升,全家外出旅遊再多行李都裝的下。

在動力系統方面,與小改款之前搭載2.0升(1995 c.c.)四缸渦輪柴油引擎的X5 xDrive25d不同的是X5 xDrive30d xLine搭載了3.0升(2993 c.c.)直列六缸TwinPower Turbo引擎,並加入新世代48V高效複合動力科技(+ 12 hp),使其擁有286 hp/4000rpm以及高達66.3 kgm/1500rpm的大動力輸出。在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情況下,雖然X5 xDrive30d xLine重達2220公斤,但0-100 km/h加速衝刺還是繳出頗快的6.1秒。

由於1600rpm就可提供66.3 kgm的全數扭力,加上48V輕油電的輔助,X5 xDrive30d xLine的起步顯得十分輕快有力,在市區裡其方向盤的轉向也相當柔順好操作,不會讓人有壓力。來到人車稀少的郊區大腳油門全力加速,車輛的速度提升快又帶勁,完全感到不到它那超過2噸的重量。不僅如此,在車室內除非大腳油門才會聽到小聲悅耳的引擎聲浪,否則整個行車品質完全是舒適安靜,高速沈穩紮實,不愧是德國BMW高級豪華休旅車。

身為一款中大型豪華休旅車,X5 xDrive30d xLine的操控性當然無法與跑車、鋼砲或是同等級的高性能車型相比,但它配備了電子避震懸吊,讓駕駛可享受比一般休旅車更運動化的駕馭體驗;而它的整體表現也很均衡,有優異的舒適度也有良好的操駕樂趣,在高速變換車道或是快速過彎都能提供穩定安心的支撐性。

此外,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與運作,搭配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讓X5 xDrive30d xLine跑的更順暢安全,系統在行駛中會視路況進行前後輪動力分配,轉彎時也會左右車輪實施動力輸出的分配,使車身達到最穩定的狀態,也讓過彎更快速。而雖然在殺彎時會感受到它不小的噸位,但優異的底盤也依然能給予駕駛足夠的信心去享受刺激的駕駛樂趣。 

如果你是個對操駕要求不高,只想給家人一部安全安靜、省油先進的中大型豪華休旅車,那X5 xDrive30d xLine是個很好的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