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GNUS Gryphus vs. JET SL豆腐保衛戰:運動速克達各自表述!

兼具運動性能與通勤實用性的運動速克達,往往是許多人買車時最容易選擇的車款。不僅擁有載物、雙載機能,偶爾想跑山熱血時,也能提供相當不錯的運動回饋。本次編輯部針對時下最熱門的CYGNUS Gryphus與JET SL進行載豆腐挑戰實測,看看兩款由不同廠商推出的運動速克達,各自對車輛表現有何種詮釋!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CYGNUS Gryphus vs. JET SL豆腐保衛戰:運動速克達各自表述!

阿成一號:勁戰車系一直以來主打的就是穩定的操控與舒適的日常騎乘。回首快要二十年前,當時推出了勁戰一代,一直進化到我們現在眼前所看到的勁戰六代,也從氣冷進化成目前的水冷版本,這更是我目前看過算是勁戰引擎科技裡面最高的一款。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最好的產品。路上看見最多的是什麼車呢?非勁戰莫屬!

主編子豪:JET SL才是真正的運動速克達!為什麼會是JET SL呢?雖然一直以來大家想到運動速克達的代名詞就是勁戰,但十二吋自從出現了JET S,我認為勁戰早就已經拱手讓位了!

為了驗證兩台車的綜合表現,本次編輯部特地準備了兩盒豆腐,進行載豆腐挑戰實測,豆腐碎得比較多的那方為挑戰落敗者。

 

山道載豆腐挑戰

JET SL

主編子豪: 要比用運動速克達載豆腐這件事情,JET SL是絕對贏定了!我的策略如下,我覺得不要有太過度的急加速其實就夠了。因為以JET SL的短軸距跟比較舒適一點的懸吊設定,應該相當游刃有餘。以動力來說 JET SL起步的加速,還有跑山時會用到的中低速域的再加速,從JET S以來 SR、SL,它在動力的曲線上更為精進。更著重在低速扭力、扭力峰值的修正。那以JET SL來說,比JET SR又再更快了一些。加上這車系的短軸距,不論你是要換位還是面臨這種急加、減速的彎道,在傾角上的運用也都是非常地夠。我並不認為勁戰能夠勝出。

第二點就是它制動配備給得非常好。以JET SR變到JET SL,它光是碟盤的碟徑就加大到260mm,後碟盤也有220mm。加上同級蠻少見的雙向雙活塞卡鉗,整個制動力在我以前騎過JET SR到JET SL的感受上,確實是差異是蠻大的。煞車的安定性很好,ABS的作動時機點也非常優異。

另外,雖說大眾對摩托車的審美觀因人而異,而我自己騎的是舊款的MT-03,本身就喜歡這種比較尖銳的造型,甚至新款03我也很喜歡。你可以看到這次JET SL它在外觀上的變革,從JET SR外露式的魚眼,是在速克達市場裡蠻大的突破。演變到SL前面甚至有一個斜板去蓋住魚眼頭燈,造型變得更尖銳、更有鷹眼的感覺,越來越像JET這個車子的代名詞—噴射機。

再來講到機能性的部份,置腳空間大小蠻充裕的,加上它整個前置物空間,放一瓶大罐的水,加上一個手機都非常地夠,甚至左邊還有一點空間可以放行動電源、擦車布之類的。那後車廂的空間以我使用速克達的經驗來說還算夠用,可放一些雨衣、隨身小物等,甚至剛剛我幫攝影們載器材也都是非常夠用的。另外還有怠速熄火,在紅燈過了幾秒後,就會自動熄火,不會有多餘的噪音產生,也更能節省能源。JET SL除了馬力、扭力的曲線調整,加上這樣的三零科技,也取得了更好的平衡點。

另外如果以相同的車價而言,原廠車我們一定會想要買到最高規的配備,這才叫標竿!JET SL這儀表是光感應的,像現在太陽很大,它就會自動變得比較亮一點,識別度非常好,基本上跟FNX的錶是差不多,只是JET SL在左右兩邊放了警示燈號跟水溫錶。講到這就不得不提水溫表的優勢,基本上到黃牌檔車以上都會附水溫表,避免引擎過度的操駕或是你的風扇出問題,而你沒有察覺。當然有些人說勁戰有指示燈就很夠用了,但指示燈通常就是已經到臨界值,有點危險的程度它才會亮。

加速時,JET SL也有零後仰懸吊,我自己的感受上是沒有這麼明顯,但配備能多給、科技能多給,那當然是最好。以現在這個價格來說,JET SL無庸置疑是你能在10萬內,甚至是比勁戰還要低的價格,能買到一樣ABS版、125水冷車,還有前面所述那些優質配備,JET車系自從JET S出現後,運動速克達這一個代名詞基本上就該拱手讓賢。

CYGNUS Gryphus

阿成一號:今天的挑戰就是載著豆腐,安穩地把它送到目的地,不管怎麼想都是我和勁戰勝出。勁戰它最主要的訴求就是它的穩定性,能夠在保有運動性的同時,在過彎時更帶給騎士非常足夠的安定感。不管是從一代到現在六代,這是它一直以來不變的特色。在進化成六代之後,因為配備了水冷Blue Core VVA引擎,輪胎也因應動力加寬,帶來更穩重的感覺。而且它雖然穩重,但並不是笨重。這一代的車重一樣只有125公斤左右,已經是水冷車,也比上一代重一點,還是非常非常地輕盈,跟一些150級距比起來它還是相對更輕。在處理彎道時,勁戰就是那種不疾不徐,可以用很高的彎速進入彎道,開油時也很安心,沒有多餘的動作,給你信心十足的操駕感受。所以很多人說勁戰在山路上為所欲為。過彎真的很舒服,跟切豆腐一樣,完全沒有一絲絲讓自信心受損的感覺。你會覺得你騎到這台車之後,它好像讓你變得更會騎車了。因為它簡單好騎,相對來講,你就會騎到更有信心,就能把車騎得更快。

今天的這個小挑戰,勁戰還是比較有優勢的,因為更穩定的開油收油,還有更線性的煞車反應,在處理一些可能會讓豆腐碎掉的狀況來說,是更加游刃有餘,不會因為急煞或是急催造成豆腐破裂。假設今天是載人的話,也就不會那麼不舒服。勁戰六代在發表時有個為人詬病的點,便是它的避震調校非常運動化,這點在我們今天騎到的版本,其實是有做小小的更新。在2021年時,所有勁戰的避震器都有換掉,重新設計彈簧磅數、回彈感受。所以今天騎到的勁戰跟當初發表的勁戰,其實有蠻大的差別。它變得更溫和,不會再感覺它是一台要跟人家輸贏的車子,但同時在彎中一樣保有它該有的韌性,整體的穩定性還是非常地出色的。

另外在動力方面,以前騎過勁戰的人可能就覺得真的就欠改,從起步開始就是軟軟的。但今天我們騎到的這台勁戰配備有水冷系統,也就是說有更穩定的工作溫度、更高的效率去產生動力。搭配上VVA這個系統,也就是在汽缸上方的進氣凸輪軸的地方,配備了一個低速凸輪軸、一個高速凸輪軸,在超過六千轉時它就會啟動汽門凸輪軸旁的電磁閥,把那個低速凸輪軸吸過去、高速凸輪軸拉過來。較高的凸輪軸可以增長進氣的時間,吸入更多的空氣,相對來講便會得到較好的動力。這也是為什麼勁戰六代過六千轉後,扭力還是很線性地上去。除了VVA讓它的動力延伸更線性跟更長之外,它也使用了獨特的技術整合高冷卻性、高燃燒效率、低馬力耗損。其實就是透過一些像是偏置曲軸啊,或者是機油噴灑在活塞後面的功能,活塞表面也做了處理,讓它的燃燒效率更高。所以不要小看勁戰一台125公斤的125c.c.運動速克達,以運動為基準,但它一公升還是可以跑48.9公里,這是建立在它沒有怠速熄火的狀況下。

接下來要講的就是勁戰的煞車。帳面上來看,JET SL碟盤確實比較大,260mm單向雙活塞,那勁戰是245mm單向雙活塞,這很明顯是劣勢。但勁戰它給你更信心的操控,而不會一瞬間就急遽減速讓車子要停下來的感覺,它會給你一種車子很穩定地停下來,那我想這跟它的配重有點關係。其實整體來說,對於新手第一次接觸而言,不算是太難駕馭的車子。該有的靈活性也還是有,只要不要比較硬跟人家比繞錐S彎就會好很多。

那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多人說勁戰雙黃燈不見了!可以理解為什麼消費者會質疑以前有的東西,這一代就把它拔掉了。但這一代的概念就是把研發的錢花在引擎上,所以它為了把車價壓在你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而沒有裝雙黃燈。那如果真的對雙黃燈有需求的人,可能還是要自己改裝。既然講到改裝,這也是勁戰非常大的優勢。畢竟考慮到以往那麼多代在很多結構沒有改變的狀況,很多改裝品是可以互相流用的。以勁戰這種銷量啊,甚至還沒發表就已經有各式各樣的改裝品。如果對於車子個性化有要求的話,勁戰就可以找到很多適合的改裝品。

挑戰插曲?

阿成一號:其實真正要贏得豆腐小挑戰的秘訣,不是在你騎得多好,也不是在車子懸吊多好,而是你能不能夠為你鍾愛的車款出賣靈魂。稍微使一點小賤招,我們來偷看一下它的狀況怎麼樣。子豪的豆腐其實狀況不錯,幾乎沒有什麼損壞,這時候就需要一點點命運的小手段……!(拚命搖豆腐盒)

主編子豪:JET SL基本上是贏定了,不會有任何失敗的地方。但我覺得要確保這件事情能夠贏得完完全全,還是小小看一下他的豆腐怎麼樣?車廂裝了那麼多的內容物。我告訴你,我的應該還是比它更完整,你看它還有掉這個碎屑,其實也要算進去。但我現在不會讓它就長這樣……!(使勁搖豆腐盒)

結果揭曉

阿成一號:我們剛剛已經在山景非常優美的106省道上,騎乘我們自己愛車大概十五分鐘。有經過高速彎、低速彎、髮夾彎等各種彎道。現在就要驗收成果!既然子豪他的自信心這麼充沛的話,我們就先從子豪那邊來開始看好了。

主編子豪:JET SL一定無損的。你看,椅墊彈起功能,每開一次都想說一次。沒有那麼誇張吧?這是豆花,不是豆腐甚至可說是豆渣了!這我真的不知道這是怎麼騎的。

阿成一號:接下來看優勝者了,勁戰它的穩定性就是好。雖然椅墊不會彈起來,但車廂相當大!可以裝那麼多東西……,欸,為什麼!你是不是有動手腳?

經過兩人討論,決定將本次山道載豆腐挑戰的結果訂為平手!為了更客觀地感受車輛特性,在返回編輯部的路上,兩人決定交換彼此的車輛測試。

交換騎乘

CYGNUS Gryphus

主編子豪:雖然我一直以來都是JET車系的擁護者,這次也是JET SL的擁護者,但勁戰對我來說,它依然還是運動速克達的一個標竿啊,這是毋庸置疑的。從高中升大學那時還是勁戰三代,當時最想買的車就是勁戰,至少在當時大家會一窩蜂想要買勁戰。

JET SL的車身比較纖細,那勁戰相對來說就是比較胖胖的,一直以來大家都知道是胖天鵝,胖胖的,在市區停車部分就沒這麼有優勢,容易跟人家碰到,殼也比較突出。不過它側殼的設計,那個胖胖的地方蠻像鳥類有沒有站立時,把翅膀往後收,那個鼓鼓的感覺。

再來講講動力,勁戰的超車加速還算有力。至少在VVA啟動之後的加速表現好像不錯。那市區就是無可厚非,要來講紅燈起步的加速能力。對我而言,這是速克達在都會通勤很重要的一點,你不想人擠人的話,起步加速就非常重要。因為我相信勁戰大概在尾速的表現應該可以比JET SL來得更好一點。但我在山道上或在市區裡,用的都是中低速,對我而言尾速不怎麼重要。所以以原廠不改裝的情況下,JET SL能給我更好、更需要的動力表現。

那再來要講到前置物箱的空間,目前兩台車我塞的東西是一樣的,都有一瓶正正方方的寶特瓶跟我的iPhone 8 Plus。以目前的狀況是都塞得下,手機也不至於跳車,寶特瓶雖然有點小小的擠壓,但都放得進去,沒有什麼問題。那這裡就要說說勁戰的優點,其中一個優點在這個地方可以看到,就是它改成了USB充電座。對於我這個喜歡原廠車就給我舒舒服服樣子的話,勁戰這次的確做對了。以前都給12V,我要充電的話就勢必要再去買個轉接頭,雖然轉接之後你想要充什麼樣的都可以,但以原廠我不想動的話,USB是最容易取得、最好使用。

還有一個優點想跟大家分享。這次勁戰所使用的輪胎是華豐DURO的輪胎,它對於膠料有做調整,這條胎在乾地上的抓地力非常不錯,那濕地部分的話,我個人是沒有太多的感覺。至少在配胎這一方面,勁戰是比JET SL來得好多了。我覺得以運動車款來說,出廠的配置就應該要有一定的性能強度,至少乾地表現要好一點吧!可是鑽石胎的話,我覺得它側向的抓地力是有點像用物理性質去克服,而不是用膠料化學性質,所以這部分JET SL的原廠胎沒有達到我想要的。

勁戰還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我們剛剛說到外觀。在它這個胖胖的身軀底下,有的就是更大的置物箱空間。YAMAHA的車款在置物箱機能一直以來都做得不錯。從XMAX最明顯,以一台300c.c.的通勤大羊,車廂可以放下兩頂安全帽,是真的很狂欸!以阿成一號那頂RX-7X跟我的X-802R,都是能完整放入闔上的。

但勁戰的置腳空間說實在是有點侷限,我的腳又比較大,大概28號半。它中間有一個柱子,相對我腳能移動的空間就比較受限,不像JET SL可以做雙腳併攏打開的動作。我覺得以長途騎乘的舒適性,你腳沒辦法動太多,當然就沒這麼舒服嘛!那如果你是比較激進一點的騎士,或者是有考慮把用兩款車下賽道的話,勁戰不管是在坐墊的修改、車殼,甚至踏板的修改,就可能要比較多一點。加上勁戰車身比較肥胖,你要側掛時,腳卡的地方就會需要做修正,不然原本的這個設定,個人是覺得不好做卡普的動作。並且座高方面,以我170公分的身高,如果是坐在正確的位置,不是坐在最前面的話,其實兩側腳還是要有點踮腳,如果你想要跟家人共用的話,你就必須要考慮一下家人的身高。

另外勁戰在上市之後有經歷過一次懸吊修正,雖然這方面YAMAHA並沒有主動說明,不過就料號來說是有差異的。感受其實也蠻明顯的,發表時我自己也有實際騎乘,當時我覺得前叉反應比較直接這一件事情是還好,因為運動速克達前叉支撐性要好一點是蠻理所當然的。但後懸吊的部分原本的設定是更硬派、更跳一點,面對彎道是好事,但速克達還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是有通勤需求,所以舒適性可能就甚差。屁股會震來震去,一直跳、一直跳。加上勁戰的坐墊又比較寬,使用的材質也比較硬,不像JET SL是比較Q一點。所以勁戰以原本推出時的市區騎乘來說,實在不是說很好。現在這個改動不僅在市區舒適性有一定的提升,山道騎乘的彎中穩定性也都更好,在連續的翻轉,或是面臨彎中高低起伏時,是不會有過多彈跳的。

另外,勁戰的尾燈方面我個人比較喜歡五代。我覺得五代很好看,第三煞車燈甚至有點像MotoGP雨戰的定位燈。這次六代勁戰是兩個對稱式的導光條,加上中間一條LED燈條的第三煞車燈。那條第三煞車燈我真的很難接受,如果做成像TMAX 560的設計的話,整車的帥氣度絕對加分。

JET SL

阿成一號:再來就是換成JET SL,來看一下這台車是不是有它們講的這麼厲害。第一個坐上來可以感覺到很大的不一樣就是這台車相當輕盈。雖然它們的車重是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它的懸吊是比較輕的,讓你有種活蹦亂跳的感受。還有就是第一個接觸到它的坐墊,設定我覺得比勁戰柔軟滿多的,但這要看個人的喜好。因為有些人就是喜歡硬一點的坐墊,長途坐下來屁股比較不會痠;有些人喜歡軟一點的座墊,像沙發一樣。JET SL正好處於兩者之間。

另外,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剛剛在勁戰上面有講,這兩台車的軸距還有輪胎的差異。軸距就是JET比較短、輪胎寬度比較窄,那就讓它在彎道上的靈活度又更高了一點。剛剛第一彎就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同樣的彎勁戰就是很順地過去,那JET就顯得較勉強。不過JET SL真的很靈活,像你今天要騎S形時,也會覺得這台車就是「欸,好啊!我們來啊!」的感覺。如果比喻的話,勁戰就像是老練的紳士,它知道你想要幹嘛,它也能帶給你想要的結果,有點像是引導著你,一步一步跳著非常謹慎、非常高雅的華爾滋;JET SL就完全是另一個部分,它就像是熱情地跟你跳Salsa,非常活潑,非常多親密接觸,有時候甚至會把你嚇到,但它可以帶給你很大的樂趣。

這兩台車在動力上一樣是12匹左右的最大馬力,JET SL扭力湧現的感覺就明確很多,另外有個很小、很貼心的地方,JET SL它給了側柱警示的燈號,很多人可能停車時會下側柱,做完事情之後走了忘記收側柱,然後直接騎走就「哐——」撞到的聲音真的超可怕!這對於安全來說,當然是一個很棒的點。

如果今天你所追求的是一台你只要買來就可以不用再做什麼,買到的東西就已經是最好的,那JET SL可能就是屬於你的車。因為你能想到的地方,除非你還需要在某些地方再加強,不然原廠其實該給都給了。我覺得最讓我驚豔的是它的前碟直徑260mm,己經接近300、400c.c.的等級,甚至有些車款的還沒有到這麼大。我真的覺得它瞬間咬合的力道,剛剛騎勁戰是245,那現在260,多那15mm真的是超有感。假設今天你需要一個很急的急煞車,你一拉,它就真的突然停下來的感覺,那當然也不是會讓你直接失控那種停下來,它還是有ABS。但JET SL有一個很大、很明確的缺點,就是我剛剛有講它這個輪胎真的不行,側向抓地力真的很怪,你不確定到底是不是應該壓下去,現在到底有沒有到極限的那種感覺。

來到市區後,JET SL紅燈熄火的時間點非常精準,它常常在熄火。我騎過一些其它廠牌的車,它不會這麼常幫你紅燈熄火。而且在市區JET SL其實它車子真的非常小台,不管是寬度還是長度都比勁戰小,可以鑽過一些勁戰過不去的縫。

直線加速上在來到80幾公里時,則是勁戰明顯在高轉速域動力是比較明確的,不過也可能是我不敢催了。那既然都回到市區了,就來試一下JET SL在市區的操控感是怎麼樣?需要特別提到一點是它對坑洞的處理非常有趣,不像有些車是引擎會有晃動感,但車身基本上不會動;JET SL它有點像是彈簧非常Q,所以它就直接用彈簧去硬碰硬,那碰完之後整台車都會跟著晃,但也不是會讓你不適的晃,這種感覺在勁戰上面是沒有的,因為勁戰的它設定就是偏硬。接下來可以試一下這260mm前碟的感覺,剛剛煞到輪胎一直在尖叫,以原廠配胎來說比較不足。而JET SL它起步真的是非常順暢,扭力湧現跟速度的提升表現都非常好。不過我覺得它的起步還是沒有那麼的直覺啦,不是催一下它瞬間就發起來,還是有一點小小的延遲。那這可能就是設定上的問題。

另外要提到,比如說我今天出去玩,然後有一支測速照相,這時候勁戰沒有的雙黃燈就很好用了,它可以告訴後面的車這邊有一台測速照相,減速後再走。我覺得這大概就是唯一會用到雙黃燈的時候。你停在路邊時,如果是小車它也會熄火,也沒辦法用雙黃燈,我自己騎車是比較不會用到雙黃燈。
在綠燈時JET SL起步就是要輸贏的那種感覺。高轉速的延伸雖然也有,但我覺得就沒有像勁戰那麼明顯。勁戰更明顯是因為它有可變氣門的加持,這台車沒有。但這也不算是一個缺點,因為各有各的優缺點。JET SL是針對低轉中轉速域的扭力提升,勁戰則是它針對的是高轉速域,長途巡航的時候加速的感受。搞不好跑尾速的話,勁戰優勢或許較高。

另外還有一個小小的細節,其實JET SL,甚至整個JET車系一直都是使用單油門線,結構簡單,但如果你遇到油門線斷掉的時候,就比較麻煩一點,因為斷一條就直接沒辦法騎車了。那勁戰是使用雙油門線,好處就是你可以多一個容錯率,斷一條的時候你就會注意到了,不會再斷第二條,也不會因此回不了家。

我覺得兩台車的取向雖然一樣是運動速克達,但是我覺得素體來講的話,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勁戰,因為它帶給你的那種穩定感,不是你改裝之後可以得到的東西。你要在買車前就想清楚,因為有些東西是怎麼改也改不出來,或是你要改成那個樣子,可能就已經花了好大一筆錢。

心得總結

經過載豆腐挑戰與交換車輛騎乘,阿成一號及主編子豪都有各自的心得想分享,一起來看看他們怎麼說吧!

阿成一號:
我覺得對我來講,運動速克達它所代表就是你要能夠同時能夠運動,並且要有日常使用的機能性。機能性對我來講有很大一部份是指後車廂的容量,像我自己的RX-7X L號就可以塞進勁戰的車廂,但JET SL則是無法,我覺得這算是一個蠻大的差異。我買上一台車時,車廂也是很大的考量。實用性部分的話,因為平常會騎這台車通勤加跑山,但跑山可能對我來講就佔少部分。我喜歡的還是那種不管是載人、自己騎時,都能夠感受到車子很穩定,跑山時也不會覺得車子過於刁鑽、過於活潑。有些車真的就是Rev happy,你只要開始拉轉速,車子就會整台動起來那種感覺。那我覺得勁戰整體給我的感覺是它比較平淡,但它能夠紮實地完成你想要的目的。我騎JET SL時有稍微講一下,如果要比喻的話,勁戰就是一個非常成熟穩重的舞者,它會帶著你循規蹈矩地華爾滋跳完;JET SL很像是非常有才華的年輕舞蹈教練,它會帶著你跳Salsa,然後有些地方可能讓你覺得有點可怕,對我來講太over,但是那就是它的魅力所在。所以如果今天要我選一台想帶回家的車,我最後的選擇可能還是勁戰六代CYGNUS Gryphus。

主編子豪:
對我來說,運動速克達它其實可以分兩個詞來看:一個是運動,一個是速克達。那以速克達的部分,就是要兼具日常機能性跟實用性,最好在配備部分都能給好給滿,在這部分JET SL就做得非常好,它配備了魚眼頭燈,對我而言在夜間的照明度是很重要的,我自己很喜歡那魚眼頭燈所照出的切線部分;再來就是三零科技的導入,雖然零後仰懸吊這件事我覺得在體感上沒這麼明顯,但在怠速熄火部分就是在市區做到一個非常好的平衡。
再來就是運動性的部分,那不管是JET SL的短軸距,抑或是它給予的制動配備,前260mm、後220mm碟盤,甚至後面還是對向雙活塞的卡鉗配置。種種來看,它的規格與配備,包含運動性都達到一個非常頂尖的水準,應該說在這個級距、這個價格,甚至是這一類型的車款裡,它是一個比較全面性能夠兼容我需求的運動速克達。就今天的體驗下來,勁戰雖然很好、很穩,但這部分我覺得JET SL還是目前運動速克達的一個全新的標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