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升獲利,BMW計畫將底盤平台縮減至兩個模組

BMW集團在整個2013年的獲利突破了紀錄,只不過這似乎還沒達到這間德國豪華車廠的目標。在最近Automotive News Europe的採訪當中,BMW的研發總監Dr. Herbert Diess表示這個品牌將會在不久之後把平台模組減少至兩個平台。

根據官方的說明,這代表了未來BMW旗下的平台將區分為前驅平台與後驅平台,而兩個平台各自衍生出的車款將會盡可能的使用相同的零組件,包括了電子系統等等。這個作法將有助於進一步的降低生產成本並且提高獲利。

此外,i家族的車款則會保持與BMW一般車系的分別,將會持續採用獨立生產線來製造,而研發過程也是從無到有。

上述的前輪驅動平台將會應用在包括MINI品牌以及2 Series Active Tourer車系之上,未來則還會使用於全新X1以及下一代的1 Series當中。至於後輪驅動平台將會繼續使用於3, 4, 5, 6 以及7 Series車系上,甚至有機會在大幅修改以後延伸支援至Rolls-Royce Phantom車系。

以目前來說,BMW旗下擁有四個底盤平台。分別為1、 2、3 Series使用的後輪驅動平台;5、6、7 Series等中、大型車款和Rolls-Royce Ghost車系的大型平台架構;X4車系使用的跨界平台;以及X5X6休旅車型所使用的底盤平台。

至於上方沒有提到的車款則是因為採用舊的底盤平台或者是上述四個底盤的衍生平台。不過,BMW的研發總監說明,各個車款之間並不會因為共用組件而變得相似,BMW依然會保有各個車系不同的個性與操控樂趣。很不幸的是,市場的趨勢以及全球的經濟狀況,導致了這個不得不的作法,未來BMW的客戶能否接受這樣的改變,就看BMW能否持續提供有競爭力的產品囉。

[Source: auto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