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簡介: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自從取得駕照的那一天起,有一個狀況一直困擾著新手駕駛,那就是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駛時,因為碰到大霧或是豪雨使您無法確定您愛車的周遭狀況,這時看過太多NCAP測試影片(或台灣新聞)的您開始有些不安,因為有種隨時會和周遭車輛撞成一團廢鐵的恐懼感。

而當天氣良好時您可以透過照後鏡清楚的看到車子周遭的狀況,但是在某些車種上您可能會發現左右兩側的照後鏡有些角度是看不見的,而這些地方很有可能可以讓一台車消失好幾秒,這就是俗稱的死角或盲點。

盲點是汽車設計中最大的缺陷之一: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數據,每年有80多萬起與盲點有關的事故,其中約300件導致死亡車禍。看不到的東西也意味著無法避免,盲點中的目標物通常卻是您當時最需要看見的東西,幸運的話後方的車輛可以即時安全的閃過這個危機,或是您變換車道時突然可以看見盲點內的目標馬上閃回原本的車道,但是如果沒這麼幸運,那您可能會導致車禍,或是造成後方車輛緊急煞車,又或是駛出原本的車道以避免碰撞,而這可能造成後方的連環車禍。

那我們該如何避免盲點所造成的車禍呢?方法其實很多種,在過去幾年,台灣(和全球各地)的主流汽車品牌都提供了安全變換車道的輔助系統,提醒您盲點內有車輛或行人。較先進的技術是透過雷達或影像辨識來降低危險。技術成分較低的就是採用配有廣角鏡的後視鏡。此外,小編認為大多數車種的盲點其實都可以直接透過將左右照後鏡盡量往外調整,或是搭配車內後視的方式來減少死角,因為有很多駕駛在開車時都習慣將左右外後照鏡的鏡面往車身內調整,使得照後鏡內有接近一半的面積都照到自己的車側。

盲點偵測技術

每個汽車品牌使用的盲點偵測技術都不太一樣,但我們可以將新的盲點偵測技術分為兩大類:主動和被動。

主動式盲點偵測:典型的盲點偵測系統使用安裝在汽車兩側的電子偵測裝置(通常在左右後照鏡周圍或是後保險桿周圍)這些裝置透過電磁波(雷達波)來感應或是用攝影機拍攝畫面。當其中一個感測器偵測到盲點區內有物體時,會透過警示告訴駕駛,而這個警示通常是透過位在照後鏡、後視鏡殼或是車室內A柱上的燈光圖像與聲音來提醒駕駛。至於攝影機則會將影像顯示在螢幕上;而更先進的系統甚至會嘗試將自己導回到原本的車道上,回到安全區域。

我們來聊聊不同的汽車品牌是如何解決盲點這個問題

Volvo:這是一家相當注動駕駛安全的汽車公司,就像Ferrari很注重賽車一樣。Volov是第一家將盲點偵測系統導入市售車的車廠,他們是在2005年時推出名為BLIS的盲點偵測系統,該系統是透過影像分析判斷後方目標物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危險來評估要不要警告駕駛,同時也判斷它是否像是一台車輛。比較新的Volvo則是使用雷達波反彈來判斷是否有目標物,裝設點也遷移至後保險桿。當發現目標物時會在車內的外後視鏡座上閃爍警示燈,若當時駕駛開啟同方向的方向燈準備要切換到另一個有車的車道,原本亮起的警示燈會變成快速閃爍告訴駕駛,您的愛車現在對您即將做出的動作感到非常不安。

Ford:曾經Ford擁有Volvo,所以Ford會使用BLIS系統也不奇怪,如同Volvo,Ford將雷達偵測安裝在後保除桿處,但是警示燈是在車外的照後鏡上。

Audi:Audi Side Assist,德國版的盲點偵測系統可以偵測到45公尺內的目標物,並在車外的照後鏡殼上閃爍LED燈來警告駕駛。

Infiniti:目前最先進的盲點系統之一,Infiniti提供盲點偵測其實包含兩個系統,第一種BSW,跟剛剛提到的系統都差不多,透過雷達偵測接近的車輛,並在照後鏡上透過LED燈警告。如果開啟方向燈車子將會發出警告聲。但是如果您依然往那個方向轉前進,Infiniti的第二套系統BSI會自動協助修正回原車道,避免危險。

豪華車最可能備配盲點偵測系統,而且有些車會震動方向盤警告駕駛,有些會自動進行方向修正警告駕駛,同時避免發生危險。目前這些輔助系統並不會配備在所有的車款車型上,也不是同一個品牌的車就一定會有這些系統,有些必需選配,所以消費者在購買前還是要多注意配備選擇喔!

被動式盲點偵測系統:被動式盲點系統其實就類似上述我們提到的廣角鏡片,也就是在後視鏡上多加一片專門對付死角的凸鏡。很多汽車品牌和業務都會幫您加裝一片黏在照後鏡角落的小凸鏡。如果您的愛車有死角,目前也還沒安裝小凸鏡,有空時不妨去汽車賣場購買一組小凸鏡試試看,但是建議還是要找專業的幫您安裝,因為安裝角度也非常重要,如果沒裝好還是無法看到盲點區的目標物。如果小凸鏡有正確安裝,它們的功能完全不會輸給高科技的盲點偵測系統,同時也不會有一堆礙眼的警示燈和警示聲影響駕駛。

最後要提醒大家:近代的汽車很多都因為油價高升的影響絞盡腦汁的要降低風阻來降低油耗表現,因此有相當多的車種會有較特殊的形狀,在某些車種上也會因為這些形狀而導致更危險的盲點,如果您的愛車沒有盲點偵測系統,也無法將照後鏡調整到可以避免所有盲點的狀態,那小編強烈的建議您為愛車裝上小凸鏡吧!


 

Volvo BLIS
 

 

Ford BLIS
 

 

Mercedes-Benz Blind Spot Assist