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i3有著比傳統車輛更低的維修與保險成本?且讓我們為您詳細說明

上圖中所看到的骨架,就是BMW i3電動車正在組裝中的碳纖維單體座艙。這種輕量化材質的應用讓i3與競爭對手們有著許多方面的優勢,最主要的當然是車體重量的減輕,不過我們都沒有預料到的另一部分是,這將能夠讓i3在維修以及汽車保險有著更低的成本。

這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合邏輯,不過這的確是BMW i品牌的公關經理Manuel Sattig最近與國外友站AutoblogGreen訪談中提到的事情。

首先,在2007年當時BMW開啟了Project i的計畫,當時這個計畫有一項規則,就是"BMW i最終使用的每一項科技、構想、革新以及新材料的應用,未來都要能夠延伸至整個BMW集團旗下的車款"。

沒錯,這表示了未來碳纖維強化複合塑料(CFRP)將會應用在所有BMW的車款之上。目前BMW正不斷的在評估該如何將這種材料大量使用在旗下車款,而i3與i8的推出也讓他們能夠觀察、研究這種材質應用在大規模量產車款上所產生的影響。Manuel Sattig表示,CFRP這種輕量化材質就是BMW未來的版圖之一。

而我們提到了伴隨著車重輕量化來到的,就是維修成本與保險成本的降低。無疑的,碳纖維這種材料相當的昂貴,不過Sattig說明了,從整體來看,這將能夠改變傳統車輛維修與保險計算的方式。

他表示BMW在評估碳纖維複合材質的當時,開始不斷的進行安全性、撞擊測試以及損壞維修的方式與概念。使用碳纖維這種新材質,對於BMW的維修體系、售後服務等等都是一種新的學習與考驗,因此需要重新訓練旗下的經銷體系。

不過他說明在為i3進行維修評估的時候,可以發現如果i3電動車受到了像是在市區低速行走的碰撞、或者停車場內的擦撞,這種輕度撞擊並不會衝擊到i3所使用的碳纖維部件,因此大部分的損壞都集中於塑膠材質的外皮。此時的維修方式相當簡單也便宜,僅需要替換掉損壞的外觀部位。

但是當遭受到強烈撞擊的時候,當然碳纖維材質製成的座艙一定會有所損壞。但是多虧了碳纖維材質不會壓縮也不會變形的特性,受到撞擊的時候,損壞的範圍僅會是區域性的、集中在特定部位。

此時讓維修成本降低的神奇情況發生了,就是i3的碳纖維單體座艙其實是由30-35個不同的組件以特殊黏著劑膠合而成,因此只需要切除受損的部位再將新的碳纖維組件膠合復原就能夠完成維修,碳纖維材料的特性也讓此種做法不會降低車體的剛性與安全。

而因為大幅降低了維修的時間與工程,因此這個部分將能夠抵銷碳纖維材質昂貴的成本,讓i3的維修成本與遭受相同撞擊程度但是使用金屬材料的傳統車體幾乎一樣。如果將便宜的塑料外皮加入計算,整體的維修成本將會比一般車輛還要更低。

當BMW和美國高速公路保險局NHTSA、歐洲的保險機構與保險公司分享這樣的維修概念時,結果就是他們計算出了一套非常便宜的保險成本公式。

有興趣了解i3製造過程的讀者們可以花點時間在下方的四支影片當中研究一下,尤其是第三支影片有許多碳纖維單體的組裝過程,你一定不會想錯過的。

[Source: aut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