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車廠持續投資開發超跑

縱然全球經濟依舊還是處於混沌不明的低潮,但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花大錢買奢侈品的力道似乎還是未有減退,明年一月份要登場的法蘭克福車展雖然預期會有更多以節能為訴求的新車型,但各大車廠也沒忘了這群極度多金的小眾市場,各家在未來皆有旗下超跑的新車發展或現有車型延伸計畫。

除了Bugatti新的1600匹、名為SuperVeyron的新車外,歐洲各大車廠也針對旗下的超跑產品線,有不同的規劃。

Mercedes Benz
以傳承經典及鷗翼車門為特色而驚豔全球的SLS AMG,新車將在2014年底發表,車身將再度精焠小型化,車重也將獲得減輕,而SLS招牌的鷗翼車門預計將改為傳統的側開式車門。雙座的設計將參考SLC,而後車廂的部份則比較像SLR的設計。
車型代號R190,入門車型預計將採用一具可輸出487匹馬力的V8汽油引擎,而Black Series車型的馬力預計將上漲至544匹,預計售價將會在10萬歐元左右(約合新台幣378萬)。至於敞蓬版本極有可能停產,未來將只供應Coupe車型,並將Porsche 911視為最大競爭對手。
*馬力較現行車款還小? 消息真實性有待時間驗證。

Audi
當初Audi在設計R8時,賦予了一個與SLS AMG相同的假想敵,那就是以Porsche 911! 但隨著VAG集團收購Porsche後,這個目標也就隨之消失,現在的重點已經變成,下一代的R8及R8 Spyder的配置及定位為何? 現在,相關的發展大方向經由奧迪的設計總監Wolfgang Dürheimer詳細規畫並定調了(他先前曾參與Bentley及Bugatti相關車型的開發過程),下一個世代的R8將與現行款相同,有著V8及V10兩具不同引擎,並使用與Lamborghini Gallardo相同的平台及資源,長相不同但內在相似的雙胞胎。

而另外倒是有個有趣的消息,那就是其實研發中心曾經一度有想要打造出一個入門型R8的車型,採用V6 2.5L 雙渦輪引擎,最大可輸出400匹馬力,擁有輕量化車身、較低入手門檻等特色,並可選擇後驅系統,預計將有助於銷售量的成長。但這個計畫之後被封殺,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樣子的配置太容易與911正面衝突了。

BMW
昔日的 BMW M1是個無可取代的絕對經典,就算前陣子1-Series推出了M-Power車型,也不命名為M1而以1 M Coupe這種有點饒舌的名稱取代,可知M1對於BMW的重要及獨特性。而現在,BMW正在計畫於2016年、慶祝BMW創立100週年時,推出一部名為M8的超級跑車。BMW董事長 Norbert Reithofer本身其實並不是一個跑車迷,而看到此專案時他的心裡其實是五味雜陳。他前陣子才作出了讓下一代的1-Series及2-Series搭載前驅及四驅平台的決定,而現在他則是不太情願的同意了讓未來的M8搭載V8引擎,正因為他不是個跑車迷,所以思考方向也就較為務實。

但對於M部門的總監Friedrich Nitschke來說,這個答案正是他想要的。雖然未來M8及以節能為主要方向的i8,將共用同一個碳纖維混鋁合金的底盤及平台,但這卻也不失為一個一石二鳥的方案,一來可以讓油耗更加亮麗,二來輕量化車體也是與其他競爭對手對抗的最佳武器之一。

另外,Reithofer同時也將傳說中的Z2小跑車計畫封殺,除了他認為這部車的市場不夠大之外,以目前公司的規劃來看,也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及人力去開發一個小型後驅平台;而Z2雖然可能會難產,但並不代表會被宣判死刑,只是被無限期延後(那有啥差別嗎?),預計最快也要到2021年才會有機會看見Z2再起。而如果目前BMW想推出小型敞篷車的話,最有可能的配置為前輪驅動,就像是Mini一樣。另外新世代的Z4也正在加緊趕工中,而由於該級距的銷售情況並不如理想,預計全新第三代的Z4將僅保留現有的折疊式電動硬頂,但車身外觀及內裝則會全部重新設計。

Bentley
前陣子我們提到了Bentley準備要推出名為EXP 9 F的LSUV,非旦名字被改成Falcon,其設計更將被新主管Luc Donckerwolke全部砍掉重練,聽起來很悲慘,但至少它的量產之路已經亮起綠燈,集團內部已經同意將該車型納入量產計畫中。但其他車型可就沒這麼幸運了,沒被取消量產計畫的最少也會被delay個一年以上,這其中包含了Bentley Azure Convertible, Lamborghini Urus及Bugatti Galibier Sedan。

而在Audi這邊,全新豪華休旅車Q8似乎越來越有量產化的可能,這輛運動風格濃烈的大型豪華休旅車,將採用軸距拉長後的MLB平台,與下一代的Audi Q7, Porsche Cayenne及VW Toareg相同,而官方預計Q8年銷量將可達25000輛。而至於Audi的當家旗艦 A8,未來則是有兩個可能,第一是用目前的標準軸距,但運動風格更強烈,第二個採用長軸底盤,設計成四座的大型Coupe,而目前看來官方似乎比較屬意第二個選項。而至於為何不是第一個選項? 官方考量的重點之一為大陸市場,如果用標準軸距底盤,那麼其定位將與中國大陸市場特有車型-A6L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