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豪華電能旗艦轎車之作 BMW i7 xDrive60 Excellence試駕

在台灣,傳統大型豪華四門轎車市場上能選的並不算多,最主流的就是BMW(寶馬)7-SeriesMercedes-Benz(賓士)S-Class;而繼Mercedes-Benz最新的W223 S-Class在2020年9月問世後的兩年左右,本次的主角最新世代7-Series在2022年4月中問世,以代號G70的全新車型接替G11,就此這兩家百年德系豪華車品牌又展開了新一輪的廝殺。

去年四月,BMW正式讓代號G70的全新第七代7-Series亮相,這個世代的7-Series不僅不再區分長短軸車型只提供單一長軸,同時也是首次包含有內燃機車型與i7純電動車型在內的世代。而繼上次試駕過740i Excellence後,這次我們也試駕了i7電動車。BMW總代理汎德汽車引進的i7分為售價655萬元的xDrive60 Luxury與售價698萬元的xDrive60 Excellence;而汎德提供給媒體試駕的車型為後者的高規車型。

在外觀部份,基本上i7與內燃機車型一樣,它長5,391 mm,寛1,950 mm,高1,544 mm,軸距3,215 mm。重量部份i7 xDrive60 Excellence更重,來到2,640公斤。造型上也都採用分離式水晶鑲嵌頭燈,邊框會發光的超大飾光雙腎式護罩,減少紫外線和保有一點隱私的前擋玻璃,隔熱車窗,Sky Lounge全景式玻璃車頂,經典的C柱Hofmeister Kink,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鍍鉻窗框,迎賓自動車門以及具備側邊圖騰的LED車尾燈等等。

但為了與內燃機車型做出區別,電力驅動的i7在前後貼上”i”銘牌,同時廠徽邊框、前保險桿進氣口橫柵、側裙前端、後保險桿側下巴都加上淺藍色,向世人宣告自己純電的身分,也向車壇展示BMW當代豪華房車工藝,並航向未來世界。除此之外,本次試駕車也選擇了免費選配的21吋BMW Individual空氣力學910 I型輪圏,讓龐大的車身更具氣勢。

進入車內,i7的內裝設計與內燃機車型維持一貫架構,有由12.3吋虛擬數位儀錶、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所構成的懸浮式曲面螢幕。還有Nappa真皮多功能方向盤、AR擴增實境導航、智慧語音助理2.0、HUD車況抬頭顯示器、BMW手機數位鑰匙2.0、Fine-Wood灰色梣木紋飾板、環繞光幕、SWAROVSKI頂級水晶內裝套件、雙前座舒適型通風加熱座椅、8K畫質的31.3吋BMW懸浮式劇院螢幕、Bowers & Wilkins沉浸式4D頂級音響系統、後座豪華總裁座椅、雙後座Alcantara麂皮頭枕、5.5吋後座專屬觸控螢幕、四區恆溫空調、自動開關車門、自動後擋及後則窗簾等豪華配備。且試駕車也額外選配了要價64萬元的BMW Individual Full-Leather Merino全真皮內裝,給予駕駛與乘客超乎想像的超強科技、奢華以及娛樂功能。

i7 xDrive60的動力來自BMW全新第五代eDrive動力科技,搭載不含稀土金屬的前後軸同步式雙電動馬達與總容量達105.7kWh的鋰電池組,可提供544 hp的最大馬力與76 kgm的大扭力輸出,原廠公佈其0-100 km/h加速只需短短的4.7秒,最高安全極速被電子限制在240 km/h。i7 xDrive60所搭載的鋰離子電池組充滿一次電的續航里程高達625公里;且透過最高功率195kW的直流充電座,僅需6分鐘就能補充行駛100km的電量,34分鐘就能將電池自10%充至80%。

由於是電動車,光看i7 xDrive60的動力與性能數據就可以知道它的加速表現絶對很強。果不其然,i7的電門踏板行程設計與動力輸出之間的設定非常好掌控,且電動馬達直效敏捷的動力輸出帶來毫不遲疑的加速,大腳電門暴力級的動力輸出加速感讓人懷疑是在駕駛一輛超級跑車還是一輛又長又大的豪華旗艦四門轎車。且其出色的制動效果也讓人煞的很有信心。

另外,i7 xDrive60也與之前試駕的內燃機740i Excellence車型一樣擁有十分優異的底盤吸震能力,行經不良路面時車內乘員可以查覺到壓過不平路面,但是感受到的震動卻十分細小,細小到快要沒什麼震動感;而若是壓過較大的坑洞或突起物時的震動也僅是感受到溫和輕微的起伏而己,真的是一部好開好坐的大型豪華車。同行乘坐過最新S-Class的友人也表示7-SeriesS-Class更舒適。

標配了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的i7 xDrive60在蜿蜒的山路上激烈操駕時,雖然能明顯感到車子的重量,但同樣也能很明顯感受到四個車輪牢牢的抓著地面提供沈穩的過彎能力。而雖然側傾還是有,但在整合式後輪轉向系統的幫助下車尾的動態也很穩定的牢牢的跟著前輪的方向走,讓這台超過5.3公尺長的大傢伙保有輕巧靈活的動態可控性和高穩定性

前衛氣勢強大的外型,車內充滿文藝、科技與奢華的設計風格,猛暴的動力輸出,堪稱如履平地的懸吊設定,BMW i7或者說G70 7-Series真的是一款同級車中的資優生,一款另競爭者心驚膽顫的對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