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冷氣運作原理與日常注意事項

夏天到了,冷氣對開車族的朋友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配備,您是否感覺到汽車的冷氣不如往常的冷呢?尤其是現在台灣的夏天感覺越來越熱了,如果愛車的冷氣不冷 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要是倒楣遇到塞車動彈不得時可是會令人捉狂的。

 

 

那麼平常除了到車廠做冷氣健診,加加冷媒之外,你知道平常還要保養或更換那些東西嗎? 今天就讓我們來告訴你,不過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瞭解一下汽車冷氣的運作原理。

首先我們先來介紹一下汽車冷氣系統的一些主要元件。汽車冷氣系 統的元件包含了壓縮機(Compressor);冷凝器/散熱片(Condenser);乾燥瓶(Drier);膨脹閥(Expansion Valve);鼓風機(Blower)和蒸發器(Evaporator)等。

其運作原理主要是以冷媒循環來帶走熱,當開啟冷氣時壓縮機 (Compressor)會將高溫高壓的氣態冷煤送進外觀類似水箱的冷凝器/散熱片(Condenser),因撞風與風扇的效應冷煤在冷凝器/散熱片 (Condenser)內與車外的冷空氣以及風扇吹出風進行熱交換(冷煤釋放熱量)變成純液態或半液態的冷煤。

由冷凝器/散熱片(Condenser)出來的液態冷煤進入乾燥瓶(Reciver Dryer)過濾雜質且確保冷煤變成純液態,純液態的冷煤經過膨脹閥(Expansion Valve)釋壓變成液態,然後進入蒸發器(Expansion valve)。

進入蒸發器的液態冷媒吸收由鼓風機(Blower)吸入的空氣中的熱量使冷煤變成氣態,鼓風機再將空氣吹過蒸發器從空調出風口送至車室內以降 低車內溫度,而氣化後的冷媒再經由壓縮機吸入進入下一次的循環。

壓縮機

瞭解汽車冷氣系統的運作原理和元件後,我們來談談平常要如何愛惜和保養冷氣系統。首先當然是要做定期的冷氣檢查與保養,這樣不但能讓冷氣系統壽命延長更可省下可觀的維修費用。

在夏天許多人一上車的第一件事就是發動引擎,然後將冷氣開到最大最冷,其實這對冷氣系統來說不太健康,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打開車窗讓車內 空氣流通,如果有天窗更好,因為熱空氣會往上升往外排出,等一至二分鐘後再發動引擎,開啟送風,一分鐘後再按下冷氣A/C按鈕然後關閉前車窗,等熱氣變少 時再關閉後車窗。

快到逹目地前的1~2公里時先開掉冷氣A/C保留送風,這樣可以將蒸發器內的水份吹乾,可讓蒸發器的使用期限長一點,且車上也較不會有霉味,到逹目地後先關閉所有冷汽系統後再關閉引擎。

在台灣的歐洲車種和美國車種多裝有濾網,日系車種有些車款有裝有些車種則沒有,如果自己不清楚自己的車子 是否需要更換濾網時可查看汽車保養手冊或詢問車廠技工,以確保車內的空氣品質。

冷凝器  

一般來說,冷氣不冷或故障大部分是因為管路老舊有破洞所引起的,少數是因為電路系統或管路阻塞及散熱不良所引起的,因此不管是新車或舊車最好每年都做一次冷氣檢查,而五~六年以上或是10萬公里左右的車輛(尤其是日系車)最好做一次冷氣系統的管路清洗,檢查及補充冷媒,並更換乾燥瓶(Drier),建議每三 年更換一次較佳。

在清洗管路時如發現管路老舊生鏽時,最好忍痛換掉。在更換或添加冷媒時可以添加螢光劑(選好一點的),這樣當有破洞在洩漏時用紫光燈照射 就可發現了。

還有在清洗管路前請多問一些親朋好友慎選店家,以免清洗完管路後反而造成冷氣不冷。

另外壓縮機中的冷凍油(潤滑壓縮機)也要更換,這樣能避免冷凍油酸化,造成冷氣管路零件腐蝕的問題,以及避免冷凍油劣化造成壓縮機潤滑不良縮短了壓縮機的壽命。

不過這冷凍油不像換機油一樣容易,且劣化也沒那麼快,因此可以2至3年檢查及添加冷凍油,或是等冷氣不冷時再檢查並更換。還有,在做保養時記得也要檢查皮帶的鬆緊度,壓縮機冷氣皮帶是一種消耗品,若斷掉的話 冷氣無法運轉,也會影響其它皮帶的運作哦。

乾燥瓶  

膨脹閥 

蒸發器 

▼冷凍油 – 右:新品、中:劣化、左:酸化。油品酸化的時候,就會開始腐蝕系統的原件,久了就會造成冷媒洩漏。

了解冷氣系統及保養的重要性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