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趣破表後驅鋼砲,BMW M135i試駕報導-外觀內裝

BMW 1 Series雖然身為品牌旗下的入門車款,不過僅有4340mm長的小巧車身,加上掀背車實用的置物空間讓這個車系受到了不少年輕族群的青睞。而BMW也並沒有讓1 Series感覺起來"入門",無論在內裝設計、用料以及規格來說皆有著一定的水準。

此外,為了提供給熱血一族的消費者有所選擇,BMW也為F20世代的1 Series推出了由M Performance部門所打造的M135i。這個做法也讓M135i成為市場上罕見的後輪驅動鋼砲車款。

在經過了大改款之後,1 Series的外型變得比較溫和,加上近年來BMW不斷長大的"鼻孔"讓車頭的樣貌看起來甚至有點可愛。不過M135i在換上了空力套件之後,在外觀上也稍微增添了一些肅殺的氣息。

在新世代的BMW車款上都能夠看到水箱護罩越來越立體,這個設計也讓BMW新車款的車頭有了類似過去鯊魚鼻的輪廓。頭燈造型捨棄了上一代類似鷹眼的設計,而改以較為圓潤的倒三角形,加上有些橢圓的光圈,都是讓F20 1 Series外型變溫和的元素之一。

較高的車身腰線和低扁的車窗造型讓這款鋼砲看起來更加的動感流線,車尾的線條設計讓M135i的臀部看起來豐滿卻不癡肥。如果再看到下方雙邊單出的排氣尾管更是覺得性感無比,而這組尾飾管還採用了電鍍黑的顏色,看起來既有殺氣又有質感。

後行李箱蓋的開啟方式隱藏在車尾的BMW標誌當中,這個設計也讓尾門看起來更加的乾淨俐落。

M135i原廠配置了規格為前225/40後245/35的18吋雙輻式鋁圈,不僅輪圈上有著小小的M Power銘牌,輪圈內搶眼的藍色烤漆卡鉗上也可以看到能讓性能迷感到興奮的M字樣。

打開引擎室,裡面躺著一具3.0升的直六TwinPower渦輪引擎,有著M Performance字樣也代表了這顆引擎能夠輸出比標準的35i引擎更強大的320hp以及45.8 kg-m的扭力。如此動力推著這輛車重1445公斤的後驅鋼砲,只需要4.9秒就能夠完成0-100km/h的加速。

接著看到車室內,首先見到的就是質感極佳、由麂皮包覆的運動版跑車座椅,有著相當完整的調整項目,能夠依照不同車主的體型調整到最舒適的坐姿,包覆性也是相當的優秀。

車內處處可見M Power的LOGO,彰顯了M135i與其他1 Series車系的身分有別。金屬門檻飾板上的M135i字樣、方向盤上的M LOGO以及座椅上代表著M Power三種顏色的車線等等。

內裝飾板、把手採用了類似碳纖維紋路的白色飾板,雖然並非金屬或者碳纖維材質,質感依然不差。

中控台上突起的延伸螢幕能夠提供駕駛許多車輛資訊與設定的選擇,往下看則能夠見到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電子線傳排檔桿以及周邊的動態模式選擇按鈕與iDrive的控制按鍵。整體來說中控台的配置維持了BMW車系的一貫作風。很討喜的是BMW依然保留了傳統的手煞車拉桿。

後座的車門尺寸以及位置比起上一代的車型長進了不少,雖然稱不上寬敞,但是對於體型一般的乘客來說應該也還算舒適。後行李箱的空間有一定的水準,加上4/2/4分離的後座椅背,實用性與空間運用的靈活程度增添了不少。

由於現行的BMW原廠配胎多為失壓續跑胎,因此後廂蓋板下為放置電瓶的空間,如果真的碰上了破胎的情況,原廠也有附上補胎劑來做為急用時的解決方案。

外觀及內裝的介紹到此告一段落,接著請期待下一篇動力與操控的心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