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mer Reports:2013年汽車品牌認知度調查 – 美國消費者心中的前 20名

根據美國Consumer Reports(消費者報導)的調查,他們進行2013 年汽車品牌認知度評分,豐田(Toyota)、福特 (Ford)、本田(Honda)、雪佛蘭(Chevrolet)在消費者心中明顯勝出其他品牌。

調查分數反映了消費者如何看待每個汽車品牌,評分內容包含:質量、安全性、價值、 性能、設計/風格、技術/創新、環保等七項類別,最後進行加總得到整體品牌分數(如下表所 示)。

這些分數反映了每一個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而不是代表各汽車品牌車輛的品質。

從下表中可以發現,豐田(Toyota)、福特(Ford)、本田(Honda)、雪佛蘭(Chevrolet)的整 體分數遠遠高於賓士(Benz)與沃爾沃(Volvo)的表現。

從排名第六的沃爾沃(Volvo)之後,我們 發現很多品牌的整體分數相當接近,這樣的情況表示比起過去,消費者開始認同更多的品牌, 這使得多數的汽車公司更難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再者,表中顯示消費者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品 牌的優點,因此不再有單一汽車品牌在某個類別中擁有獨佔優勢的情況。

在2013 年汽車品牌認知度調查完整報告中顯示,有些汽車品牌在某幾個類別的表現亮 眼。例如:沃爾沃(Volvo)在「安全」類別的得分佔整體表現很大的比例,表示Volvo 安全的 品牌形象已經深植在消費者心中。

因此,當消費者以安全作為購車的首要考量時,Volvo 就會脫穎而出。然就實際而言,很多其他汽車公司也提供與Volvo 相同等級的乘客保護與安全功能。

在整體表現中,排名前幾名的品牌在許多類別中表現皆是十分優異的,他們並不像Volvo 以單一類別形象作為品牌重點。例如:豐田、福特,分別在多個類別中皆獲得很高的分數, 並且大大的提升了整體品牌的表現。總體而言,各家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競爭仍是非常激烈 的。

由於個人認知與實際的情況往往不同,對消費者來說,仔細研究每個品牌與型號比依靠 模糊的印象和他人建議來得重要。因此,品牌認知通常是消費者購買後用來印證的落後指標, 且每品牌所擁有的產品線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表現,因此並非每台車都能夠代表品牌最大的努 力。

這篇報告是由Consumer Reports對美國2034名成年人進行隨機的電話調查,並篩選出家中至少有一輛車的1764名成年人作為有效樣本,調查期間從2012 年12 月6 日至12 月16 日。

資料來源為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