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四缸動感依舊,BMW 316i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看完外觀內裝以後,接著當然得上路瞧瞧這款四缸的BMW在動力操控的表現上,是會讓我們失望,還是能夠維持一貫的BMW駕馭樂趣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316i的動力規格吧。F30 316i搭載了一顆1.6升的TwinPower渦輪增壓引擎,輸出達到136hp以及22.45 kg-m的扭力,搭配ZF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車重僅僅1405公斤的情況之下,0-100km/h的加速還可以在9.2秒完成。好吧,這樣的動力數據聽起來一點也不吸引人,但是別忘了這可是一款最入門的3 Series,這樣的數據目前看來就是相當適合一般日常用車的配置。

在有了動力只能算普通的心理準備以後,接下來就是上路試試這顆四缸渦輪引擎與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之間能否帶給我們一些超越紙上數據的表現。從市區緩緩向著鄰近的郊區山路前進,一路上還算平順,多虧了八速手自排以及渦輪所帶來高扭力的幫忙,其實動力的輸出並不會讓人感覺到這輛車有小引擎拖大車身的笨重感覺,來自ZF的變速箱在換檔時也相當平順。

不過接著問題就來了,遇到紅燈時,當然就是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開始作動的時候,筆者接觸過了幾款來自不同品牌的車型所搭載的Start/Stop系統,依然無法適應一停下車就熄火的狀況,而且這類系統在啟動引擎的時候還是會造成車身傳來引擎重新開啟的震動,不過這並非316i才有的問題,目前所試過的所有Start/Stop系統都有這樣的情況,因此往往在"抖"了幾次以後…就會默默地將這個系統給OFF掉,享受正常一點的駕駛感受。

下頁接續

在慢慢進入了郊區之後,在一條寬敞的直線用力踩下了油門,轉速攀升的還算迅速,但是要想體驗傳說中的貼背感就不要想太多了,雖然感受的到一些推力,但是加速度還是只能說是稍微帶點勁的平順。在準備進入山路之時,當然得切換至Sport模式,雖然切換以後可以感覺的到油門反應變得更靈敏、換檔反應也變得比較激進,但是136hp依然只是適合巡航的動力。

在確認了動力並沒有什麼令人驚豔的地方以後,來說說其他的優點吧。首先要稱讚這顆聰明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這顆變速箱可以說是動靜皆宜,在市區行駛時能夠保有著換檔的平順與舒適,在山區時雖然受限於平凡的動力輸出,但是換檔速度卻會隨著比較激進的駕駛方式而有所改變,在Sport模式而且轉速拉高的情況下,這顆變速箱的換檔速度可以說相當的快,在手動換檔之後幾乎感覺不到延遲的空檔,也難怪許多國外媒體對於這具八速變速箱讚譽有加。

再來就是方向盤以及底盤設定了,隨著科技的進步,電子馬達輔助的方向盤越來越普及是必然的事情,雖然有著維護成本低、降低引擎負擔、輕鬆轉動不重手等等的便利性,但是卻也犧牲了部分路面回饋給駕駛人的感受。身為新世代的車型316i當然也搭載了電子馬達輔助的方向盤機構,也的確少了點路面回饋,但是令人讚賞的是整體底盤以及轉向系統相當的犀利,不僅方向盤的左右死點相當緊湊,在山路上迂迴行駛的時候那種說轉就轉毫不拖泥帶水的轉向反應讓人不禁想像要是配上更大的動力,在山路上應該可以有如魚得水的操控表現。

而說到底盤設定,有不少人都表示新世代的BMW不硬了。呃,這裡指的當然是懸吊;沒錯,但是懸吊軟硬其實算是相當主觀的感受,像筆者就認為雖然多了點舒適性,但是操控性並沒有犧牲太多,甚至比起同級車款來說,這原廠設定可能就是其他廠牌的Sport懸吊設定了。況且新世代的F30原廠懸吊也只是沒有過去的Bimmer那麼"硬",要說原廠懸吊"軟"就誇張了,不然讀者們還可以去南京東路試駕一段,是軟是硬還是軟硬適中就能夠立即分曉囉。

在經過整天的試駕之後,難免會希望動力再大一些,不過這就是現實的考量了。如果真的希望擁有一輛動力充沛、底盤優秀、內裝舒適又豪華的BMW,就得探探自己的荷包是否夠分量然後向更高階的車型下手;而如果單純的希望有一輛適合日常通勤、生活使用,內裝配備充足、環保節能、安全性高、底盤操控良好的豪華轎車,那麼放眼同級距進口車款,加上這168萬售價與整體表現,BMW 316i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下一頁看更多BMW 316i照片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