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及BMW未來將更多柴油車導入美國市場

以往對於柴油車敬而遠之的美國市場,在現金油價高漲及柴油引擎技術已有大幅進步的雙重加持下,對於柴油車已經越來越能夠接受,而在此次的紐約車展上,AudiBMW不約而同的表示,未來將導入更多柴油車型進入美國市場。

    北美BMW執行長Ludwig Willisch在接受訪問時表示,BMW將在未來5年內,將所有車款的柴油車型引進美國市場;他並表示,他完全不懂為何美國消費者對柴油引擎的接受度如此之低,柴油引擎擁有更長的續航力、更佳的油耗表現及更強的扭力輸出,這些都是傳統汽油引擎所無法達到的。

    看看這次在紐約車展上首度亮相的328d即可一窺BMW希望將更多柴油引擎導入美國市場的決心,328d除了是首部使用28d這個新代號的量產車,也將是BMW在北美市場中首部搭載4缸柴油的車型。目前BMW在美國市場僅有X5 xDrive35d這個單一柴油車型,約佔X5總銷售量的4分之1。

    在Audi部份,目前已有A3A8Q7柴油車型在美國販售,明年將增加如A6A7Q5的柴油動力車型。目前A3柴油車型約佔總銷售量的36%,而柴油Q7則僅有15%。

    美國知名的車輛殘值估價公司-KBB則點出了未來柴油車在美國的市場:在面對政府日漸嚴格的環保法規及油耗規定,柴油引擎似乎是當前各車廠們的最佳選擇,尤其是豪華車市場,當消費者不願犧牲性能、新興的油電科技又未普及的情況下,柴油引擎就成了他們的唯一選擇。

    而在台灣,豪華房車如BMW 大7、Benz S-Class及Audi A8,雖然原廠方面都有開發出柴油車型,但僅有BMW總代理泛德導入730d,且銷售情況還是不如汽油引擎車型,原因其實很簡單,此一級距的消費者較為保守,雖然油耗表現很重要,但這類的大車開出去,更重要的是代表了車主的身份地位,安靜、優雅的移動是基本要件;而如此高價、優雅的大型豪華房車,配上與柴油貨車相似的獨特運轉噪音,在大部份的保守消費者眼中是完全無法忍受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一級距消費者對於新科技的接受度也不高,BMW ActiveHybrid 7L及740Li就是最好的例子。ActiveHybrid 7L搭載與740Li相同的3.0L V6渦輪汽油引擎及8速手自排變速箱,但加上了額外的電動馬達及電池組,車重雖多了150公斤,且行李廂空間稍稍縮水,但可提供更好的油耗表現、更大的馬力及扭力表現,而且價格上還比740Li便宜了34萬之多,有什麼理由不選ActiveHybrid 7L而買740Li呢?但偏偏ActiveHybrid 7L在台灣就是賣得比較差,而且還差非常多,原因很簡單,對油電科技的不信任及害怕日後的高昂維修費用是最主要的原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