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眼實用動感新魅力 BMW 430i M Sport Gran Coupe 試駕

2020年6月全新世代的BMW(寶馬)4-Series Coupe率先帶著”偉大”的全新大尺寸雙腎式水箱護罩登場,經過一年後BMW又再推出更實用的4-Series Gran Coupe(G26);而國內BMW總代理汎德汽車繼推出新世代4-Series Coupe與4-Series Convertible之後,再為國人呈現擁有跑車的優雅線條、無窗框設計以及超越Coupe空間機能的全新世代4-Series Gran Coupe。 

在國內販售的全新4-Series Gran Coupe車型編成為售價240萬元的420i M Sport Gran Coupe以及售價289萬元的430i M Sport Gran Coupe兩種;而此次我們InCar試駕的是目前的頂級車型-430i M Sport Gran Coupe。

與雙門版的4-Series Coupe相比,4-Series Gran Coupe在新增了兩扇後門並改為五門斜背設計後展現出更多的優雅感,在車身尺碼方面、全新世代4-Series Gran Coupe的車長度為4783 mm,寛度為1852 mm,車高為1442 mm,軸距部分則為2856 mm。這個尺寸比上一代4-Series Gran Coupe長了143 mm,寛了27 mm,高了53 mm,軸距也多了46 mm;而更大的車身尺寸讓All New 4-Series Gran Coupe看起來更顯典雅大器。 

新世代4-Series Gran Coupe在外觀造型上依然保有BMW經典設計語彙的短前懸、長車頭設計。望向車頭,超大的雙腎式水箱進氣護罩無疑是最吸引人的設計。雖然有不少人對這個水箱護罩有所抱怨,但小編是越看越喜歡。水箱護罩兩側是更加細緻的頭燈組,保險桿也搭配更大的進氣壩,使得新一代4-Series Gran Coupe的正面充滿侵略性,行駛在路上所受到的注目禮相當高。

全新4-Series Gran Coupe的側面輪廓設計也保留了上代車型優雅修長的流線設計,加上緞面鋁質窗框、可降低風阻的新世代設計語彙之平整化車門把手,以及更大的Air Breather車側導流氣孔,讓新車看起來更顯前衛。除了上述幾項特點之外,在車尾部份與後行李箱蓋融合為一體的高聳車尾,配合扁長的LED後車燈以及後下氣流擴散器,使全新4-Series Gran Coupe的車尾展現出輕盈動感的視覺效果。

目前在國內販售的全新420i Gran Coupe與430i Gran Coupe都標配M Sport空力車身套件,此套件在外觀部份包含有M專屬輪圏、M字樣車側銘牌以及M擾流尾翼。此外,本次試駕的430i M Sport Gran Coupe還選配了智慧雷射頭燈、遠光燈輔助系統、M跑車化電子懸吊、19吋M雙輻式鋁圏。

進入車內,新世代4-Series Gran Coupe的內裝設計與4-Series Coupe,4-Series Convertible相同,但搭配Sensatec透氣皮質內裝、亮棕色Vernasca皮革、鋁質格紋飾板,則讓它的豪華質感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而在配備上,全數位虛擬座艙提供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和12.3吋虛擬數位儀表,還有智慧語音助理2.0、最新版本BMW智慧衛星導航系統。另外包含投影式的HUD車況抬頭顯示器、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三區恆溫空調系統、電動玻璃天窗、遠端3D監控、360度環景輔功攝影、即時路況資訊、線上生活資訊、旅程諮詢秘書,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涵蓋智慧遠端遙控以及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等,皆是標準配備。

至於車內的M Sport配備有M字樣前車門門檻、M駕駛座踏皮組、黑色車內頂篷;而選配部份則有手機無線充電裝置、M雙前座跑車座椅、雙前座電動腰靠與上面提到的Vernasca真皮內裝。在空間方面,由於車頂設計的關係,後座頭部空間對一般成人來說會略顯壓迫,但膝部空間則有一個拳頭左右的空間,加上BMW座椅的人體工學與包覆性上都設計的很不錯,因此雖然4-Series Gran Coupe沒有非常大的空間,但依然能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同時,後行李廂部分在後座椅背未傾倒的情況下擁有470公升的收納容積,能夠放置兩組高爾夫球具,若將後座椅背全數放倒則可將收納容積提升至1290公升。

延續完整的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在430i M Sport Gran Coupe身上配備有Servotronic車速感應轉向輔助、主動式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電子式手煞車、Auto Hold功能、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前後座簾式頭部氣囊、胎壓警示系統、前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以及停車後方防撞輔助等等,加上非常方便的自動停車輔助和自動倒車輔助系統,科技實力不在話下。

動力部分,BMW為430i M Sport Gran Coupe搭載代號B48的2.0升(1998c.c.)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汽油引擎。這具引擎經升級後首次將排氣歧管結合在汽缸蓋中,大幅提升排氣冷卻系統的效能,並使排放更加環保。在動力數據部份,這具2.0渦輪汽油引擎在430i M Sport Gran Coupe身上可輸出245 hp/4500 rpm的最大馬力,40.8 kgm/1600 rpm,在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輔助下,0-100 km/h的加速時間為6.2秒,安全極速為 250 km/h。

實際上路試駕,輕踩油門,在Comfort模式下的起步感覺力道很足,中高速部份的加速也十分順暢,車室隔音不錯,避震器阻尼則呈現出Q彈有韌性的表現,不僅能過濾掉大部份的震動,也提供了良好的舒適度。將行車模式切換到Sport,電子懸吊阻尼變硬朗讓彈跳變的較明顯了點,重踩油門430i Gran Coupe全力衝刺時有著滿帶勁的加速貼背感,搭配優異的底盤設計以及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讓430i M Sport Gran Coupe在過彎時的動態反應偏向穩定的回饋,轉向精準度依舊難以挑剔,在高速過彎中雖然可感受到軸距及車重所帶來的影響,但依然有著高穩定性與沒令人失望的靈活度,是一輛非常適合作為平日耍浪漫、但又偶爾會想要激進駕馭的消費者選擇。

字小,可按右鍵另存圖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